陈亮,陈亮讲师,陈亮联系方式,陈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精细化、项目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亮:由旺旺品牌的兴衰谈标杆思维的重要性-陈亮 
2016-06-12 2475

旺旺,一个家喻户晓的休闲食品品牌,曾经承载着八零、九零后的童年记忆,小时候,旺旺牛奶和旺旺仙贝,都是既有名气的招牌产品。

然而时过境迁,昔日的休闲食品引领者如今却日益变成一种小众化的品牌,它再也不光鲜亮丽,而是被淹没在快销品琳琅满目的品牌列表中。现今的旺旺集团正面临着品牌价值下跌、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困境。公司近期甚至不得不以各种名义变相开除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

为何快销品市场如此兴旺,而作为先行者的旺旺却陷入困境?这一现象看似奇怪,但结合近年来旺旺的一系列失误,种种问题就不难解释了。

旺旺成立时所处的时代正是一个市场广阔、人们对休闲食品需求旺盛的时代,旺旺首先迎合市场需求,推出了旺旺牛奶、旺旺雪饼等拳头产品为主的一批优质产品,它们凭借优异的质量和良好的口感赢得了消费者的亲睐。其二,旺旺抓住了当时电视媒体的宣传力度,通过优质的广告投放打响了旺旺的牌子。而第三,也是最关键的,在那个渠道为王、终端制胜的时代,旺旺紧紧地控制住了渠道这个端口,不论在营销策略还是产品创新上都走在了其他同行的前面。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市场需求的催动下,不断的有新的营销手段和品牌策略涌现出来,例如当前非常火爆的“粉丝经济”和数不胜数的网络众筹等。而旺旺却没有与时俱进,近几年来,旺旺鲜有大规模的品牌宣传,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旺旺的宣传投入都极为有限,而宣传策略更是毫无新意,加之价格较高,在不少超市,旺旺推出的新品几乎无人问津,而与旺旺相对的,则是加多宝等企业疯狂地双线营销。例如加多宝与好声音的合作,就赢得了大量“粉丝”的亲睐,在其他品牌不遗余力的挤压下,旺旺的品牌价值逐渐下跌,有学者就指出:“(旺旺)没有迎合新的消费理念变化及趋势,才会导致产品、营销模式老化,从而形成今天的局面。”

如今的旺旺,虽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颓势,却终究显出一种疲态,竟再也无法让人联想起包装罐上那个朝气蓬勃的小娃娃,着实让人感触颇多,它的现状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种“对标”意识,与时俱进地更新自己的产品,即使再强大的企业也会在市场竞争中落败。

“对标”意识源自对标管理,又叫标杆管理。国际标杆管理大师陈泓冰先生指出,不断寻找最佳企业的一流实践,并以此为基准,和自己当前的现状进行对比分析,及时调整、更新自己的经营策略和生产实践,从而实现自我提升甚至成为业界标杆。陈泓冰先生指出,标杆环是标杆管理中的核心理论,完整的标杆环其实有四个部分,分别是立标、对标、达标、创标,四大环节整合发挥作用,形成闭环,才能不断地促使企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很多企业在安逸中失去了追赶对手的意识和力量,它太沉迷于以往的模式,不能很好地顺应品牌战略的变迁。旺旺的营收和利润“双降”的现状应当让我们的企业引以为戒。当然,作为一家曾经紧跟时代发展的大企业,旺旺有充足的能力和时间去实现转型,前提是更多的新产品以及在整合营销和新媒体营销方面的大力改进,设法适应当前的目标消费者取向的变化,不断用新的营销策略去赢得新的市场受众,而更重要的是:立标对标,重拾竞争和危机意识!唯有如此,旺旺才有可能打破困局,重登巅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