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建文化自信,凝聚精气神
2020-12-03 2092

建文化自信,凝聚精气神


近年来,我们常常提到文化自信。所谓文化自信,是指一个国家、民族对自身文化传统的信心。这种信心建立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是对自身文化在过去、现在和将来价值的充分肯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精气神的凝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建立文化自信。

  在我看来,中华文化具有鲜明的特色。而了解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有助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有很强的包容性。“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古人历来认为,各家各派的学说是可以并存的,主张“和而不同”。“沧海不遗点滴,始能成其大;泰岱不弃拳石,始能成其高。”中华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与它的包容性密切相关。

  中华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如《管子》中说:“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中华文化的发展紧紧围绕着人的问题而延伸,始终把人当做根本,把人当做目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中华文化是崇尚道德的文化。儒家文化可以说是一种道德文化,我们熟知的道德理念,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等,都是由儒家总结和提出来的。这些内容共同构成了一个非常完备的道德文化体系,使得中国文化具有了浓厚的道德色彩。

  中华文化是重视经世致用的文化。中华文化有着很强的现实关切,注重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提高百姓的文化水平和道德境界,以此促进国家的治理。这种经世致用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华文化有与时俱进的鲜明特色。《周易》里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大学》里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是在这种与时俱进精神的推动下,中华文化不断发展出新的思想成果。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华文化总在不断地更新和转化,以适应新的社会需求。与时俱进的中华文化,有着适应新环境、满足新需求的能力。

  数千年来,中华民族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理解了中华文化的特点,就有足够的理由建立起文化自信。我们今天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接续历史和文化传统。把文化继承好、发展好,建立起对文化传统的强大自信,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构建坚实的文化基础。


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易经智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