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六锋,武六锋讲师,武六锋联系方式,武六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绩效团队实战落地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武六锋:企业家与皇帝(武六锋原创)
2016-01-20 1522

中国捆绑式管理首席研究员  武六锋

     中国有2000年的封建史,共有421位皇帝,其中优秀者25位左右,不足7%。皇帝的优秀率之所以这么低,与其位置的局限性有关。皇帝这个位置有什么局限性呢?

    第一,皇帝就是帝国的瓶颈。为什么呢?其一,皇帝这个位置拥有对臣民生命及土地、国家财产至高无上的处置权。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所谓“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就是说,皇帝这个位置权力不受制约。其二,皇帝是人,是人就具备人性,人性就有善恶两面。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权力又不受任何约束,这个时候,如果皇帝自律性好,能充分发挥人性中善的成分,则帝国兴;反之,皇帝是平凡人,又管不了自己,人性中恶的部分膨胀,则帝国衰。从这个方面来讲,帝国的优劣由皇帝的优劣决定的。

    第二,造就盛世的皇帝都是满足了百姓的需求。关于人民的重要性,古今有不少论述,什么“得人心者得天下”,什么“劳动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连皇帝分封也是分给诸侯王多少户,如万户侯等,可真正体恤百姓的皇帝少之又少。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皇帝之所以做了皇帝,是顺应了历史潮流的规律,满足了普通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才得到了普通老百姓的拥戴才做了皇帝,而不是因为个人创造了历史。但是不少皇帝却错误地认为,英雄造时势,自己是英雄,人定胜天,结果被普通老百姓所推翻,这就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

        第三,皇帝靠官吏治理国家。皇帝没有三头六臂,治理国家,还得靠官吏。如何考核管理,才能让官吏把皇帝的天下当成自家的?这个考核标准就是政绩观非常重要,也是官员造福百姓或鱼肉百姓的分水岭。造福百姓的官吏按皇帝的要求满足百姓的需求,这是不错的;错误的是,鱼肉百姓的官员不是满足百姓的需求,而是满足自己的需求,官吏代表的是皇帝,百姓以为皇帝坏了,于是官逼民反,这是历朝历代改朝换代的根本原因。

一个皇帝坏了,90%是吏治坏了,表面是用人错了,根本是政绩观坏了,或者绩效考核错了,背后是没有做到皇帝、百姓、官吏三方共赢。当然皇帝负根本责任,因为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所有的官员都是皇帝任命的,所有的绩效考核制度都是皇帝拍板决策的。

    说完了皇帝,我们再来说说企业家。

    近日,看统计资料,中国有5000万家中小企业,可是现实中发现真正经营好的企业并不多,可能也就7%左右,大多数企业经营业绩随经济大环境起起落落。

    为什么会这样呢?笔者认为,企业家与皇帝惊人地相似,非常值得一比。

第一,企业家就是企业的瓶颈。为什么呢?其一,企业家是没人管,权力不受制约。企业家在自己企业这一亩三分地上,企业家这个位置权力不受制约,试问哪个企业有企业家管理制度,或者老板管理制度?其二,企业家与皇帝一样是人,是人就具备人性,人性就有善恶两面。企业家能管好自己,凡事以身作则,则企业兴;反之,企业家管不好自己,总是带头破坏制度流程,任人唯亲,大兴人治,整个企业事事等着老板拍板,则企业衰。从这个方面来讲,一个企业的兴衰是由企业家的自我管理能力决定的。

第二,兴盛的企业都是满足了客户某一方面的需求。企业之所以兴,是因为抓住了商业发展的规律,引领及满足了客户人性中某一方面的需求,为客户创造了某方面的价值,才得到了客户的拥戴,而不是因为企业家个人多能干创造了客户。现实中,当经济大环境好时,企业业绩良好,企业家便认为自己能力超群;当经济大环境不好时,企业业绩很差或倒闭,企业家便认为都是环境惹的祸。试问,当台风来时,母猪也能飞上天,你能认为母猪真的能飞吗?当台风过去时,母猪落地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企业家错误地认为,自己就是上帝,完全可以凌驾于客户之上,不知道敬畏客户,不知道“客户才是真正的上帝”的道理,生意是永远做不好的。一句话,是否敬畏客户决定了企业家能否终身制。

第三,企业家靠经理人及员工管理企业。如何考核管理,才能让经理人及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家的?或者如何提高经理人及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呢?说白了企业与国家一样,还是绩效考核问题,也是好企业与普通企业的分水岭。好企业的绩效考核总能很好地把企业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很好地捆绑在一起,充分激发经理人及员工人性中的自私,让他们努力工作,主观上满足自己的需求,客观上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最终达到企业赢利的目的,三方共赢使股东、客户、员工形成稳定的铁三角,则企业长盛不衰;普通企业的绩效考核总是不能很好地把企业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很好地捆绑在一起,不能激发股东、经理人及员工双方统一于创造客户价值之上。不能创造客户价值,则经理人及员工的劳动都是无效付出,无效付出不能带来客户价值,客户便不会购买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企业家便不能赚钱,企业家、客户、员工未形成稳定的铁三角关系,这是普通企业不断倒闭的根本原因。

一个企业倒了,90%是绩效考核坏了,表面是经理人或员工错了,根本是绩效考核错了,背后是没有做到企业家、客户、经理人及员工三方共赢。当然企业家负根本责任,因为企业家对自己的企业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所有的经理人及员工都是企业家招聘的,所有的绩效考核制度都是企业拍板决策的。

管理利器,绩效第一。成也绩效考核,败也绩效考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