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真正厉害的人,早已戒掉了情绪
2020-11-11 2132

真正厉害的人,早已戒掉了情绪


“冲动是魔鬼”。不稳定的情绪总是伤人伤己,而控制情绪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有这样一个公交事件,刘某因为错过了一站路,情绪一时失控,与司机发生争执,导致公交车坠河,让一车十几人失去了生命。

  

  01

  情绪不好

  是格局太小

  《庄子·山木》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乘船过河,前面有船要撞上来,这个人破口大骂,骂对方不长眼。

  等船撞过来,却发现对面船上没人,是个空船,刚才的满腔怒火,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生气的不是撞船本身,而是对面有没有人。

一件事对你造成了伤害,你生不生气,发不发火,并不取决于事情本身,而是对方的人。

  世界上居然有这样的人,这个人居然无视我,这个人居然伤害我,不行,我要向他讨个公道。情绪也就在这里爆炸了。

  可问题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我们这一生可以遇到各种奇葩,如果都要和他们置气,那就没完了。

  庄子说:不遣是非,与世俗处。不要争论说明是非,人生在世,难免有看不惯的人和事,放宽心,笑笑就得了。

  一个人看不惯的人和事越多,说明这个人格局越小。

  真正厉害的人,把那些糟心的人和事儿当成“空船”处理。

  别人是无心的,事情是无意的,而不是一心想着报复。这样人才能迅速调整自己,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

  02

  情绪不好

  是把自己看得太重

  庄子还有句话说: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一个人要是不把自己当回事,那就没有人能让他愤怒,让他生气。

  一个人的自尊太强、自我意识太强,别人稍微冒犯,他就立马反弹回去。

  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尝试放下“我”,站在对面的角度去考虑,去理解,去宽宥。

  两只船相撞,你的第一句话不是骂人,而是问你没事吧?

  那你给对方的感觉就是一个空船,这样的话,哪里会有什么争执呢?

  虚己游世,虚己、忘己、忘掉私欲、偏见,这样才能不害物也不害于物,不害人也不害于人。

  放下我执,自然可以事事不计较,事事看得开。

  03

  情绪不好

  是自己想要的太多

  想要的太多,和世界的交集就多,争执分歧也就多。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如果我们把快乐建立在欲望的满足上,那么一旦欲望无法得到满足,快乐也荡然无存。

  所以古代的圣贤也都告诉我们,过多的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来源。

  庄子的妻子去世的时候,他鼓盆而歌。

  自己将死的时候,弟子要厚葬他,他说:“在上为鸟鸢食,在下为蝼蚁食,夺彼与此,何其偏也?”

  在所有人都往上挤、财富名利什么都想要的时候,庄子连生死都看淡了。原来生命越来越简单,越走越轻。

  很多人争名夺利,累死累活。可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要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庄子说:天下有至乐无有哉?天下有至乐,但不是名利之乐,欲望之乐。至乐无乐,至誉无誉。

  真正的快乐,是与自然的合一,是与天地和一,这种快乐,物质、地位都不能给予,他取决于一个的智慧和境界。


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国学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