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才,江才讲师,江才联系方式,江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移动电商转型营销管理咨询培训落地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江才:小微企业风险如何防控的四把绝命砍刀
2016-05-12 1790

小微企业风险如何防控的四把绝命砍刀

本次主讲课题:小微企业风险防控管理和课程大纲级介绍

一、主讲大纲:

(一)小微企业需要防控的风险都有哪些?

(二)小微企业需要防控的风险,具体如何防控?

(三)小微企业的风险如何从根源上防控杜绝?

(四)小气企业的风险防控杜绝工具参考。

二、主讲内容:

(一)小微企业需要防控的风险都有哪些?

1.项目资金链。

2.项目团队的稳定性与持久性。

3.项目商业模式的落地可行性

4.项目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可行性


(二)小微企业需要防控的风险,具体如何防控?

1.项目资金链。

目前的小微企业创业中,有将近30%的企业都死于企业的项目资金链断裂,企业运营着,运营着,没钱了,前期的投入功亏一篑,血本无归,那这种潜在的风险具体应该如何把控呢?

1)在做项目之前,一定要做好项目的相关发展进度规划。

2)在做相关项目发展进度规划的时候,一切都建议先按照市场的常规运营成本来核算,每个月的投入额度,心中首先有个底,即便运营最差,没有一分钱进账,需要投入多少钱;之后再按照我们项目目前的实际情况再做个项目运营成本核算,核算按照目前我们的理想情况下,我们每个月需要投入多少额度,我们心中好有个底。2个额度一比较,时间周期一比较,至少该预料的风险,我们就可以提前掌控。


2.项目团队的稳定性与持久性。

目前的小微企业创业中,有将近10%的企业是死于没有强有力的团队,或者是核心团队不稳,企业运营着,运营着,核心员工离职了,导致前期在员工身上的投入全部打水漂,再重新培养员工,一来不及;二,即便来得及,也耽误时间和精力;三公司资金有限,没有太多的钱再投入到对新员工的招募和培训上。这样的结果,轻者导致小微企业元气大伤,重者,直接导致该公司倒闭,那这种潜在的风险我们应该具体如何把控呢?

1)在公司成立之前,首先要明确一,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是否吸引人,愿意让人信服并遵守;二,我们企业的发展规划到底是什么,是否可行,是否有希望,是否愿意让人为之一生奋斗;三,我们企业的近期发展规划到底是什么样纸的,是否可行,是否能落地,是否能够让我们要招募的员工们能够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明确我们公司的“频”和“道”,做好能够靠制度留人的前期准备。

2)在选人招募人之前,首先考察的是员工的道德,其次才是其才能,选有品德的人,尤其是核心岗位。除此之外,还要看此员工的职业生涯自我发展规划,是否跟我们企业是同频同道,是,则留;不是,建议慎重考虑。

3)人招募到位之后,在全员全渠道全网营销的时代,一定要明确出来公司的营销内部管理六系统和营销外部管理六系统,提前解决要求全员在营销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切困难问题。减少其工作的阻力。

4)在员工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要不定期(建议一周请一个员工吃个饭,跟每个员工聊聊天,一听听其心声,二听听其对公司的发展建议,从侧面了解员工的心态和防控公司可能会出现的危险。一个月或一个季度,因为某项成就或事业或事情,或某个员工过生日,集体请员工吃个饭或搞个活动,增强员工内部之间的感情。做好感情留人的基础。

5)定期跟员工进行培训,要么企业老总跟员工培训;要么借助专业的智力外脑给员工进行培训,建议一周至少一次,目标是提升员工的相关实战技能,从而提高其相关工作效率,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提高其的收入,靠提高其技能和收入留人。


3.项目商业模式的落地可行性

目前的小微企业创业中,有将近30%的企业是死于其项目的商业模式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落地的可行性,头脑里一有个想法,脑子一冲动,立马就开始招兵买马,注册公司,租赁门店,投入资金去干。这样的结果,是成功者少,失败者多;失败轻者赔点小钱;重者,可能就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众叛亲离,那这种潜在的风险我们应该具体如何把控呢?

