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关于创新的几点总结
2016-01-20 967

美国的菲利普斯教授把博士生论文的"独创性贡献"--创新,归纳为十五种类型。

(1)第一次用书面文字的形式把新信息的主要部分记录下来,这可以称为"发现"。

(2)继续前人做出的独创性工作(在前人的基础上的独创性前进)

(3)进行导师设计的独创性工作(导师提出了可能做出"独创性"成果的方向)

(4)在并非独创性的科研工作中,提出一个独创性的方法、视角或结果

(5)含有其他研究生提出的独创性的观点、方法和解释(几乎是同时提出)

(6)在证明他人的观点中表现出独创性(方法、途径等)

(7)在进行前人尚未作过的实证性研究工作(对前人提出的假设的实证性研究,或新的实证性方法)

(8)首次对某一问题进行综合性表述(首次相关性研究,同样是独创性成果)

(9)使用已有的材料作出新的解释(对前人发现的现象、试验结果做出新的解释)

(10)在本国首次作出他人曾在其他国家得出的实验结果(被封锁的实验方法、科研成果)

(11)将某一方法应用于新的研究领域

(12)为一个老的研究问题提供新证据

(13)应用不同的方法论,进行交叉学科研究(研究方法的创新)

(14)注视本学科中他人尚未涉及的新的研究领域

(15)以一种前人没有使用过的方式提供知识

这十五种类型的创新方式可以指导或启发我们的博士生导师和博士生思考学位论文的创新问题,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积累知识,不断在自己的领域内进行创新。

    根据我个人提出新三元悖论.大小经济学和新痛苦指数等三大经济学理论创见的浅薄经验,创新,要发前人之所未发,言他人之所未言,不因循守旧,登高山兮深谷行,敢于勇于乐于突破。首先是夯实基础,洞悉百家;然后是深入钻研,废寝忘食;最后脱颖而出,确立自我。新三元悖论是在前人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提炼;大小经济学,在辨别区分经济学内外的基础上,揭示了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的本质联系;新痛苦指数,表面上看,只是增加了一个变量,不过,无论从内涵,层次,还是视角上都发生了质的飞跃。旧三元悖论是IS-LM-BP模型的第一推论,由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提出;新三元悖论是IS-LM-BP模型的第二推论,由我于2009年9月提出。“大小经济学”这个分类,由我于2010年1月提出。旧痛苦指数由美国经济学家奥肯提出,新痛苦指数由我于2010年6月提出。我认为,新旧三元悖论是双胞胎经济学,大小经济学是两半球经济学,新旧痛苦指数是穷人经济学。说句题外话,如果我身处高校,甚至是博导的话,无论是校内强大的资料库,还是后面配备有强大的研究团队,那么每一个理论创见出一本专著都完全有可能。只可惜,我单枪匹马,力量太弱小了。所以,只能是星星之火,难成燎原之势。对于PEI三论(即我先后提出的新三元悖论[P].大小经济学[E]和新痛苦指数[I]),在经济学界存在相当大的争论。一方认为,PEI三论的提出既是经济学生命的升华,又是对经济学理论宝库的丰富,更是在经济学基础理论方面体现了中国人的首创精神,具有非同凡响的世界意义。另一方认为,虽然PEI三论的提出可能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缺乏扎实而系统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与其他经济学假说(譬如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一样,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空想主义色彩。

    记得我在宝鸡文理学院物理系就读的时候,谈及开展研究型教学和探究性学习,陕西省教学名师袁都奇教授认为总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袁教授在理论课教学中采用了以下方法:一是在相关知识点上,向学生开启一些通向前沿的窗口,使学生了解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使有兴趣的学生有充分的自我学习、自我发挥空间。二是在课程教学中,留给学生一些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小论文题目,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去挖掘、去探究。三是根据教学中有些重要的理论结论,启发学生据此设计一些测量实验,拓展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坚持多年指导学生自己从物理思想、研究方法、知识体系,应用领域及方法等方面进行课程小结,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在实验课的教学中,袁教授很重视学生发散思维的培养,同一实验目的,注重归纳不同实验方法,比较利弊,启发学生对于同一实验的不同设计,并能从中选优,培养学生对于重要实验方法的应用迁移能力,用一尺深的水搅起一丈高的浪。实验教学促使学生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科研意识和能力得到有效培养。袁教授认为,大学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地方,大学有产生思想、创造知识的沃土和条件,大学生有活跃的思维、旺盛的求知欲和求新意识,因此,作为大学教师,要突出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能力培养。

    对于如何通过创新来调动人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效率,厉以宁老先生这样解释了几种创新的含义。其一,是机制创新,即三个和尚挑水吃,为了保证公平,实行接力赛,每人挑一段,谁也闲不着。其二,是管理创新,即老和尚引进竞争机制,立下庙规:三个小和尚都去挑水,谁挑得多,晚上吃饭加道菜,相反,就只能吃白饭。因此,三个和尚挑水的积极性很高。其三,是技术创新,即天天要挑水,三个和尚嫌太累,于是想出一个办法,把山上竹子砍下来,掏空后连成管子,把泉水引过来。至于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如何通过创新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吴敬琏老先生主张,需要三个力来推动中小企业创新。第一是压力,不创新,市场就让企业活不下去,用压力倒逼企业转型;第二是动力,让中小企业在创新中得到好处,让它们有动力去创新;第三是能力,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中小企业,例如小企业信贷的担保公司,或者政府牵头和民间共同开发共有技术,让中小企业可以共享,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竞争能力。因此,企业要创新,而创新必须要有一定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来支撑。比如说一项新的技术发明以后,政府对这种创新应该有支持和补助,使企业能够有持续创新的压力.动力和能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