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嘉兴,种嘉兴讲师,种嘉兴联系方式,种嘉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催眠及人力资源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种嘉兴:催眠书里的故事:逆向操作减肥法
2016-05-25 2342

一位女士前来向我求助:"我重达180磅,曾经遵照医师指示减肥成功不下数百次,我的目标是130磅,然而,每回我达到理想体重130磅时,便会冲向厨房大吃大喝籍以庆祝自己减肥成功。过不了多久,我的体重又回来了。如今,我还是重达180磅。你能利用催眠治疗协助我回复到130磅的体重吗?我的体重回升到180磅大概已有100次之多了。"

我告诉她,我可以利用催眠治疗协助她减轻体重,但她不会喜欢我的方式。

她表示十分渴望130磅的苗条身材,只要能协助她达到目的,她并不在乎我使用何种方式。

我告诉她,她会发现这个过程相当痛苦。

她坚持说道:"不论你说什么,我一定照办。"

我于是说道:"好吧!我要你做出绝对的保证,你会确实遵照我的指示行事。"

她十分爽快地向我保证她绝对依言行事,我随即将她引入催眠状态。催眠状态中,我再向她说明她绝不会喜欢我协助她减肥的方式,重新询问她是否愿意向我保证她绝对遵照我的指示行事。她重新许下了承诺。

我这才告诉她:"请你的潜意识与意识共同聆听我的指示。你应遵照以下的方式行事:你目前的体重是180磅,我要你再增加20磅体重。当你重达200磅时,依我的标准衡量,你应可以正式展开减肥工作了。"

她确实双膝落地,跪下来求我收回成命。随着体重每上升一磅,她就会对我纠缠不休,希望我能恩准她立刻开始减肥工作。当她重达190磅时,整个人简直懊恼至极,开始恳求我允许她收回当初的承诺。到达199磅时,她表示既然体重已距200磅不远,应该可以开始回头减肥了。我却坚持她非达到200磅的标准不可。

当她终于重达200磅而可以开始减肥时,她高兴极了。一旦体重回复到130磅后,她说道:"我再也不要增加体重了。"

她的体重方式一向是先减轻后增加。我却反转了此项模式-让她的体重先增后减。她对最后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自此始终持续着130磅的理想体重。她再也不愿意经历一次重增20塝的痛苦过程了。

对这位个案来说,增加体重已不再是她对减肥成功的反动,或是个人所渴望的某种发现过程,它变成了被强迫完成的工作。因此,诚如她先前怨恨自己必须进行减肥般,现在的她转而无法忍受必须增加体重。

在前一个例证中,艾瑞克森指出协助个案"突破禁令"的必要性。此处,艾瑞克森则显示出令个案改变固有模式的效益。他只不过简单反转了当事人的减肥与增重的模式,即获得显着的效果。一旦文中女士经历如此奇特的减肥过程后,便再也不愿重蹈覆辙,她显然只能容忍个人体重上升至180磅的地步。许多深受体重困扰的人士均有类似反应,他们的容忍度有限,只要体重上升至某一程度,便急切感到非得减肥不可。艾瑞克森则令此容忍极限变得令人难以忍受-他强迫个案超越能够容忍的范围。

反转固有模式(或以逆向观点看待事物)的策略,是艾瑞克森偏好用琰改变个案心智结构的有效途径。他常喜欢向个案展示出由彼德。纽威尔(PeterNcwell)秘着的《颠倒书》(TopsysTurvys)。当这本书反过来读时,其中故事与插图的含义全然改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