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真正厉害的人,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2020-11-14 2363

真正厉害的人,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正如浩瀚宇宙中的星辰一样,每座山有每座山的风景,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优点,只是有些人不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有时候,我们太关注于自己的光芒,而容易忽略别人的闪光之处。而那些善于发现别人优点的人,往往容易遇到更好的机遇。

  世界闻名的女强人的克林顿·希拉里,曾经多次讲到一件儿时往事。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中午,希拉里和爸爸在公园里散步。她发现一个老太太穿得厚厚实实的,仿佛是在滴水成冰的三九隆冬。她说:“爸爸,你看,那位老太太真是可笑!”

  爸爸观察了一会,说:“希拉里,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子,可是我突然发现你缺少一种本领,就是发现别人的优点。”他接着说:“与你的看法相反,我觉得老太太很值得欣赏。她穿的很厚,也许是因为生病初愈,身体还没有康复。但你看,她正在专注地欣赏着丁香花。这说明她热爱生命,热爱自然。难道你不认为她很美吗?”

  希拉里认真观察后,发现老太太的内心像怒放的鲜花一样。于是,她走到老太太跟前,微笑着说:“您欣赏鲜花的神情真美,让这春天变得更加美了!”

  老太太很开心,说:“姑娘,你的赞美才是我今天见过的最美的风景。”

  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当你真诚地欣赏别人,别人才会更好地欣赏你。

  纵观古今,无数经验和教训证明,只有善于与别人的优点相处,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在山高水长的人生之路上有所作为,立于不败之地

  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

  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

  西周的开国之君周文王,就是一个善于发现别人优点的人。于是,姜子牙一个普通的渔翁被封为军师。这个渔翁为他出谋划策,招揽人才,为建立西周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

  三国时期的刘备,本着救国救民的理想,去请一个栖身于草庐之中的隐士,甚至不顾风雪,三顾茅庐。终于,一个天才军师被刘备所用,成为刘与孙、曹二人对抗,形成三国鼎立局面的重要人物。

  周文王、刘备二人只是千万有志之士中的两个,可他们成就了业绩,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拥有一项关键的又力量无穷的才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善于和别人优点相处的人,必然心胸广阔。

  老是和别人缺点相处的人,往往心里幽暗。

  有一个秀才坐渡船过河,船刚离开河岸,秀才就问船工:“你会吹笛吗?”

  “我哪会吹笛呢,只会摆弄撑船的竹篙。”船工笑嘻嘻地说。

  “连笛都不会吹,你这生命的意义也就失去了十分之一。”秀才以一种戏谑的口吻说道。

  船工只顾撑船,默不作声。

  秀才看到船上的缆绳,又煞有介事的问船工:“你会抚琴吗?”

  “我也不会抚琴,只会鼓捣船上的缆绳。”船工仍然笑眯眯地说。

  “连琴也不会抚,你这生命的意义也就失去了十分之三。”秀才以一种轻蔑的口气说道。

  船工全力摆渡,低头不语。

  秀才看到不远处的苇丛间惊飞的野鸭,随口吟咏起王勃的名句。又不屑一顾地问船工:“你会作诗吗?”

  “我更不会作诗了,只是每天的鞋子倒是挺湿的。”船工乐哈哈地说。

  “连诗也不会作,你这生命的意义也就失去了十分之五。”秀才以一种嘲讽的腔调说道。

  就在这时,大雨滂沱,河流忽然涌起巨涛狂浪,眼看就要翻船了。船工急忙问秀才:“你会游泳吗?”

  “我、我不会......”秀才不禁大惊失色。

  “连游泳也不会,你这生命的意义,看来就要失去全部了。”话音未落,渡船已被大浪掀翻。自然,游上岸的只有船工一人。

  生活中这样的情形很多。不是有的人身上真的没有优点,实在是因为有的人看不到别人身上的优点。

  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

  发现他们的闪光,是一种本事;

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国学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