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泽杰,石泽杰讲师,石泽杰联系方式,石泽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石泽杰:《开放式战略—互联网+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导论
2016-01-20 1776

《开放式战略—互联网+商业模式颠覆式创新》中国经济出版社 石泽杰著 


 我们面临着一个瞬息万变的环境,互联网正在重塑整个商业世界,所有的企业在焦虑中寻求解决方向。

 随着市场的饱和,企业的发展逐渐触碰到了成长的边界,曾经驾轻就熟的各种经营手段再也无法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了。

 因此,企业变得非常迷茫,迷茫不知道该往何处去更迷茫的是,在自己的企业举步维艰的时候,有的企业在一夜之间变了成巨头还迷茫是过去我们做企业强调要专注,可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务正业”,转向了无边界竞争和跨界融合。

 顺丰由物流快递开始做实体便利店

 微信的出现,使得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受到影响,使得人均短信应用下降了20%,通话时间下降了5%。     

 麦当劳作为全球的知名餐饮品牌在英国它是最大的图书经销,每年的图书销售量将达到1500万册; 

 以搜索引擎起家的谷歌,在全球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拥有巨大的优势;他同时又是一家广告公司,在广告市场,它同样有着绝对的优势;目前,它又延伸到了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手机等高科技领域,又可以说他是一家科技公司。

 互联网颠覆了企业传统的经营逻辑和方法。互联网使得企业由过去面对区域市场转向无边无际的空间。

 变化快速是传统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过去企业从建立样板市场到全国布局需要3-5年时间,而在互联网时代,小米手机从创立到450亿市值只用了1年时间,三只松鼠从创立到10亿只用了2年。

 同样,企业从成功走向失败也是瞬间之事。诺基亚这家从橡胶鞋做起,用了50的时间成为世界手机界霸主的芬兰厂商,从迅速下滑到轰然倒塌只用了5年时间。美国互联网新锐、团购网站风潮中的佼佼者Groupon达到10亿美元收入所花的时间,比人类历史上任何其他公司都短,但它被大量竞争者逼到墙角的时间也同样短得惊人。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经常发现颠覆企业的竞争对手经常是来自行业以外的市场人们憧憬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时候,它的幕后推手不是老牌的福特、通用,也不是以精细管理著称的丰田,而是来自行业之外名不见经传的特斯拉

 互联网时代,行业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市场已经进入了无边界竞争状态

 有人说我们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商业X时代,何为X时代?意思未知的,对未来不能确定的,没有规律可循的。难道我们经营企业真的是没有规律可循吗?答案是否定的。任何成功的企业都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自身变化,把握发展的大趋势,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借助互联网和高科技技术的应用,重构经营逻辑。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曾鸣先生说:最前沿的技术和最创新的商业模式往往是共同演进的,成功的创新商业模式才能最终把技术创新的价值最大化,淘宝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和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进步是紧密相连的。谷歌的成功是商业和技术同时成功。

 本书引用了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凭借前瞻性的创新能力胜出的企业作为案例,但并不代表我们必须模仿这些企业的做法,毕竟世界上没有商业模式完全相同的两个企业;另外,这些企业是在当今环境下拔得头筹,并不代表在未来的路上永远领先,毕竟市场在变化、环境在变化,企业的发展也必须保持实时变化,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节拍,一样会消失陨落。

 本书还引用了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没有抓住发展趋势而被颠覆掉的企业,这一点恰恰是企业经营者需要引以为鉴的。

 正反两方面的案例都在告知企业,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不但要洞察商业本质,还要构建随时应变的生态系统。

 快速迭代以及变幻莫测的环境,让许多传统企业无所适从,如何在这个易变的互联时代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本书所分享到的内容就是在互联网时代,探寻企业成功发展的规律,如何寻找到商业模式创新的路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