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此文无价,看懂的都是有福报的人(强力推荐)
2019-05-04 2395

自私、势力、眼光、德、智、勇

大道行者太空思维的九字理念,

看懂了,必定成功!


自私:什么是自私?自私就是把自尊、自重、自爱、自信、自立、自强、自警、自醒…等一切属于自我美好的东西、放到自己的灵魂深处。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是自私,

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意愿生活才是。

自私比黄金还金贵。所以,你必须自私,自私的极致是无私。孔子说,“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不自私就没有“结果”,没有“结果”你再多的良善还不是一张空头支票?所以,你有必要来一次重生的自私。

从人性的角度来讲:成功者就是要学会“自私”,要把一切自我美好的东西放在我们的灵魂深处。是人都有私心,都会注重自己的利益,这是最原始的东西。每个人的付出都是需要得到回报的,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如何获得回报?很简单:“给予所有得到一切”。

所以人与人之间以彼此谦让为基础,不仅每个人的利益不会受损,双方在互帮互助、互利共赢中还能使彼此获得更大的利益。请谨记:最大的“自私”是无私!是“天下为公”。前提是要做好,把一切美好的东西放在自己的灵魂深处,既:“自尊、自重、自立、自强、自信、自爱、自警、自醒”。否则一切都是无用之功!

所以只有真正做到了“自私”才能够掌控自己。才能为自己泛滥如河的私欲筑起一道堤坝,并且牢记,势必要固若金汤、滴水不漏。否则你留存了一点私欲,就如同在堤坝上豁开了一道口子,很容易就造成大坝的决堤。因为这时你整颗心都还是欲望主导的,只是潜伏了下来。所以克己修身,是来不得半点妥协滴!唯有本心呈现,才能清明、放松和自在。

我常常观察周围人们的状况,许多人常常烦恼、忧愁、发脾气、心绪不宁、痛苦、焦虑、不满、忌妒、怨恨、生气、愁眉不展、怨声载道,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消极、负面、悲观等等,我们一直在抱怨生活的不公平,抱怨爱情的不公平,但是你想没想过,为什么你去抱怨,因为有了你的抱怨才让这个社会充满了抱怨!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学会真正的“自私”。

你为什么生气?因为你没有学会“自私”啊!你为什么忌妒、愤恨、怨气冲天?因为你没有学会“自私”啊!你为什么总抱怨别人?为什么总说他人坏话?为什么要道是非说闲话,因为你没有学会“自私”啊!

不要经常因生活中的一些细小过失而后悔,如果事事追悔,恐怕一个人一辈子都会生活在数不清的悔恨之中。如果错已铸成,且又无法弥补,要当机立断:吸取教训,以后不要再犯。这种很干脆的自我警醒,比放在心里悔恨更有用。你要学会真正的“自私”,最大的自私是无私。

也就是说,在传统的生活程序中,每一个人只能向生命的下界转化,在新的生活程序中,你必须改变传统思维朝着太空思维一步步走去。因为要改变固有的传统思维和意识,改变在旧程序形成的习性,还需要不断更新和努力建设自己的心灵花园。那就是观察你自己,深入探索你自己,然后加以超越。否则,不是自行淘汰出局,就是被程序淘汰出局。

所以说,当一个人把一切属于自我美好的东西、统统放到了自己的灵魂深处时,才真正做到了无私,也就是最大的自私。因为这个时候,无私带来自私能够产生的效益,想要什么基本都可以如愿。

现代社会是大数据智能时代,“共享”慢慢成为趋势,比如说数据,你不共享出去,怎么使用?怎么产生效益?现代社会是一个“抱团”的社会,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一个成功的人,首先是一个会分享的人,单打独斗很难有成就,更不要说获得幸福。

私心本就是人的本性谁敢说自己没有私心?一切都是人的自以为是的言论罢了!没有私心,就如同没有自己的想法一样。为什么这么做,追根究底还是要为了自己。自己没有理由,去做也不会做得很好。自己没有动力,因为自己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了什么去做。

没有自私的心,怎么能够顺着自己的想法去选择,没有选择又怎么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步呢?“自利利他”,你自己先成就自己,你自己的戒定慧、闻思修,你自己的知行合一才是最重要的。真正自私的人是做到了人们所期望的无私。

正如德鲁克所言:“如果一段交往不能给你带来丝毫利益,就会被本能地抛弃。”最大的利益是“人生圆满”,你总要习惯在告别中找到真正的自我。所以,当你还不能从容地生活,说明你为自己考虑的还是太少,说明你遭受的苦难还不够多。请记住是你掌控生活,你不能让别人的生活控制了你。越在乎别人感受的人越容易活得憋屈,越舍不得花钱的人越容易过苦日子。自私的根源恰恰在于对自己缺乏爱意。不喜欢自己、不接受自己的人总是处在恒久的、关切自己的焦虑之中。

