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
2021-03-05 2164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

一雷惊蛰始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惊蛰“春雷响,万物长”,天空一声巨响惊醒蛰伏地底冬眠的动物。惊蛰时节,春光明媚,气候回暖。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代又称为“启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2021年 3月5日16时53分进入 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45°。对于惊蛰,有些人并不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蛰”就是蛰伏、躲藏的意思,而惊蛰的字面意思就是各种蛰伏的虫子们要开始活动了。引申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时节天气开始回暖了,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开始焕发生机了。在惊蛰节气前后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开始响春雷了,民间还有“春雷惊百虫”的说法,其实昆虫这些是听不到雷声的,它们开始活动主要是因为感受到了气温的回升。

古人将二十四节气中的每一个节气都分为三候,用来更准确地描述节气的气候特征。惊蛰的三候是:“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桃始华,便是桃花盛开的意思。仓庚,就是我们常说的黄鹂鸟。这个鹰化为鸠比较有意思。鸠,就是布谷鸟。古语有:“仲春之时,林木茂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故名曰鸤鸠”,说的就是这种鸟。仲春之时,天空尚不见飞翔的雄鹰,只看到鸣叫的布谷鸟。在古人的观念里,就好像是鹰变成了布谷鸟一样。七十二候中有很多这样的表述,比如“腐草为萤”(大暑)、“雀入大水为蛤”(寒露),等等。其实这也反映了古人对世间万物变化消长的一种朴素认识。

惊蛰节气前后,有的人可能会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只有保证良好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的工作生活。在保证休息的同事,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以激发体内阳气上升,但运动之前应做好热身。运动时大汗对于人体的阳气是一个消耗,所以运动时达到微汗就可以了。高强度剧烈运动,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所以春季运动,不要太过激烈,需要循序渐进。

有一句话叫作“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意思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会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少吃肉食和油腻刺激的食物,以清温平淡、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为宜。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山药、莲子、银耳等,这样能够应顺肝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

惊蛰时节,气温还是偏低和干燥,因此在春天还应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在民间还有惊蛰吃梨的说法,梨的吃法很多,可生食、可蒸煮,也可以榨汁。春季吃梨最好还是以冰糖煮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食物冰冷,更利于和胃降逆。

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国学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