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竹浩,刘竹浩讲师,刘竹浩联系方式,刘竹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竹浩:优说团队管理之道
2016-01-20 1657

         对于团队合作的话题相信每位做管理的都谈论过好多,所有的领导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团队精神和相同的奋斗理念,每个人进公司前都经历过面试,在面试的时候都在讲自己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在我看来主要是面试者都有点偏喜欢这样的回答。但是我们发现当就业者真的到一个团队以后,真的每个人都能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吗?都能以团队荣誉为先吗?这个团队是大的团队整个公司或者整个企业的团队,还是自己的一个小的团队,当不同的团队之间产生冲突时,应该如何处理,当你作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或者被管理者你会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是主动还是被动?

          最近和一家公司探讨团队管理的时候,张总跟我提到他的一个困惑:“在他的团队中,每个小组在合作过程中都在考虑自己小团队的利益,而增加了整个运营团队的成本,降低了人员的复用性。增加了运营的人员成本”。这个问题真的很常见,即使我记得在我做主管、运营经理的时候也常常会这么做,我总觉得别人调用我部门的人我有点不太高兴。别管是不是我的领导,要想调用我的团队的人必须让我同意;我一直认为这没有错,我希望我的上司理解我,当然我不是那种不考虑整个团队的人;有的时候我会为了整个团队的利益牺牲自己小团队的利益。但是我想对于我来说,我希望的是能让我的领导理解我,看到我的困难或者说看到我的一种牺牲。团队需要理解,理解是相互的。作为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或者一个独立的个体,我觉得你的团队精神在于需要能够为整个团队,甚至整个企业着想。

         反过来说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或者说负责人来说,我做过运营经理,管理过不同的销售主管,这个时候需要考虑让不同的销售员和领导之间如何合作,还有他们各有什么特点,都有什么特长,他们都在想什么?他们今后的规划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中低层的管理者必须考虑的,因为这个职位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职位,本身又有很多的任务要做,并且很多时候还要做到一个团队的灵魂带头人,工作带头人,吃苦耐劳在前,享受在后,这个一点都不夸张。作为为这个职位要想让底下的主管部门做好合作,首先你能做好带头作用,同时在分配任务的时候,尽量考虑到每个人的特点,然后再关键的时候自己做完了工作,主动帮助其他组员的工作,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其他组员之间相互帮助。作为一个管理者EQ是很重要的,需要跟组员之间做好关系,以德服人,这个很重要。

        当作到部门经理,管理几个运营部门的时候,这个时候管理的人多了,如果你在面面俱到管理每一个组员,我觉得这样会被累死,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管理好你的运营主管;这个时候一定要掌握一个技能,要学会洗脑;你要学会理解他们,知道他们的困难,多为他们解决问题,作为一个领导者不是为了增加运营部门的工作量,而是帮他们解决问题,尽量减少工作量,帮他们触摸划策,解决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才体现一个团队管理者的风度和能力。而不是无谓的绩效和管理,我喜欢人性化管理。我相信人的力量比制度管用;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我说的人性化管理不是没有制度,赏罚分明也是必要的,鼓励是必要的,但也需要批评,学会好处要一点点给,坏处要一下打到,要打到痛点,要找到问题本质。学会给他面子,学会背后多沟通。学会不同的人不同的管理方法。掌握一个平衡,真的把他们当成你的手下,爱护他们,为他们遮风挡雨,为他们争取利益。哪怕有的时候自己的利益损伤一点。我一直认为,要想做好管理首先做好人,只有你为你的团队着想,你的团队才会为你着想,团队精神一定是相互的,不能只有你在喊团队精神,只让别人有团队精神。

如果作为一个运营经理级别的管理人员,当你想做好部门之间的合作,我觉得至少要做好这几个工作:

1)  理解你的主管;你知道他们的特点,熟悉与他们的沟通方式;

2)  理解各个小部门的工作量,熟悉他们的工作;

3)  了解每个小组的人员组成,人员能力;

4)  了解你分配给他们的任务,这些任务的工作量;

5)  组织小组长的会议,让他们多沟通,经常帮他们理解对方增强他们的工作意识;

6)  帮他解决工作中运营的问题,包括技能问题,沟通问题等,可以是你亲自解决,也可以是你协调资源去解决。

7)  学会表扬,当发现团队精神的时候一定要想一切办法给予表扬,要在小组会上表扬,如果可以给予物质奖励。

8)  学会批评,当发现不适合的团队精神,私下里找当事人聊聊,善意的聊聊,点出他的问题,但是不要大张旗鼓的批评,在团队会议上,提出错误的这种错误的观点,然后点评,对事不对人。

9)  学会把他们当家人,当成兄弟姐妹一样;关心他们,当他们在加班的时候,你陪着他们加班或者给他们定了夜宵,这样他们会觉得他们有团队的关心,他们不是一个人,他们在加班整个团队都在惦记着他们。

10) 不要只玩虚的,记得当他们表现很好的时候从公司或者企业,为你的团对争取利益,补贴他们的收入,一般领导是很愿意补贴这样的团队的。我向往有一种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团队

      后来我开始做运营总监了,管理者几个部门,管理者很多事情,这个时候再考虑合作的时候考虑的问题更多了一些,因为不同的职能部门做的事情也不同,并且现在还在管理分支机构,很多分支机构的经理,都有我父亲的年龄了,这个是我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如何让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分支机构之间进行合作,如何让不同的机构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地域进行合作,协调起来更是不容易了。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想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找好自己的位置;你要知道自己的位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2)  需要一个威慑,有的时候可能需要一个人或者是一个事物来威慑一下,这样可能更容易解决;

3)  知道每个部门,每个分支机构的利益点;

4)  掌握每个部门,每个分支机构的需求,他需要你给他们做什么,你能做什么?

5)  要一个,同时要给一个;

        等等等等的一些细节,很多了,好了不写了,这些都是在我的工作经历中的一些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