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企业需要构建生态创新系统
2016-01-20 1776
??

生态系统指在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间内,生物与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整体中,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同样,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进行战略升级、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必须着力建立生态的创新系统,企业的发展过程,无时无刻不充满了试错与纠偏,健康的肌体充满不断的变化与新陈代谢才是活力的来源。

    没有一成不变的商业模式,环境在变化、市场在变化,企业的经营体系也必须随之变化,并且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进行自身变化,把握环境趋势,形成生态的创新系统。

    企业创新的时机,要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和竞争情况以及市场发展趋势做出有远见的提前性选择。遗憾的是,在许多企业里,直到发生了大规模的危机才会认识到时机生态创新系统,即使如柯达、索尼、诺基亚这样称霸全球的制造商,由于延误时机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企业如果没有自我换血和自我革命的能力,就会沉入“生物链”的最低端,被消耗殆尽。成功的企业必须学会如何组合创新内涵,根据环境变化不断调整,并且选择最有效的实现路径。

苹果一直在着力打造一个生态创新系统。

    苹果依托于强大的外部生态体系:近200家覆盖全球的供应商体系,超过250亿首歌曲的世界第一数字音乐商店,覆盖全球的音乐内容提供商,苹果应用商店超过120万个软件应用的900万个注册开发者。打造一个由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组成的共生共荣的内部生态体系。为了扶持这个生态系统,苹果曾经出资垄断重要部件,出资帮助康宁研发屏幕玻璃技术,出资帮助合作伙伴在中国建立电镀铝板材料工厂,在软件应用商店发展初期进行造星运动,扶持“愤怒的小鸟”等热门应用等等。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其实也在营造生态系统,也学会了在商业竞争中“打群架”。阿里巴巴和腾讯半年超过750亿元的投资和并购,就是在打造强大的生态系统。如果说阿里巴巴的一系列投资缺乏有效整合,更像是上市前的实用主义炒作,腾讯从投资搜狗之后学会的非控股投资,则更容易依托于微信的超级入口快速推动生态系统融合。

  成为森林之王,组成一个兽群,也许是比吃掉这些小动物,变成一个臃肿的庞然大物更加正确的选择。

生态创新系统与企业能力培养相伴相生。缺乏能力支持的模式创意只能是空中楼阁,模式创新的最终成功和不被模仿从根本上依赖于形成于模式相匹配的独特能力。

未来企业成功的模式创新要求企业着眼于四个方面培育创新能力: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资本创新。模式创新能力是指企业发现新的客户价值、塑造独特体验的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是指企业高新技术应用、互联网融合的能力;管理创新能力是指企业内部组织平台化、扁平化,内部流程客户化、价值化的能力;本创新能力是指企业投融资模式的创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以及产业结构的资本运作能力。

 

作者简介:

石泽杰,硕士研究生学历,华智晟远(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华智晟远(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北京速智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国家科技部专家库专家评委,多家上市企业独立董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EMBA班客座教授,《开放式战略—互联网+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无边界竞争—如何应对失控的未来》、《营销战略升级与模式创新—开创企业价值营销新时代》作者,创办中国第一家商业模式研究咨询公司,中国最早从事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者,“无边界竞争理论”、“正向创新逻辑理论”创立者,辅导过上百家企业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已有数家企业实现上市目标。专注研究领域:商业模式创新、战略升级转型、产业互联网、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供应链管理与金融。邮箱:shijie1022@126.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