人天生就会趋利避害的呀,这难道不是人的本能吗?谁有病啊,会选择对自己不利的事做。我们更应该学会的是自私,以自己为中心,照顾自己的情绪,走自己想走的路,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做最真实的自己,不委曲求全,不做无谓的牺牲。

个人好了,社会就好了。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就是为整个和谐社会做贡献了。因此,我们有必要从本质上去理解自私,这样才能摆脱传统偏见给我们造成的纠结与束缚,活得更幸福,也就更自由。

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利己之心而感到愧疚,一个人的私心,原本是你的天然权利,天赋神权的基础。自私也并非不道德的行为,因为我们只有在为自己努力的时候,才会拥有强大的动力,这种动力会激发我们所有的潜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并且获得真正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怎么可能更好地服务与社会,服务与人民呢?


势力:趋利避害,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

如果说自私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方法,那么势力(趋利避害),也是生而为人的一种本能。

势利,按字面解释是形势对己有利。聪明人做事注意用势,而愚蠢的人却只知用力。用势可以四两拨动千斤,用力却如与千斤之力相抗衡,难上加难。所谓“英雄造时势”,只有在善于用势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然后再跟随着事物发展中不断出现的矛盾变化而随机应变,顺势制订应对之策,如此才能成就事业。

世上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矛盾的两面性,在内外力共同作用下,矛盾的转化有时非常迅速,有时又很不明显。而矛盾虽在,皆以利为;矛盾之在,皆可利用;矛盾相转,因势行策。

那好比我们人类是蚂蚁,生活在蚁洞中,绝不会知道森林、大海、山峰、地球、银河、宇宙,但偏有几只蚂蚁,知道了这些,明白有更大的规则在运行一切。于是扬长避短,借势而为,充分发挥我之长处,避开我之短处。才能趋利避害,获致成功!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万物生灵皆有其赖以生存的优势,同时也必定有其相对的劣势存在。不要拿鸡蛋去碰石头,而要拿石头去碰鸡蛋。所以,只有掌握趋利避害的原则,谨守原则,方能转祸为福,弃逆从顺,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从而保护和扩大自己的利益,成就自身价值,以一定之规笑对风云突变。

纵观古今,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成就伟业的事例比比皆是。如,春秋时期,孙膑用下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下等马,上等马对中等马的方式帮助田忌获胜;抗战时期,主席放弃了走苏联红军“城市包围农村”的老路,毅然决定发挥自身优势“以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所以,

一个智者,

他的目标不是追求完美,

而是尽其可能地避免不幸。

趋利避害,不仅是人的本能,也是各种生物的本能。趋利使生物习得更强的生存能力,避害使得个体的生命得到延续,进而保证了物种的延续,其中的优胜者在大自然的优胜劣汰中生存下来,并促使物种不断向高级进化。

连花朵都喜欢追随着太阳,一天内不知疲倦地转动N多次方向。

人们会依附、追随、仰望能量巨大的强者,希望得到庇佑和好处,这是人类千万年进化来的智慧。

趋利避害是本能,放大痛苦是无能。势利之势者,非自有之势,实为借势之势。墨子认为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的。墨子说,“我为天之所欲,天亦为我所欲。然则我何欲何恶?我欲福禄而恶祸祟。”墨子一语道破了人性的趋利避害原则。

故《大取》又言,“利之中取大,非不得已也;害之中取小,不得已也。所未有而取焉,是利之中取大也;于所既有而弃焉,是害之中取小也。”

这是说,在没有压力或危险的情况下,人是趋向于利之中取大利;当有外界压力或危险出现时,人权衡利弊,弃大害取小害或弃大利取小利。而后者是不得已为之,本质上是“人之所执”——“取利也”。


眼光:站得高,看的远,看清事物的本质。

人都有眼睛但是未必都有眼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方能看清事物的本质。重点是站在哪里高?绝大多数人认为,站在楼顶上,站在山上…这无可厚非,如果你从100层楼往下看,全是美景。如果从2楼往下看,也许全是垃圾。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全是问题若没有格局,看到的都将会是鸡毛蒜皮的事!站在高处,整座城市不过就是几座楼房,飞机上从云端俯瞰城市,城市也就变成了盆景。

但这还不是最好的眼光。从伟大事业的角度讲,你还是停留在传统思维,要想成就伟业就必须站在太空上看地球的问题,也就是形成太空思维。这一点做不到的话,告诉你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把自己交给一位巨人,与巨人合二为一完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从巨人的角度看问题,达成行思维。如此而已!

