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军,左明军讲师,左明军联系方式,左明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PM,点检定修,班组长,MTP,TWI,但责管理,中高层管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明军:设备点检人员的培训和考评
2018-11-12 2653

为了做好点检工作,对各类点检人员进行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点检人员是设备的直接管理者,是搞好设备点检定修管理的关键。因此,对日常点检的岗位操作人员、专业点检人员都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使他们认识推行点检制的重要性,了解预防维修的意义,改变事后维修的习惯,掌握点检管理的实质,熟悉点检作业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规范和实施方法,既让他们具有良好的、独立完成点检培训,也要进行实际技能的实习指导,这样才能培训出符合要求的点检人员,以不断地提高点检业务水平。

 

对点检人员的基本要求:

 

1、点检人员的工作内容

 

点检人员的工作内容包括点检诊断、问题分析、维修计划、维修实施和实绩整理。


点检诊断要求:掌握生产计划、了解质量要求、掌握运行操作工艺、预见设备改进情况、熟练运用诊断技术,整理点检记录等。

 

维修计划要求:了解并掌握长期维修计划、长期点检诊断计划、长期修补计划、日常点检诊断计划、日常个补、人员安排、修理费预算、物资准备、紧急修补、紧急人员安排和紧急物资供给等。


维修实施丁作要求:进行工程检查和验收、事后处理小修补、物资备件供应、事前准备、安全管理等。

 

实绩整理的内容有修理费管理、故障停机管理、检修物资管理、设备管理、修理工程管理、图纸管理等。


2、对岗位操作工的具体要求  

 

a)熟悉点检标准,并根据点检标准编制一周内(包括一日内)要实施点检的作业卡,并将点检结果记人此卡。

 

b)熟悉给油脂标准,并根据给油脂标准的分工原则编制一个月内要进行给油作业的润滑作业表,并将给油情况记人此表。

 

c)熟悉设备结构原理和工艺操作程序,做到正确使用,合理操作设备,具有主人翁责任感和自主管理工作素质。

 

d)具有实际维护保养设备、检查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包括正确紧固螺丝,合理加油润滑,简易调整更换,简单故障排除等。

 

3、对专职点检员的具体要求

 

a)在专业技术方面:具有预防维修的理论知识,掌握本点检区设备有关技术图纸、资料、编制点检标准,选定进行倾向自主管理的项目,并结合精密点检或简易诊断技术的实施,对主要减损零件实行定量化管理。

 

b)在管理业务方面:在开展专业点检,获得设备各部位情报的基础上编制各种维修计划预算,如维修工程计划、维修备件材料计划、维修费用计划以及点检业务的各种计划,做好原始记录、信息传递、实绩数据整理和分析,推行PDCA循环,不断提高设备点检定修的管理水平。

 

c)在处理业务关系方面:熟悉内外关系,正确处理并协调好点检、生产、检修三方面的业务关系,完成每次检修施工任务的协调事宜,经常指导日常点检作业。

 

d)在工作作风方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要求,勤奋工作,点检业务精益求精,敢于负责;要有自信心,树立推行点检定修制的强烈意识,积极推行全员维修管理,克服困难,艰苦努力,扎扎实实地工作;要有进取心和创造精神,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善于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正确地处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总之,点检员要做到:生产上会干;技术上精通;管理上会管;经济上会算。


4、点检人员的知识教育内容


点检人员应具有以下基本知识:设备知识、操作知识、劣化知识、设备管理、点检法、问题解决方法修理知识、法规、安全检查知识等。


点检人员的知识教育内容,依据点检定修业务来确定,可概括为三个方面,即最检诊断技术、故障分析技术和维修管理技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