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我看当下的粉丝经济
2016-01-20 1053

有一种经济,叫粉丝经济。也就是说,粉丝越多,影响越大,收益也越大。如果是真粉丝的话,或许有可能。但是,假粉丝的话,就不好说了。可以说,我通过六年多网络创作与实际体验,觉得点击获得上不是很难,但是粉丝或好友的获得上很难。譬如,有时候,几万几十万,甚至数百万点击,获得的粉丝或好友极有可能只有个位数。经过相关统计,就我本人而言,在整个网络,所有原创文章获得的累计点击目前有2000多万人次,但是真正的粉丝或好友就是下面这么一个实际情况。在人大经济论坛,粉丝654,好友959。在天涯财经论坛,粉丝2289,好友932。在新浪微博,粉丝1633。当然,我苗实只是一个学者,主要精力在研究和创作,还没有真正蜕变为企业家。而且,不少人指出,企业家经营粉丝获利,才能真正上升为粉丝经济。2014年中国最火的粉丝经济案例有哪些? 网上有分析说,Elon Musk的特斯拉、韩寒和郭敬明的电影、罗永浩的锤子手机、赫畅的煎饼、雕爷的牛腩、罗振宇的月饼、青龙老贼的自媒体、马佳佳的避孕套、李善友的公开课……这些案例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它们背后都站着一个“明星”,它们被冠以“粉丝经济”的概念,他们都崛起于互联网。对于这些案例,批判的人和赞扬的人几乎一样多,这再正常不过了。有人把他们看作一个时代的开拓者,有人把他们看作哗众取宠的小丑。俗话说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既然他们火了,那他们肯定做对了一些事情。

        还有,雷军、任志强、潘石屹、马云等一众企业家,都是通过自我营销手段,经营着粉丝经济。如果说粉丝经济玩得最好的是小米手机的话,估计没有异议。据网络记载,2012 年 9 月 28 日,小米公司通过微博向外界宣布,小米手机的销量已达到 400 万台。在此前 9 月 20日的第三轮购买中,30 万小米手机 1S 在 4 分 12 秒之内售罄,刷新了此前的记录,令业界瞠目结舌;小米2 代工程机也已于 9 月 22 日限量发售,正式版于 10月中下旬发布。相较于其他手机厂商的举步维艰,小米公司以近乎“卫星”的速度在发展。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小米手机成就了一个神话。先是,2012 年夏天,以一场估值达 40 亿美元的融资,创下了当年全年中国企业的融资之最;接着,小米科技对外宣布,2012 财年出货量为 719 万台,销售额(含税)达 126 亿元。一家成立不到三年,产品卖了只有一年多的创业公司竟然跻身百亿元俱乐部,这样的成绩在全球创业公司中绝无仅有。曾有很多人把小米的成功解读为饥饿营销的成果;有人则更直接地将其称为变相的期货模式,即锁定用户的预付款而推迟发货,然而产品发布之际的超高性价比,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成就了产品销售的超高利润。小米不过是用一个相对于现在的低价赚取了未来几个月以后的实际利润。但实际上,低价、高配还难以让小米迅速成为神话。比 700 多万台手机销售成绩更为传奇的,是500 多万忠诚的小米粉丝——“米粉”。小米的销售归功于“粉丝经济学”的胜利,雷军曾表示,“90% 的小米用户都在使用米聊”,这牵扯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米聊前期积累的优势被消费殆尽,还有多少用户愿意为其买单?事实上,“米粉”依然疯狂。雷军坦承,小米手机成功的要诀有三,创业团队、创新和粉丝经济,而粉丝经济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小米手机创办伊始,雷军就描绘了一张前进方向的蓝图。通过互联网培养粉丝;通过手机顶级配置并强调性价比的方式吸引用户;手机销售只通过互联网销售;在商业模式上,不以手机盈利为目的,以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先积累口碑建立品牌,继而把手机变成渠道。据统计,截止2014 年4 月,新浪微博上“小米公司”粉丝已达 268 万,“小米手机”粉丝达 878 万。借鉴了苹果的“天才吧”,小米在全国设立了数十家“小米之家”,成为新媒体营销很好的线下延伸。在“小米之家”,用户可以自取手机,可以完成手机的售后维修,并且不定期地为当地米粉举办一些活动。小米借鉴了车友会的模式,把米粉的消费方式变成聚会娱乐方式,使米粉变得很抱团。在创业初期,小米手机不被认可,米粉有压力,但“打压”使得他们更加抱团来捍卫这个品牌。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粉丝经济只是一种商业手段。但是,商品的质量和信誉自始至终必须是第一。如果没有这个基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也就是说,粉丝经济经营好的话,确实可以扩大消费者群体。而且,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就是商品的质量和信誉必须是第一。以我苗实搞网络创作为例,粉丝经济要想发展顺利,必须多出好文章,而多出好文章,必须在研究和创作上下足苦功夫,甘坐冷板凳,认认真真,老老实实。所以,粉丝经济有好的内在,才能获得好的外在。如果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肯定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从经济学上讲,粉丝经济本质上还是供给创造需求。说白了,明星有粉丝不假,但是未必都是消费者。而且,只有商品打造出好的品牌,才能赢得更广大的消费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