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仁山,肖仁山讲师,肖仁山联系方式,肖仁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执行力落地目标转化+领导力实战型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3-10 1185

通病:执行流于形式

   执行力的话题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但是,企业依然为执行难而困惑:许多美好战略付之东流,工厂里厂长们自己是实干家而在团队管理中缺乏有效沟通、横向协调乏力、管理不到位,放不架子、说的多、做起来配合的少、落实的少,造成企业或部门质量反复不稳定、绩效不高、细节不到位,随意性很大;经理们成了思想家而自己分管的业绩却没有提升,对市场不敏感,市场细分不具体,市场定位不准,服务质量不高,高管人员布置得多、检查落实的少,怕得罪人;会议总是议而难决、决而难行、行而无果……

   我们都知道这是执行力的问题,并且天天都在讲、天天都在学,可不知道为什么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这已不是某个企业、某个团队与某个人的问题 ,而是整个环境的问题; ——把执行当作形式而非追求结果。 执行的目的是要创造结果,企业要的结果是利润最大化或与利润最大化相关的结果,没有结果的执行没有任何意义,更可怕的是他浪费了公司的资源,增加了生产经营的成本。

   执行的结果是什么?执行结果就是通过各种管理手段来实现、创造企业的价值。它具有可衡量性。没有创造价值的执行结果是无效的,没有创造价值的执行结果造成企业高成本、高浪费、低效率。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有一个小和尚担任撞钟一职,刚开始小和尚做得非常认真,效果也很好;半年下来,觉得无聊之极,慢慢变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已。有一天,主持宣布调他到后院劈柴挑水,原因是他不能胜任撞钟一职。小和尚很不服气地问:“我撞的钟难道不准时、不响吗?”老主持耐心地告诉他:“你撞的钟虽然很准时、也响,但钟声空泛,没有感召力。钟声是要唤醒沉迷的众生,因此,撞出的钟声不仅要宏亮,而且要圆润、浑厚、深沉、悠远。”

   在许多企业中,像类似小和尚的员工非常多,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上班来、下班走、混天天、走过场,仅仅是形式上做了工作,缺乏主动、缺乏创新、没有激情、不推不走、不说不动;每天像木偶一样做着简单、重复的工作,没有实现任何价值,工作业绩没有任何起色、工作质量没有任何提高,更没有真正为企业创造好的结果——经济效益。

   要改变这种局面,企业就必须要倡导“结果文化”:任何事情以结果说话,以结果为目的,以结果为导向,以结果来考核,以结果来激励;从而形成:“为结果而战的执行力”。

“功劳”与“苦劳”现象

   我们看一个例子,经理叫小王去买一批书《为结果而战》,第二天一上班小王就去书店,一直到公司下班时间,小王才回到公司经理办公室报告,今天跑遍了所有的大小书店,就是没有找到经理要的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是否要给小王计算薪水?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要。如果经理打电话给一家图书公司购买此书,也是下班前图书公司回复经理说,他们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也没有买到此书。经理肯定不会给图书公司付任何报酬,同一件事情两个不同的人去办,对报酬的要求却截然相反。为什么?这显然很矛盾。

   这个例子说明,企业内部确实存在着“苦劳”逻辑,只要按时上班,该走的程序走了,该说的话说了,没有创造企业需要的结果,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而在外部市场,企业必须按照“功劳”的逻辑,凡是给客户提供的任何产品和服务都是按照实际价值或预先谈好的付费,只要未达到预定的结果,无论你多么劳累,都是无效的。

   企业如何把内部的“苦劳”转化为市场的“功劳”呢? 我们外发给模具厂做模具出现质量问题谁买单?正常情况下,我们自己生产模具质量出问题谁买单?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创造价值是员工工作的底线

   企业的天职是赚取利润,没有利润的企业不是真正的企业。利润从何而来,利润是由企业员工创造出来的,每个员工只有在每天的工作中创造价值才会有利润。因此创造价值是员工工作的底线。

   我们再一个例子:经理明天要出差,让小王去买火车票,小王马上就出去了。一个小时后跑到经理面前说:“经理,火车票卖完了!”经理问:“结果呢?” 小王依然回答“卖完了”。于是,经理叫小李去买火车票。一个小时后,小李也回来了。小王忙问:“小李,火车票买到没有?”小李说:“没有,确实卖完了”。小王一听心里非常得意,心里暗自想着:经理,小李不也没买到吗?小李去报告经理。但很奇怪,不到五分钟,经理让小王进去。经理对小王说:“你要学学小李是怎么办事的。”小王纳闷:“小李也没买到票吗?”经理说:“小李总共列了四种方案:第一种:从票贩子手里可以买到五张,每张加一百元。第二种:托朋友关系,让列车员送我们上车再补票。第三种:坐豪华大巴全程高速直达票价二百元。第四种:坐飞机1200元/张。同时,小李建议坐豪华大巴,即经济又实惠,请经理选择确定!

