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明军,左明军讲师,左明军联系方式,左明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TPM,点检定修,班组长,MTP,TWI,但责管理,中高层管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左明军:设备管理工作的统计分析及各项指标的分类
2019-06-20 3226


一、做好设备管理的统计分析工作


《设备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应加强设备管理基础工作,完善凭证管理、数据管理、定额管理和档案资料管理,并定期进行统计分析,作为企业规划、决策和改进设备管理工作的依据。

 

设备统计,就是指按一定要求、原则和方法,对设备的各方面数据进行汇集、整理、计算、分析、研究和总结。

 

做好设备管理的统计分析工作,就必须有各种数据资料,而这些资料的来源就是设备管理的数据和维修统计数据。

 

1、设备统计分析的主要任务表现为:

 

(1)为设备管理工作提供数据信息资料,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2)研究生产设备的数量、构成、使用程度,以便挖掘设备的潜力;

 

(3)研究生产设备的技术素质、故障和维修情况,为编制设备的维修计划提供依据;

 

(4)反映设备维修费用情况以及固定资产效益情况,以实现对设备的经济管理。

 

2、设备统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分为设备物质形态统计和价值形态统计两个方面:  

 

(1)设备物质形态统计包括设备数量统计、设备技术素质统计、设备利用程度统计、设备维修情况统计及设备故障情况统计等,

 

(2)设备价值形态统计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占用情况统计、固定资产增减变动情况统计、万元固定资产创利税率情况统计、设备折旧提用情况统计、备件资金占用及周转情况统计等。

 

3、统计报表是搞好设备统计工作的主要方法,是实现设备管理与维修现代化的基础资料,也是实现计算机管理的基础。设备统计报表种类很多,其中主要有:

 

(1)设备台账,它是记录设备资产的总表,是企业或车间的设备原始情况汇总表。

 

(2)企业设备分类台账,它是按设备类别统一编号登记设备资产的台账。

 

(3)设备情况年报,是企业设备统计工作的基本报表之一,是反映企业设备拥有量、构成比、利用程度和设备精度变化情况的综合资料,由专职设备统计员按期填报。

 

(4)新购、新制设备资产交接验收单。

 

(5)设备安装质量和精度检验记录单。

 

(6)设备利用情况月报,主要反映设备的数量利用、时间利用和能力利用的程度。


(7)设备初期管理鉴定卡。


(8)重点设备管理卡。


(9)设备试运转记录卡。


(10)设备故障处理单。


(11)设备事故处理单。


(12)设备重大事故处理单。


(13)设备维修工作月报、季报、年报,主要反映设备计划修理和定期保养完成情况、设备完好状态、利用率等经济指标完成水平和事故情况。


(14)年度设备大修理统计分析汇总表。


(15)年度设备维修经济核算汇总表。


(16)年度设备大检查汇总表。

 

统计资料应完整、可靠、及时、科学。目前,全国还没有制定出科学统一的统计报表、卡、单等,这给统一指标计算和统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从国内企业调查来看,大型企业的设备管理与维修部门的报表在200种以上,中型企业也有100多种,急需优化和简化。因此,设置科学的、简单有效的行业统一的报表问题亟待解决,这是具有标准化意义的一项重要工作。


二、设备管理指标体系


(1)设备管理的指标体系


由于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涉及物资、财务、劳动组织、技术、经济和生产计划等诸方面,要检验和衡量各个环节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就必须建立和健全设备管理的技术经济指标和指标体系。

 

指标体系由一系列具体的技术经济指标构成。这些指标设置的目的是对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进行控制、监督、显示、评价和考核。

 

传统的设备管理与维修指标体系主要由技术指标和经济指标两大部分构成:

 

①技术指标如下:

 

▲设备完好指标主要有: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和设备泄漏率,完好率的考核线条较粗,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设备综合效率( OEE)和完全有效生产率( TEEP)等。

 

▲设备利用指标主要有:反映设备数量利用指标,如实有设备安装率;反映设备时间利用的指标,如设备利用率、设备可利用率等;反映设备能力利用的指标,如设备负荷率。

 

▲新度指标主要有:设备有形、无形以及综合磨损系数,设备新度系数。

 

▲设备精度指标主要有:设备精度指数。

 

▲设备故障控制指标主要有:设备故障率、故障停机率、平均故障间隔期以及事故频率。

 

▲设备构成指标包括:设备数量构成百分数和设备价值构成百分数。

 

▲维修质量指标主要有:大修理设备返修率、新制备件废品率、一次交验合格品率以及单位停修时间。

 

▲维修计划完成指标主要有:设备大修理计划完成率、设备大(小)修理任务完成率等。

 

▲维修效率指标:如钳1年修复杂系数。

 

▲更新改造指标:如设备数嚣更新率、设备资产更新率、设备资产增产率的等。

 

▲备件适用指标:如备件品种适用率、备件数量适用率、备件图册满足率。

 

②经济指标如下:

 

▲设备折旧基金指标:如设备折旧率。

 

▲维修费用指标:如净产值设备维修费用率、设备平均大修理成本、单位产品维修费用等。

 

▲备件资金指标:主要有备件资金占用率、备件资金周转率、备件资金周转天数等。

 

▲维修定额指标:如工时定额、费用定额、停修定额、材料消耗定额等。

 

▲能源利用指标:如产值耗能率、成本耗能率、单位能耗率、综合能耗串等。

 

▲设备效益指标:如设备资产产值串、设备资产利税率、设备资产利润率。

 

▲设备投资评价指标:如投资回收期、投资效果系数等。

 

(2)设备管理考核指标


依据<设备管理条例>的规定和企业制定的设备管理制度,对设备管理工作都有一定的考核指标。由于行业不同,企业的设备管理考核指标也不相同,但考核的项目基本相同。

 

①考核企业的指标如下:


▲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要求机械设备90%以上;动力设备95%以上。

▲设备可利用率:要求达到95%以上。

▲设备故障停机率:控制在1%以内。

▲设备大修理成本:控制在300元/F ~350元/F (F为修理复杂系数)。

▲万元产值维修费用:要求逐年下降,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大修理停修天数:平均在3天lF以内。

▲大修理设备返修率:要求控制在1%以内。

 

以上为机电行业的部分考核指标,其中完好率与复杂系数的概念比较陈旧,仅作为考核指标推陈出新的参考和过渡。


▲设备大修理计划完成率。

▲主要生产设备事故频率。

▲设备固定资产利税率。

▲·备件资金周转率。

▲企业能源利用率。


②考核使用部门的指标如下:


▲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

▲设备事故频率。

▲定期保养完成率。

▲设备故障停机率。

▲设备利用率。


③考核设备管理和维修部门的指标如下:


▲大修理计划完成率。

▲维修成本费用。

▲大修理质量返修率。

▲主要生产设备完好率

▲重大设备事故。

上述指标在引导企业设备管理进步方面曾起到积极的作用。随着生产力的进步,有些指标已陈旧过时,甚至被淘汰;有些指标仍发挥着有益的评价作用。随着企业管理的深化,对设备管理评价指标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正沿着科学性、系统性、准确性、公正性等方面发展,使其更好地引导和激励人们关心设备管理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