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睿,王睿讲师,王睿联系方式,王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睿(文艺IT虎)虎帮CEO,《腰部IP》《流量革命》作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睿:互联网不需要雄才大略(老虎原创分享)
2016-04-19 1710

互联网不需要雄才大略

文/文艺IT虎

       

     前几天和某房地产经纪公司一兄弟交流,去年投入3个多亿搞互联网转型,又是招募几十人开发O2O平台,又是全国n多门店数千员工全体动员,公司上下大动干戈,结果大跃进式的玩耍了1年,最后项目组解散。


     2015年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炒的很热,加上国内经济持续下滑,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在听完一些“大师”的互联网课程后,开始了自己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有的一掷千金,有的全员动员做最后一搏,有的一个微信公众号1年还开发不出来,有个光做《***公司互联网转型战略规划书》就做好几个月。

      那么,传统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如何实现互联网转型

     

     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

     自己硕士读的是管理专业,又在以战略著称的某咨询公司打过几年酱油,以前超爱和人谈战略。现在不敢了,时代不同了,10年前,一个产品周期用年来说,现在,用月甚至周来说。


所以,传统企业接触互联网,不要一上来就谈什么战略,光战略规划就整好几个月,等你把5年战略规划整出来,黄花菜早凉了,况且不要说5年了,1年以后市场是什么样子,你都不一定看得清。先从最能入手的,从眼前的“小事”做起,等把路探明了,再大举进犯。

      

据我自己接触的企业来看,目前失败的案例,转型不成功,80%以上的是还不知道到底怎么玩,就冒然投入大量资源,转的太快,也转的太猛。所以正如老祖宗讲的“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一定要先探路,从小事做起,有了成功经验再复制。   


      MVP是个好东西。

      如果你连MVP是啥都还不知道,那就难怪你企业互联网转型会失败了。这是真正的方法论,据说是目前最受美国硅谷追捧的创业方法论。我很认可这个东东,是因为自己用过,不但用到自己的企业上,去年也用来实践了几个客户的微运营项目,效果确实还都不错。

        MVP是 Minimum Viable Product的首写字母,即最小可行性产品,原先是用来进行产品开发的,现在被广泛用于创业。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又何尝不是二次创业呢?我的理解糙得狠,别管多高大上的舶来词汇,就一句话:不见兔子不撒鹰。在探索到成功的商业模式之前,最快时间、最少成本、最多次数的做实验。

      

比如你有十几家餐馆,现在想做微运营,千万不要一上来就齐上阵,先拿出一个店来做实验,用最短的时间把预定、就餐、付款、促销、客服等环节都走一遍,一圈下来,立即复盘,对各个环节就行优化和迭代,有了成功的模式然后再复制到其他店。MVP说到底是一款试水工具,暗合胡适说的“大胆假设 小心求证”的精髓。

      

不管是东方古老的哲学智慧《道德经》里主张的“天下大事 必作于细;天下难事 必作于易”,还是当今美国硅谷流行的MVP创业模式,在这里殊途同归,合二为一,即在剧烈震荡,充满不确定行的互联网时代,强调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的应对策略。这一点,对于当前想要实现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来讲,无疑极具参考价值。


支持原创 感谢打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