   小李思考经理购车票是为明天顺利出差,他懂得没有结果时要创造结果。我们很多人工作,没有真正思考工作的目的,只要一遇到困难,就没有结果了。每位员工每一天的工作都必须有结果:这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

     

员工执行结果是什么?

   生产人员的执行结果是什么?为客户提供需要的产品。品质合格、数量准确、交货准时等等。不论你多么辛苦,加了多少夜班,费了多少材料,只要未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都不是企业想要的结果。没有客户会因为你多加班而给你补偿。相反,你还要承担影响供货的责任。

   我们的产品经过倒模、执模、车花、抛光等十几道工序,最后车花面碰坏了,因为后面员工操作失误造成前面十几道工序前功尽弃;我们的“生产执行结果”有效吗?

   我们的产品油压、倒模时出现质量问题,后面执模、车花、抛光等工序既不提出又不补救,产品流到最后成为不合格品,后面执模、车花、抛光等工序生产执行结果有效吗?不管怎么做,我们要的是结果——合格的成品。

   销售人员的执行结果是什么?为企业销售产品并创造利润,为生产、设计提供市场客户需求;无论我们拜访多少客户,打了多少电话,熬了多少不眠之夜,只要我们没有销售出去产品,我们就没有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结果,我们的“销售执行结果”有效吗?

   公司的客户服务人员,每天给客户联系沟通,但不能有效的、及时的、艺术的解决客户的问题;满足客户合理的要求,导致很多客户流失;我们的“服务执行结果”有效吗?    

 

实际工作中执行结果

   发传真的“执行结果”是什么?确保对方收到清晰的内容。公司需要你发传真给客户,传真是发了,可是客户没有收到。原因是传真机的问题或客户方收到传真而没有人及时递交给当事人,结果误了销售,不管什么原因,都不是公司要的结果。所以,发传真需要与对方当事人确认,才表示你实现了执行结果。

   管理人员“执行结果”是什么?确保每天完成公司的任务。你把工作任务传达布置后,既不跟进督促,又不检查落实,也不及时向上级汇报,结果任务没有完成,你也就没有完成执行结果。

   工艺改良的“执行结果”是什么?确保产品生产容易操作、市场能接受。产品工艺改良后,工效是否提高、成本是否降低、外观是否亮丽、市场是否接受?如果没有做到,你也就没有完成执行结果。

   挖井的“执行结果”是什么?挖出可用的水源。公司安排你挖井,结果你挖了几个坑就是没有水,无论你有多累,你都没有完成执行结果!

   执行是有结果的行动。解决客户问题并让客户满意是有结果的执行;管理人员实现“执行结果”是让员工高效工作并创造最大价值。如果员工只注重形式,交待的事情办了,该走的程序虽然走了,但没有好结果。这种现象必然会导致企业执行力低下。真正建立强大的执行力,企业必须倡导、执行“结果文化”。



“执行结果”无借口

   任何没有达到最终所要结果的行为都是毫无价值的。员工靠提供好的“执行结果”换取薪水、企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好服务、创造财富、提供好的执行结果而创造利润。没有利润的企业是社会的负担,没有创造好“执行结果”的员工是企业的负担、是负债员工,优秀的员工能够为企业做贡献、为企业提供企业所需要的“执行结果”而进步并享受到企业提供的加薪升职、重用和培养。卓越的企业凭着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而不断发展壮大,并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和支持。

   战争无借口,找借口只有被消灭;士兵无借口,找借口只有丢性命;企业无借口,找借口只有倒闭;员工无借口,找借口只有失业。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只与企业的“执行结果”——创造价值有关,同时换取企业所需的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而不断发展壮大、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和支持。无论是市场多么不景气,竞争多么残酷,管理多么艰难,这些都不是企业不完成“执行结果” 、不创造价值的理由。

   任何员工你努力工作,只与你创造“执行结果” ,换取你所需的价值有关,无论你的上司是否懂管理,你的老板是否支持你,你的同事是否配合你,这些都不是你不完成“执行结果” 、不创造价值的理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