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其实计划经济还在那里
2016-01-20 1056

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已经有三十五岁了。而且,政府早已宣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起来了,并预计2020年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眼看已经是2013年,离2020年仅剩七年时间。由此可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多么紧迫。今天,我想通过三个实例来说明:尽管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渐进的市场化改革,应该说是离计划经济越来越远了,但事实上计划经济还在那里,而且,根深蒂固,封闭僵化。

    第一个实例,是关于国内访问学者的申请问题。由于我一直是经济学自学者,而经济研究也是独立进行,所以前一阵子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打算以访问学者身份去高校深造。自己为什么是学者?一来,我有新三元悖论.大小经济学和新痛苦指数等三大理论创见,而且在人大经济论坛经过长期探讨,还没有人彻底推翻过;二来,有两部拙作《苗实经济散论》和《苗实闲言碎语》发表,均可在新浪微盘下载。结果,去几个高校网站查看后发现,体制内的教师可以做访问学者。而体制外学者,譬如我这种独立经济学家类型的学者,根本就没有相关制度支持。也就是说,在现有高校制度下,体制外学者没有资格或机会做访问学者。为此,我还在人大经济论坛专门发了一个“民间学者能否去高校深造,譬如做访问学者”的帖子来求助,而后得到的答案一致是:不可行。客观上说,只要我符合学者要求,高校应该没有理由拒绝我做访问学者。但在中国的现实是,即便我是学者,只要不在体制内,想做访问学者没门。

    第二个实例,是关于我在新浪微博V认证的问题。记得,2011年2月份,我开通了新浪微博。可以说,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了。期间,不少人诱惑我买粉,我统统没有理会。毕竟,自己只是为了学习交流,开阔眼界,既不图名,也不求利。最近,有几个朋友鼓励我进行V认证,说可以提高学习交流的水平或质量。于是,我向微博客服提供了自己发表两部拙作的证明。结果,他们王顾左右而言他,以我是自由职业者而予以驳回。接着,我争辩道:无论从什么角度讲,这个规定不合理。毕竟,现在社会已经自由开放,日益多元化。而且,自由职业者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试问,体制内的劳动成果与体制外的劳动成果有什么不同?不都是社会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吗?真是想不到,偌大的新浪微博,其指导思想如此僵化落后。

    第三个实例,是关于我的城镇户口问题。在2001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毅然决然放弃了当高中物理教师的机会,选择了闭门读书。就这样,自己的户口并没有落实。而下来这么多年,自己就知道埋头读书,也没有重视户口这个事。反正,一不找工作,二不结婚,三不出门,也体现不出户口的重要性。谁知,去年同出版社洽谈出书事宜,需要身份证。而自己的老身份证过期了,必须办个新身份证。没有办法,就去了公安局。一打听,没有单位证明,还办不了身份证。大家都知道,我这独立经济学家本就是自由职业者,根本与单位没有丝毫关系。结果,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搞得连个公民身份都没有了。现在,我才明白,做知识分子难,而做独立经济学家更难。想来,自己一天到晚写东西,为改革开放事业而鼓呼,并希望中国蒸蒸日上。而说白了,政府压根就没有给我们这一类自由职业者提供自由宽松和公正合理的空间,更不要说给予我们什么物质激励了。也就是说,我们这一类自由职业者完全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但是,我们作为普通公民的基本权利不能被剥夺呀。

以上这三个实例,无不说明:自由平等的市场经济在中国还远远没有建立起来,而表面上计划经济瓦解了,其实计划经济还在那里。至少,有不少人还是计划经济思维。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旧制度依然为计划经济服务。也就是说,中国当下是个西瓜,皮是市场经济,而瓤还是计划经济。所以说,从市场经济在中国这三十多年的艰难历程来看,我敢断言:不要说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2050年能够达到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已经是非常幸运了。看看这一阵,在网络上各种奇谈怪论迭出。而我作为一位独立经济学家,只能实话实说,既然宪政我们不要了。那么市场经济就迟早会滚蛋。毕竟,没有宪政来立国,市场经济势必就是权贵市场经济,而绝不会是什么大众市场经济。这样一来,社会贫富两极分化,内部矛盾不可调和,不要说什么发展,就连稳定都难以实现,而这样的中国,有梦,也是噩梦。至于什么现代化进程,或者说,中国和平崛起,就算有一个好的外部环境,也由于内斗激烈,无法平衡,而白白葬送中国发展的大好战略机遇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