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道士做法时如何做到元阳出窍?
2018-06-06 2666

道教斋醮科仪名目繁多,内容也较为复杂。按照其性质来分则不外乎内外两种。内坛斋醮科仪一般是道士内部的专门仪式,如传度、授箓等;

而外坛则是为信徒和社稷服务的,一般又分为清、亡两类。清事一般是祈禳消灾、集福迎祥、保境平安;亡事就是超度即为超拔忘爽,荐先登真之类。但无论是哪一类的科仪,在行持之时都是有内炼要求的。正文一、未能炼神,安能度鬼炼度科仪是道教正一派常用的科仪之一,主要为超度亡灵。根据陈耀庭教授研究,该科仪在南宋时期已经十分流行。

大约南宋成书的《灵宝玉鉴》卷三八中有“炼度更生门”称“灵宝有受炼更生之道,外则置水火,内则交媾坎离。九气以生其神,五芽以寓其气。合三光而明景,周十转以回灵,亦各依其本法而然耳。然必以妙无真阳之气,以具无质之质,以全真中之真,成此圣胎法身,蜕然神化,超出于二气五行之外。不生不灭之表者,实由夫即身之妙也。”

南宋郑所南《太极祭炼内法》:“炼度是自己造化,以度幽魂。未能炼神,安能度鬼。全仗真心内事,其符其咒乃寓我之造化耳。”

这些说法,在理论上非常简单,但实际操作中,炼度仪中至少有安灵咒食法、内炼法、变食法、请慧光法、破狱法、天医法、解冤法、水火交炼法、施食法等等,各法都不相同,内功要求也不同,神气的运行路径也是千差万别,这就要求行持者内气可以随意运行,且没有丝毫偏差。二、如何做到元阳出窍?进表也是重要的科仪,在长达两个时辰的科仪中,它所使用的密法为数不少。进表的最后部分“拜表”是该科仪的最精彩部分,要求高功法师薰表、遣官(出官)、敕八门、步罡、奏章、收罡、送圣。升坛进表时高功须先入靖端坐念三天讳一千遍,调神存用,然后出靖服符存变,再行出官,尔后开函、薰表、入函、护表,在敕镇八方后,高功以九灵飞步法踏罡步斗,再行俯伏进章。其中最重要的要数俯伏进章,是经过前面诸多程序,向表中主神表达情悃的关键所在,斋醮目的能否达到,成功与否,在此一举。而这里对于主法高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灵宝领教济度金书》卷二八二《大罗默朝内诵》有一段记载:真人在大赤天中炼秽变神步罡了毕,即以舌柱上腭,化为虹桥,五脏之气化为五色祥云,捧桥直接天上。即存运神会道功曹弁冠、青衣皂缘、穿黑履、佩玉,又存四值功曹四人, ……次运神会道,遂掐诀闭气,存此功曹引真人乘云气自绛宫上重楼,度虹桥。既登桥,觉如数万里之远,望桥外金阙崇楼,紫云掩映,有金牌玉字云“三天门”,下有二守吏,星冠服,守门……”

我们不难发现,在整个进表中高功是循序渐进地完成了从入靖(静)开始到元阳出窍,再回复到本身的全部过程。倘若高功元阳无法升天,就会功亏一篑。如果不是内炼修为达到炉火纯青,又怎能完成“元阳出窍”这一最上乘的内炼功法。

三、道符为何有效?“发符”科仪的前半段的书传递符时就有念咒存想布气的程式,特别是其中书符窍时必须布气,这里的布气就是法师布内炼之气,符之所以有效就是内气发生作用的结果。如果没有内炼基础,又怎能发放外气布于符中呢?

《道法会元》说:“治病以符,符,朱墨耳,岂能自灵?其所以灵者,我之真气也。故曰:符无正形,以气而灵。知此说者,物物可以寓气,泥丸莎草亦可济人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