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向前,庞向前讲师,庞向前联系方式,庞向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力派情绪心理学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庞向前:孩子有网瘾,根子在哪里
2016-01-20 1252

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学习,忽视孩子社交情感的需求,也不重视其他兴趣的培养,没有亲子之间的温情。

  “我的生活一直很单调。从初中开始,基本上除了睡觉就是学习。”回顾自己的成长环境,吴涛告诉我们,“爸爸是语文老师,看重学习,与我交流不多。上了高中和大学,我们沟通更少。”

  2011年,学习一直很好的吴涛没有考上自己向往的复旦大学。盯着电脑上的成绩单,他愣了许久,五六天没出屋门。来北京上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是妈妈给选的,他的学习兴趣不大。大一的上半学期,数学就“挂科”。假期回家,吴涛闭门不出,白天睡觉,晚上上网。见他头发长、人消瘦,家人以为他丢了魂儿,找人来“叫魂儿”,把他气得逃回北京。

回校后,他频繁出入网吧。“网吧里大学生和打工者居多,一个比一个熬得晚。我的自制力有人监督时还可以,上大学后没人管束,就放任自流了。”吴涛没日没夜地泡在网吧里,游戏成了生活的全部。  

许多大学生沉溺于网游不能自拔,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心理问题。网瘾青少年具有相似的家庭背景和人格特点。一是家庭环境冷漠,缺少温情;二是生活单调,兴趣狭窄;三是社交能力较差,缺少朋友;四是自我认同度较低。缺少父母关爱是青少年网瘾的主要因素。据统计发现,大部分网瘾青少年3岁前,与父母有半年以上的分离,没有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如果不能提供孩子需要的安全感、尊重、亲密与爱,孩子就容易胆小、自卑,缺乏成就感和归属感,抗挫力、情绪管理能力和自制力减弱。

  此外,网瘾孩子还缺乏同伴关系、师生关系等支持性的人际关系。儿童成长中应与身边的邻居、亲戚、玩伴等建立越来越紧密的人际联系,这是他们社会属性的需要。

但是,许多家长只关心孩子学习,忽视孩子社交情感的需求,也不重视其他兴趣的培养。当孩子在现实中与家长、同学发生隔阂,对未来目标感到迷茫时,就把网络当成逃避问题、体验人际情感的唯一途径。

不良教育方式是推手

  孩子掉进网瘾的深渊,是父母的教育出了问题,既溺爱又控制。87%的网瘾少年缺乏父爱,双方有效沟通每周平均不到1小时,这类孩子普遍低自尊、高抑郁

  “孩子是家长的镜像。”宾宾的心理医生LiM说,孩子掉进网瘾的深渊,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

  据介绍,宾宾的父母生活上对他溺爱有加。冬天吃饭时,妈妈大碗套小碗,中间灌热水保温,以免他吃凉了。小学阶段,为了让他早晨多睡会儿,妈妈在被窝里给熟睡着的他穿上衣服。但在学习上,作为教师的爸爸对他要求高。爸爸脾气急,宾宾性子慢,稍不认真便遭打骂,从上学开始就不快乐,孩子对爸爸就是恨。

  家庭伤害中,首要是父爱缺失,比例高达87%。调查显示,多数网瘾少年与父亲关系不良,6岁以后普遍缺乏父爱,双方有效沟通时间每周平均不到1小时。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是精神象征,给他们力量、自尊和勇气。工作狂的父亲,爱愤怒的父亲,性格过于内向木讷、逆来顺受的父亲,都易造成父爱缺失,导致网瘾少年低自尊、高抑郁。

  第二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兼有溺爱和控制。 我们发现,网瘾孩子的父母,教师最多,约占30%,其次是公务员,第三是经商者。当下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严重误区。

  首先是教育大于爱。教育第一,亲子关系第二。家长更看重孩子的学习,不在意情感的交流。心理学上的“生命之树”理念告诉我们,亲子关系是“根”,只有它粗壮发达,孩子才能身心健康地成长,生命之树常青。和谐的亲子关系意味着理解、尊重、支持和肯定,但现实中,许多家长没有爱,只有教育,导致孩子自我评价低,出现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从而寻找发泄途径。

其次是把责任等同于爱。家长都自以为是,认为他们给孩子的东西都是最好的,以为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就是爱,其实这些只是责任。真正的爱是满足孩子精神、心理和生理上的需求。网瘾少年严重匮缺父母关爱,所以从虚拟世界中寻求寄托。

改善家庭环境是关键

  父母应当努力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沟通、尊重和鼓励

  孩子戒除网瘾过程中,家长扮演重要角色,如何做合格的父母。当前利用网络、依赖网络已成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家长需要跟上时代,对网瘾有适当的了解,引导孩子健康使用网络

  抵御网瘾,首先要改善家庭环境。父母应当努力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改变“以成绩论英雄”的观念。

  焦虑的父母与其急于从网游夺回孩子,不如先想办法使孩子的生活丰富起来。应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和沟通,了解孩子的需要,有针对性地为他们着想。比如,带他们出外旅游或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孩子转移对网游的注意力。

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一是家庭预防。7岁以前尽量不让孩子接触iPad等“电子保姆”。二是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给予孩子足够的温暖、尊重和鼓励。三是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建立更多伙伴关系,避免过度内向、自闭。四是培养孩子广泛的业余爱好,鼓励他们更多地参加体育锻炼、文艺活动。五是让孩子的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尽量接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