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亮,陈亮讲师,陈亮联系方式,陈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对标管理、精细化、项目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亮:谈标杆管理对中国啤酒产业发展的意义
2016-09-05 2724

谈标杆管理对中国啤酒产业发展的意义

泓冰标杆智库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近日披露消息:中国啤酒业首现负增长。以燕京啤酒为例,2014年营收同比下降达12%,作为中国啤酒产业巨头之一,燕京啤酒表现尚好,其他二三线啤酒企业营收下降更大。所有迹象表明,中国啤酒行业的集体利好时代已经结束,在持续了24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啤酒市场终于迎来了市场饱和,以往跑马圈地的发展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的啤酒行业从初期的市场扩张,再到中期的并购风潮,采取的都是简单粗暴的增长方式,然而粗放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今的啤酒产业面对的是有限的市场份额,可以这样说,市场上多卖出一瓶百威,基本就会少卖出一瓶燕京。所以,中国啤酒企业已经到了拼“内功”的时候。所谓“内功”指的是企业内部的基准管理和文化建设,而标杆管理正是帮助企业提升这些核心竞争力。

标杆管理理论是一种学习型组织才具备的企业管理模式,由标杆管理权威专家陈泓冰先生在国内众多企业中进行推广。其基本内涵是对标先进企业,明确目标,然后进行符合中国企业情况的基准创建。为此他曾辗转欧美多国进行考察学习,最终总结出了著名的“一环四法”理论,即采用立标、对标、达标、创标的闭环发展机制,让目标企业在较短地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基准体系,突破发展中的管理瓶颈,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从而逃离中国企业的N形(急速增长与迅速陨落导致发展线呈现一种N形)成长怪律。

 中国的啤酒行业显然已经走到了N型发展轨道的顶端,如果不抓紧时间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不能在企业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一步创新、改进管理体系,全面降本增效,那么很有可能会重蹈中国煤炭和白酒行业的覆辙,在亏损中沉沦下去,到那个时候,则悔之晚矣。

 目前,燕京啤酒、百威啤酒等一线企业已经认识到行业发展前景的严峻性,它们也在纷纷采取措施,例如并购优势地方企业,扩大市场、推出新产品,抢占高端酒品市场、由瓶装酒向罐装酒转移等,然而,这些措施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有哪个企业能够率先实施对标策略,有更强的自省能力,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提出更多的改进措施,那么它必将在中国啤酒行业未来的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

在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对降本增效的急迫需求下,中国标杆管理学会主办的华晨宝马考察及对标交流会已隆重启动。如果您目前急需降本增效方案、急于实施精细化管理、急于锻造企业核心的竞争实力…此次考察活动是您不二的选择!本项目将带您亲临世界一流的生产线,感受视听震撼;揭秘企业降本增效与精细化精髓;对话世界级管理专家;活动现场即刻获得巨大收益!宝马考察项目一宣布,即引起媒体及同行业的关注与瞩目,名额有限,请抓紧时间报名。具体报名方式请百度搜索“中国对标管理专员研修网 ”进入网站进行报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