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怎样才算真正的孝
2020-11-03 1964

怎样才算真正的孝

《地藏经》有云:“尔时地藏菩萨白圣母言:南阎浮提罪报名号如是:若有众生,不孝父母,或至杀害,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这是五无间地狱中的第一条,这里有一条非常严重的潜台词,希望大家都能仔细地看到——“若有众生,不孝父母,或至杀害”,不孝这是一条,如果杀害这是另一条,也就是说,堕落无间地狱的两条罪行,分别是杀害父母和对父母不孝,不孝父母也会下地狱啊!这个大家能看到了吗?很多人以为在人世间造作罪业无所谓的,这样的人下地狱接受惩罚是应该的,而有的人没想到不孝父母也要下地狱啊,而且是无间地狱,更重要的是时间太长。虽然这个因为不孝下地狱的时间没有杀父母的时间长,但是也足够可怕了。

  1.什么是孝?


  在中国“孝”常常被挂在嘴边。什么是孝?上有老下有小,老有老的样子,小有小的样子,这样是孝。让老在上,让子在下,这是孝。尊老是孝,敬老是孝,这都是表面的部分。孝分三个步骤:孝养父母的身体、安养父母的心、养父母之志。往往很多人对父母的孝停在第一部分养身了,对父母的心没有涉及,对父母的志向没有考量,严格意义不算是孝啊!但是起码能做到一条也算是好的,因为还有很多人一条都做不到。于是大家思维,我们周遭有多少人要下地狱?就这第一个无间地狱的标准有多少人已经严重达标、稳握车票了呢?我们就算粉身碎骨也没有办法报答父母的深恩啊!于是不去报答父母的恩德,这就是不孝了。


  2.怎么才能报答父母的深恩呢?


  我们看地藏菩萨怎么做的。在第一品里有婆罗门女救母的事情,后面还有光目女救母的事情,都是在报答父母的深恩啊!而所有的孝中,能帮助父母得生佛国净土,或是得到出离痛苦轮回的大利益,这才是真正报答父母的深恩了。


  于是我们思维一下,虚云长老要出家的时候,家里不同意,给他娶了两个太太,他也不管不顾地逃到深山中去。释迦佛出家的时候乘夜色逃出皇宫,用身上华丽的衣服和一个乞丐换了一身乞丐服,形成了太子到比丘的伟大转变。因为他们知道,在这个人世间所谓的对父母的报答是假的,因为不长久、因为是变化的、是败坏的。今天我和我的家人是一家人,前生的时候我和他们也是家人吗?很可能是仇人啊。来世的时候,我们和家人还能是一家人了吗?早就天南地北不可想象了。或许这个家里一个人有机会成为人,而其他的家人都堕落到恶道中去,那么所谓的报答从何而来呢?


  能真正地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张开嘴能去吃下这个肉,这个勇气很值得佩服了,因为他没有天眼,不知道这个鸡腿是他哪一生的什么亲人啊!也就是说,吃肉不是不慈悲的问题,基本的问题是不孝父母!众生被杀、被宰,或者自己去杀、或是叫人代杀,然后自己去烹煮、吃掉,这和杀父母有什么区别?不下地狱怎么可能呢?于是我们看很多佛经中一再强调,末法时期众生造作罪业太可怕了,每天都杀生啊。因为每天都在吃,所以末法时期杀业爆棚。


  为什么阎浮提那么苦,却有佛降生到这来宣讲解脱大道呢?因为阎浮提的众生勇猛刚强。在哪里表现勇猛呢?在造业上表现勇猛,在个性上表现刚强,也因为敢造业,所以佛菩萨才要来救。而有的地方没有众生敢造业,这就是净土,还需要佛菩萨千辛万苦冲进来度众生吗?我们努力地修行自己,好好地学佛,有一天成就了一个果位,哪怕是一个小乘初果阿罗汉的果位,我们都有办法救度自己的亲人,就算他们落到了地狱里,乃至饿鬼道中,都有办法救度。相反,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修行自己,自己救不了自己不说,想利益父母更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自己都没有保障,想让亲人得到保障,这不现实啊,这种想法就是妄想了。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亲人会好,但是个人造业个人了,个人种下个人收,若自己都管不了,你的亲爹亲妈、你亲爱的另一半、你亲爱的如同眼珠一样的孩子,你能救得了吗?不给他们添障碍就不错了,不是那个落井下石的倒霉邻居就不错了。所以常常说:有一种爱,其实是伤害;有一种伤害,打着爱的旗号。因为我们迷惑颠倒,把坏的当好的。有一天看到过去的一个小同事在那喝饮料,我对他说:这个饮料不要喝了。他问不是另一个牌子出问题了吗?为什么不能喝这个呢?我告诉他这个也有问题,他不信啊。结果没出两个月,这个牌子的问题也被曝光了。如果我们知道真相就一定会选择对的事情,错的事情是不会去做的,但是我们往往不知道真相,所以事情对错是没有办法分别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在佛法中寻求到一种真正的庇护,在佛法里找到真正的依托!


  就拿这个孝来说,按我们世间的理解,在家孝顺父母,出家是不孝的。我们周遭有多少人是这样认为的呢?有的时候看到一个年轻的比丘走在路上,就会有人说,父母白养他那么大了,没有尽孝就出家,自己逃避责任了,是这样的吧?我们会不会常常听到见到呢?如果孩子不去修行,这短暂的几十年如白驹过隙,转眼成空,如同黄粱一梦,父母魂归何处,你可知道啊?父母在哪你都不知道,你说要尽孝,可笑不可笑?所以想真正地尽孝,只有一条大道,就是学佛,老实地修行,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了,倘若父母还在堂,要尽量让父母信受佛法、皈依三宝,年老好有个依托;如果父母已经魂归那世,借由自己修行的功德回向给父母,帮助父母从恶道出离,投生善道,乃至引导父母发愿往生极乐世界,送一路、走一步即是净土莲邦了。


  3.若过去曾经不孝父母,如何回头?


  如果在人世间不能对父母孝,而且还去杀害父母,这个罪过怎么可能轻得了呢?想不受这个罪过,只有真正回头,从不孝中回头,从假孝中回头,从小孝中回头,走到大孝的大道中去!所以常常说:人生三件事情是不能等的,第一、行孝不能等,树欲静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第二、行善不能等;第三、学佛不能等!这辈子的亲人或许是很多生的缘分,但是这一生对这些亲人尽孝只一次机会;善也是多辈子的缘分,但是一生中,只要心存善念,就可以遇到很多次行善的机缘;而学佛是需要无量生无量劫的福报,才能换得的一次接触佛法的机会。这个机会丢了,不要哭哦,你的朋友因为你丢了这个机会丧失得大利益的机会,你的亲人也因为你丢了这个机会落到恶道无法救拔。能学佛而不学,不是消耗你自己的福报,而是人天中第一大罪过啊!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国学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