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几点浅识
2016-01-20 913

首次《陕西县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评价报告》及《中国省域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评价报告(2013)》发布暨县域城乡发展一体化论坛于2013年11月10日在西北大学成功落幕,论坛取得了热烈反响。尤其是白永秀教授《研究城乡发展一体化得出的12个结论》的主旨发言相当精彩,引起了在座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的共鸣。

    下来,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问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第一,何谓发展一体化?在我看来,就是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均等发展和互惠发展。共同发展,即你发展了,我也发展了。而且,人均收入在趋同。协调发展,即你跑得快,我也跑得快。而且,经济增长在趋同。均等发展,即你享有多少权利,我也享有多少权利。而且,生存权利在趋同。互惠发展,即双方的发展互为条件,相互依存。而且,发展水平在趋同。

    第二,农村土地产权问题。我认为,在生产力水平很高的地区,或者说,种地成为部分农民负担的地区,土地可以流转给企业进行大规模经营。而在生产力水平不是那么高的地区,或者说,农民还需要土地解决就业生活问题的地区,那么就维持单家独户小规模经营和几家几户联合起来中等规模经营。

    第三,农村金融支持问题。说实话,我赞成民间资本开办村镇银行。毕竟,国有大银行机制不灵活,适应不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实际需要。再一个,无论是企业大规模经营农业,还是农民中小规模经营农业,都应该给予金融支持。甚至,财政上还要进行适当补贴。过去,金融支持农业的工作一直做得不好,现在应该扭转趋势,迎头赶上。譬如,在眉县有猕猴桃产业,而这个前期农民投入非常大,就特别需要金融服务。但是,农民都渴死了,水还送到。所以,农民抱怨说,存款的时候,银行甜言蜜语;贷款的时候,还得送礼跑路子。

    第四,农村的基础设施问题。譬如,无论是兴修水利,拉电网,打路面,还是建学校,都要向农民摊派。本来,农民的收入都已经很低了,还不得不应付这些差事。试问,政府的责任何在?农民还是不是中国人?当然,政府有支持。但是,实在满足不了基本需要。

    第五,农村教育问题。首先,撤并村小学,必须征得农民的同意,不能教育局开个会说撤就撤了。毕竟,这牵涉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而农民不同意,就不能动。试问,撤并以后,小孩子上学,要跑五六里,甚至十几里,你们官员体会没体会到农民的难处?另外,农村大学生应该免学费。毕竟,农民收入相当低,不能再因为孩子考上大学而让他们致贫。如果更贫困了,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以后就没有多少农民父母乐意供孩子上学了。

    第六,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现在,农民有了医保,是好事。但是,个别医生有乱诊断乱开药的现象。至于农村的养老保障,水平相当低,应该逐步提高。这个问题,我在《60岁以上的农民应该有退休金吗?》一文中有详细论述,就略过了。

    第七,工业区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各个县都在大搞工业区。目前,存在一个严重问题,就是不顾当地财力,盲目铺摊子。本来,规划建设的时候,应该坚持“存量不动,增量做好”的原则。就是说,老区暂时不动,重点建设新区。但是,有的地方把老区拆得一塌糊涂。这样一来,有限的财力很大程度上就被拆迁费困住了。还有一个,就是强拆问题,即农民不同意,就出动警力。可以说,这样做很不好,严重有损政府形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