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军,左明军讲师,左明军联系方式,左明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PM,点检定修,班组长,MTP,TWI,但责管理,中高层管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明军:设备检修的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
2019-03-22 2710


1.检修前的准备


1)检修前人员必须充分了解机床的技术性能、结构特点、装配要求、机床有关缺陷和点检记录。


2)检修前准备好各类专用维修工具。

 

3)检修前各工种应密切配合,钳工、电工、操作工事先联系好,取得工作牌,切断总电源,挂上检修标志牌。

 

4)检修前一定要了解《安全规程》的要求。


2.拆卸顺序


1)抽干油箱中的存油、清洗油箱及液压元件。


2)拆主传动前与原数控机床厂生产厂家联系,征得同意或厂方派员前来后,再拆卸检修。


3)整体吊下刀架,清洗检修。


4)整体吊下刀库,清洗检修。


5)吊下花盘、拆下卡爪、垫块等,清洗检修。

   

3.检修注意事项

   

1)操作时使用的工具必须抓紧握牢,零部件必须放置在乎稳牢固的地方。

 

2)清洗零部件时,不准用汽油,不准吸烟,打火或进行明火作业。废油成按规定回收,不得乱倒。

 

3)打手锤时不准戴手套,锤头、锤把上的油污要擦干净,并检查其装配是否牢固。

 

4)锉刀应装箍柄,不准当锤和撬棍用,以防折断伤人。

 

5)錾子、样冲等工具应经常检查,不得有裂纹、飞边毛刺,禁止用高速钢做錾子、样冲。

 

6)在钻床上钻孔时应戴好防护镜,不准戴手套,不准用嘴吹铁末,用手指拔铁屑,严禁用手拿着工件钻孔。


7)使用手提砂轮机、手提电钻等电动工具时,要接好地线,操作不得戴布、纱手套,应戴胶质绝缘手套以防漏电发生事故。手提砂轮机一定要装防护罩,使用时应戴好防护镜,并遵守《移动式、携带式电气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的其他规定。

 

8)使用砂轮机时必须戴好眼镜,不准在砂轮上磨较大物件,手拿不住的小件应用手虎钳加紧后再磨削,不能用力过猛或造成冲击,不准磨木质或软金属,不准站在正面,不能两人同时使用一个砂轮。


9)拆装侧面及重心不平稳的部件时,应先拆下部或离重心远的螺钉。

   

10)拆卸弹簧时要注意弹簧的弹力,必须慢慢松开以防弹簧弹出伤人。

   

11)检修时,零件加工面严禁直接用锤敲打与撞击,需要敲打时必须垫上纯铜棒。

   

12)在拆卸或装配轴承时,要用纯铜棒轻敲。

   

13)在装配零件时,必须对各装配件实测是否符合公差要求,对不符合图样技术要求的不得使用。

   

14)零部件组装要注意垂直度、平行度、同轴度、对称度、间隙大小等技术要求。

   

15)检修装配完毕,必须先用手盘测量各齿轮副的啮合间隙和轴向窜动等,符合技术要求后,方可封盖、紧固、加油。

   

16)检修结束后必须及时恢复设备所有的安全装置和设施。检修用的工具,更换下来的零部件及其他杂物应清扫干净,不得遗留在现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