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陈亮讲师,陈亮联系方式,陈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精细化、项目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亮:对标管理思考:做饭与管理
2016-08-31 2761

有位朋友在为企业设计员工综合素质评估量表时,在“个人素质----技能”中列出了“做饭”一项,我有些不解,问,何故?他解释道,做饭是很讲究统筹安排的,和管理能力应该有一定的联系吧。我点点头,但私底下还是有点不以为然的。

周末闲来无事,亲自下厨做饭,忽然就想起了“做饭的技能”的问题,就边做边想,边想边做,饭、菜做好了,问题也有了一些答案:做饭和管理真的很有关系。

做饭首先要考虑吃什么,炒菜、面条、饺子还是其他;家里有什么食材,还需要到市场买什么;择菜、洗菜,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荤素搭配、色彩相配、营养平衡;菜有了,汤有了,还要安排相应的主食,说不定还要附庸风雅一下,喝点红酒什么的,不一而足,真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这其中的统筹能力、排序能力、技术能力、知识层面、学习能力等等,缺了哪一样,都会影响口舌和肚子的感觉,减少了幸福感。所以在五星级酒店都设有行政总厨一职,想来行政总厨的职责是对酒店的餐饮进行全面的管理吧。他要根据酒店的发展战略和服务客源来制定餐饮服务的策略,如餐厅风味设计、菜色设计、厨师等餐饮服务人力资源的结构设计调整、员工技能的培训制度和安排、成本分析和控制、绩效评估和报告等等,都是酒店企业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特别是接待重要客户住店,行政总厨要亲自研究客户的饮食习惯(客户需求分析),确定一日三餐的菜谱菜单和制作要领(工作计划和资源计划)、监督食材和厨具设备的采买和验收(采购管理),训练厨师(培训),监督厨房操作(执行监控),和接待部、客户代表、餐厅楼面经理等各方协调(沟通和协同)、总结本次为重要客户餐饮服务的经验教训(评估绩效)以及记录或更新客户的饮食习惯和要求(沉淀),等等。每一项都是重要的管理工作和课题,这和我们管理工程项目如出一辙,都需要很高的管理知识、能力和技巧。对标行政总厨的任务,我们的管理干部也应该有很大的启发的吧,这里我们就不难看到异业对标的精彩之处了。

再回到做饭。我曾经问过许多餐饮人士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才是好厨师?我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会做许多菜品,有的说会搭配颜色,会装饰,也有说懂营养调配,这些都对,但最让我意外的答案是会放盐!我是一直没想通这个道理的。这几天总是想到做饭和管理的问题,我多少是明白点了。食盐是人活着的必需品,是菜品的基本元素,是绝不可以缺少的,缺了人体就没有活力,就会没有生活质量,并很快就会死亡。对一个公司来说,管理就象食盐,是公司存在的基本元素。没有管理,放任自由,光靠干部员工的态度、忠诚、自觉,公司很快就会混乱,生存都成为困难的事。为什么好厨师的重要标准是会放盐,因为盐放多了,菜咸得难以下筷。盐放少了,淡而无味,没人叫好。所以好厨师能恰到好处地把握放盐的量,也就有放盐的标准。就餐者(自己、家人、客户)都会用这个标准去评估和验收的。同样,对于公司来说,抛开管理的深度和广度不说,管理有标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管理,本质上是管事,而不是管人。能把事情管好,人也就管理好了。能把事情管理好的人就是公司需要的人才和骨干。管理标准就是确立了把事情管好的标准。不管是公司管理、部门管理、项目管理、自我管理,都需要客观的管理标准,一切按照管理标准去计划、开发、执行、监督控制、评估评价、持续改善。没有管理标准,就象瞄准没准星,航行没灯塔和罗盘,飞行没雷达和航线、施工没有施工计划和施工图。管理标准就是标杆管理的管理基准的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另外我感悟到,好的管理者不一定是好厨师,但好厨师一定是好的管理者,或者一定具有好管理者的潜质。

我们目前的项目正在会同项目业主研讨和设计标杆管理指标体系,基本途径都是从战略指标出发,然后到模块或项目指标,今后在进一步分解到每个执行层面,最后就构成了该企业的管理指标体系,这就是其管理标准(管理基准)的重要部分,对企业的各项管理规范化、可衡量化、可管理化,进而可持续改进,将是很重要的。

当然,一个公司的成长壮大需要更加严密、科学、精细、长久的管理,管理标准(指标体系)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一定是极其重要和关键的一步。

在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对降本增效的急迫需求下,中国标杆管理学会主办的华晨宝马考察及对标交流会已隆重启动。如果您目前急需降本增效方案、急于实施精细化管理、急于锻造企业核心的竞争实力…此次考察活动是您不二的选择!本项目将带您亲临世界一流的生产线,感受视听震撼;揭秘企业降本增效与精细化精髓;对话世界级管理专家;活动现场即刻获得巨大收益!宝马考察项目一宣布,即引起媒体及同行业的关注与瞩目,名额有限,请抓紧时间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百度搜索“中国对标管理专员研修网”进入网站进行报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