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小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2016-01-20 944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我想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因为,我认为,此次会议,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以全方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有可能是重点议题之一。下来,我简明扼要说三点。

    第一点,市场经济的历程。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市场经济的命运多有变化,先是对立论,再是补充论和结合论,最后回归到基础论。什么是对立论?即在计划经济时期,市场经济一直是消灭的对象。什么是补充论?即市场经济可以存在,但只是有益的补充。什么是结合论?即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可以共同发挥作用,以搞活经济。什么是基础论?即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占有基础地位,政府该退出的要退出。在这里,为了便于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背景有一定的了解,有三本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经济学著作,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它们分别是刘国光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模式研究》.厉以宁的《非均衡中国经济》和吴敬琏的《论竞争性市场体制》。这三本书发表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后,而后被列入“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本经济学著作”之中。

    第二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对于这个问题,有两派意见:一派认为,市场经济是国际性的,哪里都一样,主张直接提市场经济就行了;另一派认为,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必须认真面对,主张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一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是魏杰先生,后一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吴敬琏先生。最后,江泽民同志一锤定音,特别指出:“市场经济”前面加“社会主义”,是画龙点睛,而不是画蛇添足。其实,在我看来,“市场经济”前面的定语“社会主义”可有可无。如果,这个市场经济是指古典市场经济,则可有;如果,这个市场经济是指现代市场经济,则可无。大家都知道,古典市场经济只代表效率,需要代表公平的社会主义来平衡,而现代市场经济是公平与效率的结合,则前面加社会主义已无必要。

    第三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可以说,这方面的议论很多,有下面几种说法:1.大政府小市场,有点类似于前面提到的“补充论”;2.强政府强市场,有点类似于前面的“结合论”;3.小政府大市场,有点类似于前面的“基础论”。当然,这三个类似是相对意义上的,可能各自的涵义还有不同。我认为,政府首先要做到有限,然后再追求有效。而且,政府只能在以下四个方面发挥作用:1.国防安全;2.法治秩序;3.社会保障;4.宏观管理。在当下政府相当强势,而市场严重受抑制的情况下,我主张“小政府大市场”。如果未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以彻底发挥,那我可能就倾向于“强政府强市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