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陈斌讲师,陈斌联系方式,陈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斌:陈氏太极拳入门课程
2016-01-20 1851
对象
零基础学员
目的
使零基础学员掌握正确的练功方法
内容
入门班学习陈氏太极拳基本功法:

包括基础理论、关节活动操、手法、身法、步法、桩功、缠丝劲、六手四象功等。

基础理论:海纳百川,生生不息。太极拳以其博大精深的理论和实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但有些人练拳多年,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练拳不明其理。学习太极拳也应像学习其他科学一样,先明其理,后精其技。它包括:太极拳的起源、发展及演变;陈氏太极拳的特点;太极拳的发展状况;太极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等等。

桩功是传统武术内练能力的基础。习练者在站桩中,通过思维意识的运用,而进入意识相对的静止状态,从中实现人体的阴阳平衡、开通经络、调和气血、补养元气,达到培本固元的目的。传统养生学有这样一句箴言“静养灵根气养神”,其言不虚也。在众多的功法中,如果单论入静、培根之功效,桩功应为最佳;而在众多的桩法中,首当典范的是太极混元桩。

    缠丝劲是太极拳的劲法术语之一,是一种支配肢体作螺旋式的缠绕进退的力,亦名"螺旋劲"。《陈鑫太极拳论分类语录》:"打太极拳须明缠丝劲","此劲皆由心中发,股肱表面似丝缠。"缠丝劲表现在下肢是旋踝转腿,表现在躯干是旋腰转脊,表现在上肢是旋腕转膀。陈鑫说:“缠丝者运《中气》的法门也,不明此理,及不明拳。”中气就是平素练习拳架锻炼出来的内劲,内劲发源於丹田,动则劲由丹田而发,静则劲归入丹田。太极拳於对敌时,搭到敌方能够随屈就伸,能够避实就虚,微微转动,随化随发,以及有一种绞来绞去的劲,拿住对方不能转动,进不得进,退不得退,都是缠丝劲的妙用。由此可见,缠丝劲是太极拳各种功法的基础和根本。

    六手四象功是陈氏太极拳最基础的套路,由太极起式、金刚捣碓,懒扎衣,六封四闭,单鞭,收势等六个动作组成。相比较传统太极拳套路动辄几十上百个动作而言,此套路无比短小精悍,便于对初学者的普及推广,初学者能从中感觉到太极拳的博大精深。虽然比划出样子不难,想做到位还要下一番功夫。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