如今的企业做生意已经跟以前不一样,曾经的中国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在80年代的时候,你生产什么就能够卖什么,可以说是“好酒不怕巷子深”,不愁卖;可是在如今的中国呢?已经严重供过于求,即便你有好产品,你就一定能够卖得出去吗?产品虽然还是基础,但是卖得出去才是关键;但具体如何才能够卖得出去呢?这就涉及到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设计。因为现在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产品之间的竞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企业的商业模式之争,甚至是企业的顶层设计之争,如果前期没有设计好,可能尽管你的企业产品很好,价格也不是很高,可就是没有人买,因为当你还去卖产品的时候,你可能会突然发现周围有的企业的产品已经免费送了,但是你看到人家似乎还赚钱,还活着,逼得你生意没办法做,那企业的商业模式具体应该如何设计呢?他包括以下六个核心方面:

第一,找商机

第二,做定位:要解决“企业的业务是什么?目标客户是谁?提供什么样特征/有差异化的产品/服务”的三大问题。 可以根据自身资源能力选择你的定位。同样的行业,可以有不同的定位,创造不同的商业模式,产生不同的结果。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具体落地可以从三方面着手,比如业务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

第三,梳理业务系统:即企业为达成定位所需要的业务环节、各合作伙伴扮演的角色以及利益相关者合作与交易的方式和内容。业务系统成功有3个关键:

1、 选择一个正确的定位。这是业务系统成功与否的先决条件。

2、 分析自己的优势,看看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和能力。

3、 根据“我拥有/从事什么业务,谁可以为我提供哪些业务支持/协作,我可以为这些人提供什么价值”三个模块搭建利益相关者的价值网络,多方共赢。

业务系统是一个商业模式的核心,商业模式之间的差异往往通过业务系统之间的差异体现出来。

第四,掌控关键资源能力:即企业实现定位/商业模式运转所需的相对重要的资源和能力。资源(外在)-你具有的条件;能力(内在)-你具有的优势。即便是同行业的不同企业,因为定位不同,关键资源能力也不尽相同。

第五,确定盈利模式:企业持续赚钱的方式:如何获得收入、分配成本、赚取利润。涉及“钱/收益从哪里来,成本谁来承担”的问题。

第六,确保良性健康企业现金流结构:现金收入-现金投资


4.项目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可行性

在传统贸易商业1.0时代,和pc电商2.0时代,只需要企业好产品即可;可在供过于求的移动电商3.0时代与复合式电商3.5时代,单纯具有好产品已经难以撬动市场,因为现在的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不仅看产品质量,还看产品感觉,即便你质量再好,感觉不对,其也不会购买,那消费现在需要的产品感觉到底是什么呢?这实际上就是产品的灵魂之道和与众不同的差异化成交理由。如果没有这些,即便你有了项目和产品,可能依旧卖不出去,即便卖出去了,也是苦逼的活着!而苦逼的活着,就会浪费时间,长久下去,人心涣散,风险自现!那这种风险具体如何解决呢?一靠深度的市场调研60问,挖掘出产品的灵魂之道;二靠相关大数据分析解读,获取项目的精准定位;三靠相关同行调研,获取与众不同的差异化成交理由。


(三)小微企业的风险如何从根源上防控杜绝?

做项目之前,一定要自己或请相关专业的营销管理咨询人士或专家就其项目给其做一份市场可行性分析报告,通过相关市场调研和分析,看其项目和想法到底可行不可行;如果不可行,具体如何变,才能可行。在这方面,建议小微企业主不要害怕花费时间和金钱,因为这个相对专业全面的《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一旦做出来,就会把我们这个项目在落地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面对的一切风险全部给提前预防,甚至消除;看似为了做这件事,我们可能多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多花了二三万的钱。可是其一旦做好,至少可以确保小微企业主不会出现在这个项目上投资了五六万,甚至十多万,几十万,上百万,租赁了房子,装修了房屋,招募了员工,试运行了3-6个月,结果还不行,关门倒闭或被迫转让的结果。


(四)小气企业的风险防控杜绝工具参考。

1.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具体如何写;一可百度;二可咨询相关专业的营销管理咨询专家。

2.挖掘产品的市场调研60问,具体都是哪60问,可以参考微信公众号《私董会江才》,自定义菜单【价值社群】中的【市调60问】。

3.如还有其他疑问,可现场咨询曹江才老师,老师现场给大家解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