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六锋,武六锋讲师,武六锋联系方式,武六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绩效团队实战落地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武六锋:企业年度总结怎么做?(武六锋原创)
2016-01-20 1524

中国捆绑式管理创始人  武六锋

 

主要内容:好消息!年终将至。企业家朋友,你的团队能专业地进行年度总结吗?本文针对企业年度总结从正、反、为什么及如何做四方面进行了专业地分析,为企业年度总结指明了方向、方法与工具。武六锋老师也将利用度假时间,选择3-5家企业,现场免费指导年度总结。以报名时间为序,先到先得。快快拿起你的电话吧!

 

 


 

 

什么是企业年度总结?

所谓企业年度总结就是针对过去一年里,企业家与经理人在经营与管理方面的优缺点进行梳理,兑现上一年的奖罚承诺,制定下一年经营计划与管理方案并实施的过程。这里有五个要点:

第一,针对经营方面的优缺点进行梳理。

第二,针对管理方面的优缺点进行梳理。

第三,兑现上一年的奖罚承诺。

第四,制定实施并下一年经营计划与管理方案

第五,以上四方面均须从企业家与经理人两个层面梳理。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五点的顺序不能颠倒,因为经营是管理的结果。任何企业经营好,不一定代表管理的好,但是经营不好,肯定是管理没有做好。故必须先检讨经营结果,再总结管理过程。同时从企业家与经理人两个角度检讨也必不可少。

 


什么不是企业年度总结?

很多公司把企业年度总结的一部分当成了全部,或者说把形式当成了内容,根据企业年度总结的定义,企业的以下几种做法,都只能算是企业总结的形式或者一部分,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年度总结:

第一,吃年饭、演节目、发红包、表决心不是企业年度总结。

第二,开年会相互抱怨或相互吹捧或大家都吹捧老板不是企业年度总结。

第三,每个员工与经理都各自写一份年度总结交到人力资源部不是企业年度总结。

第四,没有下一年经营计划的制定与管理不足新对策及落实,不是企业年度总结。

 


为什么要做企业年度总结?

第一,企业年度总结是PDCA企业管理循环系统C这个环节,C就是检查,就是总结。

第二,企业发展是不断纠偏的过程,企业年度总结就是不断为企业的发展纠偏。

第三,企业年度总结在去年结果与今年计划之间起承上启下的作用。

 


企业年度总结怎么做?

第一、对比企业经营结果是否跑赢城市GDP:

比如,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1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基本上可以肯定,成都全年的GDP同比增长在8%左右。企业若是年度销售额同比增长大于8%两个点以上,就是跑赢了GDP;企业若是年度销售额同比增长等于8%或者上下浮动一个点,就是跑平了GDP;企业若是年度销售额同比增长小于7%以下,就是跑输了GDP

第二、利用《中捆经营管理体检表》,弄清企业输赢GDP的原因。

不管企业跑赢、跑平还是跑输了GDP,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作为企业家还是经理人,都要明白,赢在哪里,输在哪里,下一步的方向在哪里。如果单靠每个人独立自主去思考,大多数经理人都会陷入去猜测老板心思的误区,以自己能猜透老板的心思为荣耀,于是企业管理中的权谋思维开始大行其道。中国捆绑式管理建议大家,学会去用《中捆经营管理体检表》,工具没有感情,能理智的把企业的问题,明明白白地展现在企业经营者与决策者眼前,能帮大家真实地再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第三、根据《中捆企业经营体检表》得出的原因,制定下一年企业经营计划及管理对策。

应该说听过武老师关于《中捆企业经营体检表》课程的企业家或经理人,都能够利用该表来检测自己的企业,并找到企业去年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同时,武老师告诉大家,

《中捆企业经营体检表》不仅能帮企业家与经理人找到制约企业发展的原因,还能够利用客户、员工、股东三方与企业机制之间的逻辑关系,帮大家找到影响企业发展要素的对策,不过,这需要大家深入地领悟《中捆企业经营体检表》中各元素之间的真正内涵。

第四、将下一年企业经营计划及管理对策与绩效考核捆绑。

第五、根据绩效考核责任制订授权与监督机制。

最后,如果大家需要帮助,武六锋老师将会不吝赐教。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