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之道—开放式战略
2016-01-20 1730
??

互联网产业化和产业互联网化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话题。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正在渗透传统产业,创造着全新的经营业态;另一方面,传统产业也正在加速拥抱互联网,推动着企业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的变革正呼啸而来,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已经迫在眉睫。习惯了粗放式发展的企业,如果不想被洗牌,必须重新思考创新、技术以及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

互联网、科技及信息的广泛的运用以及资本的大力推动,使得产品更新的速度更快,企业的生命周期更短,获得的资源更便捷,整合的能力更强。

互联网时代,很多创新的企业颠覆了过去所有的传统竞争方式,他们根本没有把传统的企业当作竞争对手,不会遵循传统的竞争规则,不会针对高端的顾客群提供高档的产品或服务,更不会为精打细算的顾客创造功能多样且成熟的产品,这些通过互联网颠覆式创新的企业只是通过更先进的载体找到全新的市场,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抓住大量粉丝顾客,而那些传统的企业只是受到了“无辜”的伤害。

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对商业模式创新和战略转型的理解突然间都变成错误的了;互联网颠覆了企业传统的经营逻辑和方法,曾经驾轻就熟的各种经营手段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了。更可怕的是,很多通过互联网创新企业成功的速度也是前所未有,只要它们冲击市场,其他传统企业就没有时间从战略角度作出回应。过去,一家企业创新要花上五到十年时间来获得成功,并且技术和产品都是他们构建的壁垒,但今天,企业创新需要花费的时间大幅减少,成功的速度也始料未及。

互联网时代很多创新都是从外部进入,比如移动终端下载一个APP颠覆了出租车行业,来自互联网的金融颠覆了传统的银行行业等等。

商业管理界公认的“竞争战略之父“、哈佛大学商学院著名教授麦克尔·波特提出了著名的战略理论,他认为企业只要采取三种战略中的一种就可以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总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目标集聚战略,并且强调企业一次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就会胜出。而实时是,在互联网时代的颠覆式创新企业,以上三条都能做到,使得产品价格更低、品质更好、服务更优。

比如谷歌地图颠覆了导航仪市场,不需要消费者花一分钱,便可享受更便捷的导航服务。通过智能手机我们便可以选择一家口味不错的餐厅,避免了之前通过需要花费金钱和时间试吃才能得到的结果,因为互联网可以把所有之前在这家餐馆吃过的食客的反馈及时告知你,可随时让你查阅到的食客的消费意见。餐馆自己并没有去控制颠覆,颠覆来自外部。人们憧憬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时候,它的幕后推手不是老牌的福特、通用,也不是以精细管理著称的丰田,而是来自行业之外名不见经传的特斯拉。我们经常发现颠覆企业的竞争对手经常是来自行业以外的市场

互联网使得企业由过去面对区域市场转向无边无际的空间,行业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市场已经进入了无边界竞争状态。

因此,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自身变化,把握发展的大趋势,借助互联网和高科技技术的应用,重构经营逻辑,实施开放式战略

    企业目前所要探讨的不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问题,而是前瞻性的商业洞见和灵敏性的商业嗅觉,能够敏锐的奔在行业前沿,抓取技术潮流并吸收运用。最为重要的是企业要学会构造开放的战略布局,善于嫁接整合外在的伙伴支持,借力借势迅速完成转型。

    越是危机时刻,越是创新的最佳机会。但是,创新变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企业必须将“创新”二字贯穿于思维、理念以及行为之中才能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最具创新力的永远是那些具有高瞻远瞩目光的企业,它们靠着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独特的文化基因,构造了一个有创造力的环境,不断容纳创新因素进入;最具创新力的企业不以短期利益所动,而是以人为本,坚定不移的坚守自己的价值阵地,考虑的是产品和服务如何影响社会,如何创造社会价值;最具创新力的企业具备自我变革的驱动力,以驱动市场的方式来主动挑战每一次环境变化,而不是被环境变化所驱动。

    无论任何时代和任何背景,企业的发展都不该偏离本属的核心—创造价值。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边界已经完全开放,企业就必须更精准的回答:您的企业为什么比竞争者提供的价值更优和更持续。

传统的内部创新已经无法使企业保持竞争活力,企业在把握客户的核心需求之后,将内外部进行系统开放,将各个环节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建立开放式创新的战略思维,形成开放式创新的战略平台。

最前沿的战略研究大师加里·哈默尔在《竞争大未来》中指出:企业必须打破旧有的思想框架,以积极开放的胸怀去思考、接受不同的经营架构,把握未来趋势、建立战略架构、组织核心能力,从而在创新中掌握竞争优势。

    开放式创新战略是当今企业超越竞争的核心法则,开放式创新战略也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战略中的核心理念。

 

作者简介:

石泽杰,硕士研究生学历,华智晟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华智晟远(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北京速智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国家科技部专家库专家评委,多家上市企业独立董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班客座教授,《开放式战略—互联网+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无边界竞争—如何应对失控的未来》、《营销战略升级与模式创新—开创企业价值营销新时代》作者,创办中国第一家商业模式研究咨询公司,中国最早从事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者,“无边界竞争理论”、“正向创新逻辑理论”创立者,辅导过上百家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已有数家企业实现上市目标。专注研究领域:商业模式创新、战略升级转型、产业互联网、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供应链管理与金融。邮箱:shijie1022@126.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