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仁山,肖仁山讲师,肖仁山联系方式,肖仁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执行力落地目标转化+领导力实战型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仁山:执行力中,常被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2016-03-21 1444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有太多的企业意识到执行力的重要性,企业老板们纷纷下决心提升企业的执行力。于是,关于执行力的书籍,培训课程铺天盖地而来。上到企业最高领导人,下到普通职员,各个都在提执行力,其实,在我看来,很多人并一定从实质上理解执行力为何物,执行力在不同企业中的瓶颈点是不同的。我在这里,提一点常被人忽视,却比较普遍存在的,影响执行力的一个重要瓶颈点。

   大家知道,所谓执行力,通俗地讲,就是指一个战略决策到具体产生成果的过程,而这中间的四个环节,对执行力是否到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四个环节是:战略决策—策略运作—执行监督—操作落实。战略决策是建立在调研分析基础上作出的,是可实现的、有挑战性的、明确的、可量化的;策略运作是指把这个决策目标分解为具体的、有检视点的行动计划,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铺排,相当于**里的作战部;执行监督就是把铺排的计划任务下派,并按要求监督执行;操作落实就是具体操作拿成果的行为。

 在我的近10年的管理经验中,我所看到的最容易被忽视,不易察觉,而常常影响执行力度的是第二个环节。而由于策略运作没做好,导致的执行情况不理想,通常被我们的管理者认为管理层的管理能力问题,是员工心态问题。下面举个例子,让大家很好地理解。

   两年前,我给一家某行业广东省排名第一的企业做长达5个月的关于员工心态素质的系统培训,这家公司的老板希望在这过程中,把企业的文化梳理出来,把员工手册确定下来,把企业的客服流程优化出来,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我们平衡点公司支持企业的方式就是“顾问+教练”的方式,意思是说,在调整心态的同时,会解决企业的具体问题,既“方法”和“心态”一起抓,于是我欣然答应。

   这位老板说,他的想法交代了,剩下事情直接找刚刚上任的25岁的人事行政经理就ok。 说道这里,各位,您觉得,这个问题交给这个人事经理能否执行下去?答案是做不到的,因为,从战略到执行中间漏掉一个环节,就是策略运作,就是所谓的铺排, 而这种铺排能力,如果不具备一定的系统思考能力,是很难做到了,而如果这个铺排计划不合理,下步的执行就不可能顺利。这位人事经理很显然不具备这种运作能 力,比如企业文化梳理、员工手册确定、客服流程优化的程度怎样,如何铺排到5个 月的素质培训中,导入顺序是怎样的,企业的基础情况怎样,是否需要启动其它的支持行动。这些问题是一个刚刚上任的人事经理无法做到的,这工作需要企业的运 作层领导完成。而这时,在老板看来,他已经交代了,下面就应该执行了,事实上,事情还没到执行的层面,而在运作层面,而这种运作,在这家公司,只有老板亲 自参与才可以做到。在我给这位老板清晰了企业执行的四个层面之后,他欣然地答应了,他将亲自参与运作策划,使这个战略最后得以实现。

   大家也知道,如果这步铺排没有做好,谈何执行,按什么计划推动,拿什么监督,标准是什么,所以,我所说,执行力中常被忽视的问题,就出在这里,在这个问题 上,最常出现的情况是,上面以为自己已经交代了,下面应该可以做到,而下面却觉得,我如何具备把这个战略具体到行动计划的能力呢? 如果下面不会做,又不敢向上反映,结果自然不会按预想时间完成,于是上下抱怨企业的执行力差,但有没有仔细想想,问题就出在这里。

   要提醒的是,企业中的这个策略运作层,不一定有专人做,但必须有什么做,不能空位。通常是如果中层具备运作能力,就可以明确安排中层完成运作铺排,如果中层不具备,高层就必须兼做,不管怎样,不能落空,这是关键。

当然涉及到执行力的因素还有很多,我这里只谈这一个关于“漏层”的问题,希望引起各位关注。相信,只要您关注了这一点,您企业的执行力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