大道至简:“道”本来就是现成的。可悲催的是,我们一直都在跟自己玩头脑游戏,总是向外求,向知识里面去找,这样反而被自己所知道的那点可怜的知识,给硬生生的挡在在门外了。

不想干,也不愿意去想,安于现状、与世无争、每天做着美梦,温水煮青蛙,这种人是舒服死的…

观天下就如观远山,不能单靠眼睛,要用直觉,要用心。直面新生事物,一定是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否则明明是好东西,却愣是硬生生说成是一个坏东西,结果耽误了自己,又伤害了别人。最后你不得不承认:你一生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从来没有去改变自己!

说白了人生就如棋子,置于盒中永远都是死棋,只有完全把自己置于局中,你才会生动起来,爆发出无限潜力。也只有融入局中,你才会突破世俗的禁锢,以磅礴之势,去创造不可能!记住:梦想是不用解释的,一旦呈现就足以引爆整个世界!

否极泰来,物极必反,谋大事者必要布大局,对于人生这盘棋来说,我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技巧,而是布局。“人都是被逼出来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无限的潜能,只是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所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你走到压力山大的时候,不要焦燥,没关系,因为这只是生活对你的一点小小考验。你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一切都能处理好,时势造英雄、穷则思变。这样你所面对的压力将会变成巨大的动力,倒逼着你走向成功。

大格局,即以大视角切入人生,力求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大。大格局决定着事情发展的方向,掌控了大格局,也就掌控了局势。

在人与人的对弈中,舍卒保车、飞象跳马等种种棋招就如人生中的每一次博弈,棋局的赢家往往是那些有着先予后取的度量、统筹全局的高度、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的方略与气势的棋手。

所以成功本身并不是很难,真正难的是你不愿改变,却还妄想着成功。人生在世,若想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回过头来可能你就成功了。很多时候,只要理想坚定,行动果决,即便行囊简单,也能抵达人生的远方”。

人活一生,需要很多能力。但所有的能力,终将汇聚于一点:——勘破表象,洞见事物本质的能力。简而言之,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就是事物的本质。把事情看得越单纯,就越接近真相,也就越接近真理。

因此,抓住复杂现象背后单纯的本质,这样一种思考方式极为重要。花一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关键是你是否跳出自己的怪圈,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坚决问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回到自己的心,打掉自己的情绪,消灭立场,去掉偏执与偏见,从智慧的全维视角,再来看这个世界,就会看到大千纷纷,会看到万古千秋,就这样一步步的,接近于事物本身。

如孔老夫子那样抽丝剥茧,扒开绝对与固执,扒开自以为是,最终见到的,是我们那颗完美的、始终呈现着希望、未来与快乐的初心。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原本是为了认清世界,认识自己,但迷失途中带来困惑,让我们沉陷于欲念之海。就从现在开始,走出痛,走出伤,走出怨,走出忧,那与日月光华般的智慧同在的,才是真正的我们自己。


德:放下面子,心胸宽广,以德报怨。

“以德报怨”可以扭转乾坤,创造奇迹。

道生成了万物,但不占有万物;替万物做了所有的事情,但不以此要求回报;帮助万物成长,但又不主宰万物。这就是最高深的“德”啊!

在这里,最有说服力的证明应该是大地。大地生养了所有的动物植物,给它们养分食物,帮它们成长,但大地占有它们了么?从来不占有!大地是最好的道的例子啊!所以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以德报怨”从来就不是为了便宜对方,而是为了放过自己。所以,以德报怨,可以让你的生命更有意义,更加快乐,你才得到最后的胜利。

想着宽恕他、祝福他、甚至去帮助他,然后去爱你的敌人,你会放下心中所有的苦,会得到真正的自由,能够以德报怨,以善报恶,以爱报恨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才是最后的赢家。

有人会问,都以德报怨了,那恶人谁来惩治,正义谁来伸张?一靠法律,二靠因果。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恶人自有天收。再说了,都以德报怨了,自然就扭转了这种恶恶怨怨的不良循环,那还有恶人吗?这是老子交给我们的人生道理。

如何解除矛盾、化解怨愤?老子主张“以德报怨”,老子认为,对待怨愤的的最好方法是以德报怨,这也是老子之善的最高境界。

从道的层面来看,以德报怨即是道的体现,乃为大善。从社会个人的角度看,以德报怨思想的重点在于为善去恶,而不是无限度地容忍或者放纵邪恶。所以,化解怨恨最好的方法是压根就不结怨,好事不求回报,坏事不去算账,自然就没有任何结怨的可能了。

