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晟阳,谷晟阳讲师,谷晟阳联系方式,谷晟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晟道文化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谷晟阳:好的人生,凡事留三分
2021-07-08 2239

生活如品茶,倒七分为满,留三分人情。

凡事太过,反而容易得不偿失。

把握一个恰到好处的度,才能不被内心所困,不被外物所累。

三分期待,七分释怀

苏格拉底说:“只期盼少许,才能接近最高的幸福。”

当满怀期待不能如愿以偿时,便会痛苦纠结,学着释怀,才是明智之举。

斯托克代尔是美国海军上将,越战时,他曾被俘,在监狱里生活了八年。和他一起被关押的军官很多都死了,唯独他活下来了。

作家克林斯采访他问:“很多人都死了,你是怎么活下来的?”

斯托克代尔说:“我能活下来,是因为我对未来没有太大的期待,他们之所以死去,是因为对未来期待过高。

他们觉得圣诞节可以被放出去,结果没有;他们又期待复活节可以被放出去,结果也没有,他们觉得感恩节能被放出去,结果还是没有放出去。”

一次次的失望,成为压倒其他军官的最后一根稻草,最后他们精神崩溃,加速了死亡。

生活中很多的烦恼,皆因对事情期冀过高,而影响了心情。

减少期望,学着释怀,苦涩的生活才会变甜。

把期待降到最低,所有遇见都是礼物。当你不抱期待时,反而会发现,生活处处是惊喜。

三分糊涂,七分聪明

《红楼梦》中有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做人三分糊涂,就能散闷消愁,安稳一生;剩下的七分聪明,则是为了把握住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东西。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次苏轼与王安石讨论汉字,王安石说“波乃水之皮”,苏东坡听后不以为然,讥讽道“如此说来,滑不就是水之骨了吗”。

王安石听后不以为意,又与他讨论“驷”“蚕”二字,王安石认为古人造字必有缘由。

苏东坡拱手进言道“鸠字,丞相可知其义”。

王安石不知,于是侧耳倾听,苏东坡说道“‘鸣鸠在桑,其子七兮。’连娘带爹,共是九个。”

苏东坡对王安石的嘲讽让王安石感到生气,并将他降职。

太过聪明,说话做事不考虑他人感受,不给别人留余地,智商高情商低,这样的人要做出一番成就是很难的。

不要恃才傲物要保持谦虚之心,别耍小聪明,人最重要的不过一个“真”。《增广贤文》说:“十分聪明用七分,留得三分给儿孙。”人,要学会糊涂,聪明不可用尽,才好。

三分为人,七分为己孔子曾问弟子们一个问题:“智者和仁者,分别是什么样?”

子贡说:“智者了解旁人,仁者热爱他人。”

孔子称子贡为君子。

轮到颜回时,颜回则认为:“智者了解自己,仁者爱自己。”

孔子称赞颜回为“君子中的君子”。

一个懂得替他人着想的人,必然会受人敬重。

可如果只一心为人,从不为自己打算,只会是衬人心欢,衬己心酸 。

《红楼梦》中的李纨出身书香门第,丈夫贾珠英年早逝后,身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的她开始把钱财看得很重。

但碰上黛玉,平儿这样的知心人,她也会适当出手。

因为她明白,一个人须先将自己经营好,才有余力去帮他人。

处世时拿出三分为人,是因人人皆有落难时,三分情意足以温暖人心,而自己也不会因毫无保留的付出,委身于生活的泥泞之中。

七分为己,则是大起大落只能靠自己,来人间摸爬滚打,人人皆有自己的不易,关键时刻能带你冲出黑暗的人,永远都是自己。

至于一心为人,无暇顾及自己并不现实,而一心为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则太冷漠。

处世的最高境界就是,三分为人添情意,七分为己谋生路。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过国学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