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军,左明军讲师,左明军联系方式,左明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PM,点检定修,班组长,MTP,TWI,但责管理,中高层管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明军:TPM小集团活动与设备慢性损失的对策
2018-11-16 2418

【TPM小集团活动 - 指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员工的素质,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运用PDCA循环在TPM管理推进过程中开展改善活动的小组。】


1.与管理职能一体化


TPM小集团与管理职位的一体化,是TPM小集团活动组织上的特征。这种特征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大多数的企业在引入TPM时,通常会出现这样两种问题:


1、引入TPM增加了工作量,“没有推行TPM的时间”。在引入TPM时,产生疑虑和担心是很正常的。产生疑虑时,如果可以清楚地领悟TPM的理念的话,便能够分清企业正常的生产活动与TPM的关系。更加有效地推进现在正在进行的各种活动和项目的手段便是TPM.TPM 8个支柱会发挥各自的推进作用。


也就是说,如同为了挡雨要撑伞一样,为了实现企业目的而推行的各种活动.是非常需要TPM来做指导的,这就是 “TPM伞”


管理一体化的组织形式,使活动方向更明确,有助于TPM的整理、体系化的展开。


2、加速改善与维持的步伐


推行TPM不能忘记“维持和改善”。我们经常会强调改善而忽视改善成果的维持。如:引入了新设备,但未想到如何维持新设备的性能,一旦故障、不良发生时,引进的新设备也就浪费了。TPM非常重枧严格的维持改善成果。维持并不是被动的。TPM小集团积极地致力于设备检查、作业、保全作业的持续进行,深入改善和持续提高。


3.小集团组成要点


TPM第一线小集团为管理人员的组织,成员在5—10人左右为宜。每个小集团都有保全员、生产技术员,以便负责小集团内自主保全、个别改善的技术工作。


也有的小集团按早班、晚班组成。无论按照什么组成,最重要的是成员人数。同时在团队组成时,一定要明确工程和设备。


实际工作展开时,可依据挑战课题的难易度、紧急度,进行小集团联合。

所谓慢性损失,是指某异常现象短期周期性地反复发生。在六大损失中,慢性损失一般归纳为速度异常的损失,也就是设备小停机、运转速度降低,导致生产量下降而引起的损失。


慢性损失通常是潜在性的,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例如以理论周期时间(节拍时间)进行加工,会产生不合格产品时,工厂常以降低运转速度来克服。在产量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这种损失很容易被忽视。很多公司都采用加班方式来克服这种生产量的差异,而不去探究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有的甚至调低周期时间,使这种慢性损失永远潜藏不见。


当然也有朝改善方面去做的,但由于慢性损失多数是复合原因造成的,改善进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无太大效果,大多数便不再理会。


要消除慢性损失,一定要养成追根问底的习惯,彻底了解设备原有的状态,例如安装精度、装配精度、操作环境、使用条件、材质强度等,并把导致慢性损失的原因一一列出。


只要有可疑之处,都不能轻易改过,针对导致慢性损失的各种原因,以系统的方法逐个击破,并通过TPM活动,培养全员对异常的意识,积极谋求对策。而单靠一两位技术人员的能力,是很难解决此类问题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