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从自由撰稿人看中国版市场经济
2016-01-20 896

近日,新浪微博网友媒介评弹惊呼低稿酬几乎摧毁中国的自由撰稿人行业。他介绍说,在美国,千字稿费约合人民币至少4500元,《纽约时报》千字稿费超过人民币12000多元;欧洲报刊千字稿费合人民币4000—5000元;中国国家级报刊稿费千字100元人民币左右,且30年未变!随后,我才找出魏雅华先生的《低稿费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一文,觉得内容通俗易懂,而且提及的不少细节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假设某一位财经自由撰稿人每月写一万字,而且一年当中有两个月假期,那么,他一年就可以正常工作十个月,总共写十万字。按美国的情况,他的年收入是45万人民币,也就是7.25万美元。而在美国,年收入在4万到20万美元之间的家庭都属于中产阶级的队伍。下来,我们看一下中国的情况,即按千字100元算,他的年收入是1万。在中国西部农村,现在一位年轻妇女年收入也有2万元,如果一年只工作十个月的话。而农村男人的年收入大概3万元,而且这几乎接近最低水平了。那么这样一对比,发现中国自由撰稿人的收入奇低,在农村也是贫困户,更不要说在城市生活如何艰难了。而且,在中国年收入10万,勉勉强强算中产阶级。如果按中国人均收入只有美国十分之一来计算,中国自由撰稿人的年收入至少应该是4.5万人民币。也就是说,中国的千字稿酬的合理价格应该是450元,而不是当下极度扭曲的100元。

为什么在中国政府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市场经济的今天,这种价格会如此极度扭曲呢?我想天下人都知道,除了思想垄断,找不出其他原因。在中国,民间不能办报办刊,不能办广播办电视,只有全民所有制单位可以办。那么,在这个特殊环境下,中国就没有办法形成竞争性的思想市场。而没有竞争性思想市场的存在,创新思想从何而来?古人云,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故天地配以阴阳。而市场经济中供给和需求也是同样的道理,也就是说,如果需求被掐死了,供给离死也就不远了。所以,偌大一个中国,才会出现自由撰稿人的数量比大熊猫还稀有的奇特情况。范剑平先生认为,中国在传统增长模式下可腾挪的空间已经极其有限,各种增长潜力都要依靠触及利益和灵魂的大改革、真改革才能唤醒。经济管理的小改善解决不了问题,必须要政治家出手,让政府归位,让民众将权力关进笼子并掌握笼子钥匙,放手给市场、给企业、给百姓以创新空间。难怪,撒切尔夫人也告诫我们:“中国不会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因为中国今天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中国的知识体系不能参与世界知识体系的建构,不能成为知识生产的大国。即使中国在快速的经济崛起,充其量也只能成为一个物质生产大国,但是在精神文化生产和创新乃至输出上仍然是个无需重视的小国。”我看,要实现中国梦,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新的门必须打开。只有创新之门彻底打开,中国繁荣的竞争性思想市场才会出现。而只有思想上做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创新才会源源不断,中国的市场经济才会使中国崛起成为现实。

当下,看上去似乎是无关大碍的价格扭曲,实质上涉及的是中国健康发展的大问题。试问,自由撰稿人是什么?是严肃而理智的批判者,是发现社会弊病的医生,是我们前进的急先锋。而如果缺少或没有他们的身影,我们的耳朵就听不见,我们的眼睛就看不见,就成了聋子和瞎子。这样的话,如何发展?更进一步讲,自由撰稿人这个产业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免疫系统,而这个产业的萎缩或消亡,无疑将是中国最危险的事情。记得,席酉民先生在一篇短文中是这样论述的:何谓健康发展?这个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说的概念并无清晰的定义或界定。但若从发展的本意和有机体机理的类比来说,健康发展至少包括:可持续性、形成了自我保护和自动纠错的机制。换句话说,健康发展并不是不受病毒等环境因素的干扰,并不等于只能处于风平浪静的稳定和友好环境中,而是能够抵御病毒侵袭、排除干扰,甚至利用或转化有关影响因素,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也能维持相对稳定的发展。参照有机体的运行规律,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形成具有自我纠错和保护的免疫系统(immune system)。免疫系统是肌体保护自身的防御性结构,广布全身,错综复杂,特别是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在肌体内不断地产生、循环和更新。免疫系统具有高度的辨别力,能精确识别自己和非己物质,以维持肌体的相对稳定性。同时还能接受、传递、扩大、储存和记忆有关免疫的信息,针对免疫信息发生正和负的应答并不断调整其应答性。免疫系统功能的失调对肌体极为不利:识别能力异常容易导致过敏现象和反复感染;自我稳定能力异常,会引发自身免疫疾病;免疫监视功能降低,会使肿瘤有可乘之机。由此可见,免疫系统对健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总之,从自由撰稿人这个产业在中国的畸形状态而言,完全可以推断出中国离真正的市场经济还很远。试想,连正常的竞争性思想市场都建立不起来,何谈市场经济能够在中国繁荣兴旺?而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无论是中国梦,还是中国经济升级版,不是离中国人越来越近,而是会越来越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