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农夫式创新与厨师式创新
2016-01-20 1729

节选自《开放式战略—互联网+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石泽杰著


        随着互联网、科技及信息的不断发展,企业可以进行全球资源整合。对于创新的理解已经不拘泥于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我们把“整合”也看做是一种创新,因为整合同样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人们常把“农夫式创新”和“厨师式创新”比喻成创新的两种类型,农夫种的农产品是“从无到有”的生产过程,而厨师的菜肴则是“从有到好”的整合过程。因此,两种创新都有价值。

        很多企业的发展都是建立在整合之上的,比如腾讯进军一个新的业务领域,首先会进行内部研发,如果研发不行就直接挖操作团队,再跟不上速度就直接整合收购企业。

       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建立了跨国网上采购合作伙伴关系,成为资本集中型产业最新发展趋势。整合采购的目的就是要借助于网络提供的低成本、高速度流通信息,降低操作成本、鼓励供应商之间的价格竞争。此前,航空和石油行业的一些主要大公司已先后建立了这种合作模式。

       星际联盟公司整合了罗夫桑萨公司、联合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维珍航空公司、泰国航空、新西兰航空公司、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建立了全球性的大型合作关系,使得旅行者在全球800个地方的旅行活动几乎有着天衣无缝的对接。

      这是一个整合的时代,各企业不仅是对手更是合作伙伴。网络的兴起,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的界限,为企业全方位的资源整合提供了条件。企业的竞争不要局限于自身的能力塑造,应该变换思维,不是有什么就去做什么,而是能整合什么就去做什么。通过各种不同的整合手段形成成一种生态系统,优化资源配置,相互依存进而发展壮大,使得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或者是整体成本最小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