所以“抱怨以德”,这是人生的一宝。如果谁能学会“抱怨以德”的这种态度,而且你真的能去做的话,我觉得这个人的人生很快就会改变的。

事上修心,心上了事。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更应学会感怨。这是人生的辩证法。感怨需要的是宽广博大的胸怀,海纳百川的气度。

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触动了你的愚钝;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的自立;感激鞭笞你的人,因为他激发了你的斗志;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擦亮了你的双眼;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

以德报怨,宽恕的是别人,放过的是自己。仇恨会蒙蔽发现幸福的眼睛,恶永远无法战胜善!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我们可以让自己的世界净化,可以把糟粕过滤。所以,我只传播正能量。


智:付出是最大的智慧。

老子说,众人都光辉炫目,唯独我好像迷迷糊糊;众人都活得明明白白,唯独我好像浑浑噩噩。世人仿佛都很灵巧,有自己的本领,同时又在发挥自己的作用,只有我愚昧笨拙仿佛一无是处。

郑板桥也有过一句感慨:“聪明难,糊涂亦难,由聪明转糊涂更难,所以难得糊涂。”人活一世,不能太聪明,太聪明的人往往就容易炫耀自己的聪明,他们习惯性的自以为是,为人骄傲,做事独断。往往自恃聪明,喜欢追名逐利,往往得到一时的利益,却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甚至搭上自己的性命,而那些看似木讷的人,却往往能够在大事上立定立场,不容易误入歧途,在小事上也能多听取别人的意见,看似愚笨,其实却是智慧。

所以,大智若愚:明明自己是块肉,就要做一根稻草!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觉得自己有多少价值。做好一根稻草,只要跟大闸蟹合二为一就行了。我们做的就是不要考虑回报,只需要给予别人爱就可以了!因为我们是被成功的,是被高高在上的(悟到得到)。

自己明明是一颗小草,愣是硬充一颗大葱也就罢了,怎么可能和大树一比高下呢!《道德经》里讲:大巧若拙,大辩若讷。看似木讷质朴,甚至愚笨的,其实才真正得了人间的大智慧。

“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愚笨的人知道自己没有先天的优势,所以他们往往不会卖弄聪明,也不会投机取巧,他们一口一口吃饭,一步一步走路,遇到问题就用力钻研,直至攻克为止。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必将困于人生最大的陷阱。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水是天下最柔软的东西,但是却能够击穿最坚硬的岩石,这就是柔弱可以战胜刚强。柔,就是不要硬挺,要懂得弯腰。一味的刚强没有好处,必要的时候,人要懂得示之以弱。柔,是谦卑。

因此,有道的圣人遇事谦退无争,反而能在众人之中领先;将自己置于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生存。这不正是因为他无私吗?所以能成就他的自身。一个人只有谦虚处下,才能收获更多的知识和见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获得最后的成功。


勇:敢担当,言必行,行必果;知行合一,才有结果。

学习领航者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发现,“担当”是一个高频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掷地有声的“金句”,汇成一句话,就是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大事难事看担当,小事琐事看修养。面对难题,你是一推了事还是迎难而上?出现问题,你是逃避责任还是勇于担当?

敢担当的人有机会,会担当的人有地位。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来都不缺少责任,缺少的是把责任放在心上;也从来不缺少担当,缺少的是将担当付诸于行动。担当的首义在于为自己的责任担当,不再找借口,不再逃避。

担当这个词说是很好说,但真正能做到的人,百不存一,不要问自己是不是一个有担当的人,直接问自己为什么不肯担当自己的人生,你在怕什么,是想不劳而获而不肯付出代价,还是自我价值太低,害怕别人不肯承认自己?不管你的情结是什么,往前走,告诉自己,担当是很累很辛苦,同时越累越辛苦,越能够推动自己的成长。

心缺自尊,言行必卑贱;心缺敬畏,言行必随便;心缺诚实,言行必虚妄;心缺涵养,言行必粗陋;心缺智慧,言行必愚痴;心缺良善,言行必恶毒;心缺美德,言行必低下。

人的言行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映射出的是自己的灵魂。言必行,行必果;知行合一,才有结果。真君子,当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把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的担当压在肩头。这种舍我其谁的勇气,才称得上当之无愧的勇。

担当不是一种负担,是对人能力的一种考验。如果你有维护世界和平的本领,就不要宅在家里休闲娱乐;如果你可以帮别人达成心愿,那你就不要仅仅停留在让自己成功;如果你会创造更多新的东西,那就不要躺在原有的功劳簿上。

因为,担当是大道践行者的一种胸怀,是一种可以升华自己的力量,只有释放这种力量,才会让人发光发热,从而照亮人类共有的社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