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军,左明军讲师,左明军联系方式,左明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PM,点检定修,班组长,MTP,TWI,但责管理,中高层管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明军:设备点检与传统设备检查的区别
2019-04-01 2898


 1.传统设备检查的几种形式


(1)事后检查


所谓事后检查,就是在设备发生突发性故障(事故)后,为了恢复其故障(事故)部位的工作性能,以决定合理的修复方案和确定具体的内容所进行的对应性检查,称事后检查。这种检查无预先设定的检查周期,无固定的检查内容,也无固定的人员,一般是由设备技术职能人员组织有经验的维修工人进行实地调查、检查。

 

(2)巡回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是根据预先设定的检查部位和主要内容进行粗略的巡视检查,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消除运转中的缺陷和隐患。这种方法实质上是一种不定量的运转管理,对分散布置的设备较为合适。

 

(3)计划检查



计划检查是在计划预修制中采用检查修理法时所必须做的一种设备检查,它有预先设定的周期和检查项目,所以也称定期检查。这种检查方式已普遍用于设备检修,它包括事先的检查和部件的解体检查,一般由技术人员提出计划,检修互人实施。

 

(4)特殊性检查

 

这是对有特殊性要求的设备进行的检查。如设备精度的定期检查、零部件的品质检查、继电保护整定和绝缘测定等的特殊性检查。

 

(5)法定检查

 

以国家法规形式规定的检查,称法定检查。它包括性能鉴定和法定试验。如高压设备的高压试验、锅炉和压力试验,吊车等超重设备的年检试验等,目的是为了防止灾害(故障)发生,保证安全作业。

 

2.点检与传统设备检查的区别

 

点检是一种管理方法,而传统的设备检查仅是一种检查方法。两者在以下几方面有明显的区别:

 

(1)定人

 

点检作业的核心是专职点检员的点检,它不是巡回检查,而是固定点检区的人员,做到定区、定人、定设备,不轻易变动。人员一般是2—4人,不超过5人,负责几十台到上百台设备,实行常白班工作制。点检员不同于维护工人、检修工人,也不同于维护技术人员,而是经过特殊训练的专职人员。对其素质要求是:

 

①具备一定的设备管理知识,有实际经验,会使用简易诊断仪器;

 

②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和交通工具;

 

③点检作业和管理、协调业务相结合;

 

④具备维修技术、组织协调和管理技能。

 

(2)定点

 

预先设定设备故障点,明确设备的点检部位、项目和内容,使点检员做到有目的、有方向地进行点检。

 

(3)定量

 

在点检的同时,把技术诊断和倾向性管理结合起来,对有磨损、变形、腐蚀等减损量的点,根据维修技术标准的要求,进行劣化倾向的定量化管理,以测定其劣化倾向程度,达到预知维修的目的地。实现了较为完善的现代设备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的统一。

 

(4)定周期

 

对于故障点部位、项目和内容均有预先设定的周期,并根据点检员素质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进行适当的修改、完善,摸索出最佳的点检周期。

 

(5)定标准

 

点检标准是衡量或判别点检部位是否下沉的依据,也是判别该部位是否劣化的尺度。因此,凡是点检的对象设备都有规定的判定标准,点检员要掌握、熟悉它,以便采取对策,消除偏离标准的劣化点,恢复正常状态。

 

(6)定点检计划表

 

点检计划表(或作业卡)是点检员实施点检作业的指南和进行自主管理的蓝图。点检员根据预先编制好的点检计划表,沿着规定的路线去实施作业。

 

(7)定记录

 

点检信息记录有固定的格式,包括作业记录、异常记录、故障记录和倾向记录等。这些完整的记录为点检业务的信息传递提供了有价值的原始数据。

 

(8)定点检业务流程

 

点检作业和点检结果的处理对策,称为点检业务流程。它明确规定处理程序、急需处理的隐患和不良,由点检员直接通过维护人员立即处理。

 

以上八个方面是点检业务与传统设备检查的区别。点检可使隐患和异常能在故障发生前得恰当的处理,因此,它是一种预防性、主动的设备检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