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经济学家还是凡人
2016-01-20 1129
我苗实搞经济研究多年,对经济学家这个职业,有一点自己的体会。什么体会呢?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经济学家也不例外。为什么要说这个话呢?就是因为不少人对经济学家的认识过于理想化,根本不符合事实。其实,经济学家,就是拥有一点经济学专业知识,并有处理经济学问题的一点经验,就这么简单。当然,就是这么一点经济学专业知识和处理问题的经验,也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拥有,需要滴水穿石的功夫。说白了,一个经济研究者,只有实至名归,才能成为经济学家,而这其中有一个艰难困苦的过程。更进一步讲,大道至简,经济学家本质上只能是归于简单,而不是复杂。也就是说,经济现象错综复杂,而作为经济学家个体却是知识极其有限,简单明了。正因为如此,经济学家才无法摆脱凡人的这一本质,一生探索,代代探索,不知究竟,没完没了。

       搞经济预测的人,都是过于狂妄了,自以为对经济了如指掌,其实远非如此。本质上讲,国民经济包罗万象,错综复杂,不要说一个经济学家,就是一个研究机构,于此也是无能为力。更进一步讲,经济学家是经济方面的医疗专家,不管你造诣多么高深,首先就是要有足够的谦逊,承认对经济的理解和认识极为有限。要知道,优秀的经济学教科书或经典著作都是经济学界几百年积淀的知识结晶,而它对经济的理解和认识本身就不是怎么深刻,甚至存在某些浅薄之处。在这个知识基础的支撑之下,再加上个人独特的观察研究,如此成长起来的经济学家就不是怎么渊博和坚实,甚至就是相当无知和脆弱的。说白了,任何理论或模型,就是再修补,再精致,再完美,到头来,都是充满问题,千疮百孔。经济学家预测的工具是什么?就是理论或模型,而它是科学抽象的产物,必然挂一漏万,只是选择性地对经济现象的某一侧面进行了照射。可以说,它勉勉强强用来理解和认识经济还可以,但预测就难了。所以说,一个经济学家,就是再伟大,他还是有一点经济学专业知识的凡人,不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即便整个经济学界,也首先要谦逊,承认知识极为有限,甚至无知。在经济学领域,各式各样的问题层出不穷,有许多千奇百怪,暂时根本就没办法解决,甚至某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释或解决。资深专家纪小龙先生坦诚,作为医生,我给自己只能打20分。为什么?有三分之一的病医生无能为力,有三分之一的病是病人自己好的,医学只解决三分之一的病。而这三分之一的病,我也不可能解决那么多,我能打20分就很不错了。做医生这么多年,我有一种感慨,医生永远是无奈的,因为他每天都面临着失败。

       尽管经济学家不是神,是世间凡人,但是经济学家还是有重要价值。第一个,经济学家可以创造和积累经济学专业知识,增进整个社会,尤其是官员和企业家对经济的基本理解。第二个,经济学家可以有助于政府制定正确的政策,或解除错误的政策。第三个,经济学家直接创造了精神财富的同时,墙里柱不显身,间接创造了物质财富。譬如,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帮助政府成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变了整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卓炯先生等,商品经济;吴敬琏先生等,市场经济;厉以宁先生等,股份制;张维迎先生等,企业理论;林毅夫先生等,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等等。还有,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民营企业兴起,商业银行,分税制,抓大放小,加入WTO,新农村建设,新农合和新农保等等。据相关介绍,新农合是指建立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新农保是指以农民为参保主体的新型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是个人缴一部分,集体补一部分,政府贴一部分的筹资模式。相同点,都是为农民提供的一种保障制度;不同点,前者是一种医疗制度,后者是一种养老制度。尽管经济学家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中国计划经济走向瓦解,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很不完善,属于半拉子市场经济(譬如,产权改革,价格改革,以及政府改革,都不彻底。),需要年轻一代的经济学家们接力再拼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在《经济学家有什么用?》一文中指出,在整个20世纪中,每当有危机初露端倪时,经济学界广泛的共识却是“一切正常,万事无忧”。我遍寻资料,发现即使如凯恩斯、哈耶克和费雪等经济学大师,也从未公开发表声明预言大萧条的到来。有趣的是,鲜有新闻证据能够证明经济学界曾因未能预测大萧条而引起过民愤。那么,为什么最近这次经济危机爆发后,经济学家们的遭遇如此不同?同样都未能预见到危机的到来,为什么经济学家如今会如此不受社会信任?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许多经济学家都沾沾自喜地鼓吹“有效市场假说”,似乎让许多人以为资产价格不存在崩溃的可能性。虽然包括我在内的少数凡人曾对股价房价过高提出过警告,但都被市场全知论的信徒们选择性无视了。后来,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双双崩溃,使经济学家的公信力大受折损。但即使如此,一味批评经济学家也有失公平。医生不能预测所有的疾病,而我们不会责怪医生。因为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病症是随机的,即使医生不能告诉我们未来一年会得什么病,或者消除所有的病痛,我们仍然对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感到欣慰。同样,大多数经济学家要面对的问题远远不止预测股市前景或失业率,对于他们的努力我们应表示感谢。是的,正如医生们没法预测疾病一样,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没能预测到金融危机;但是,正如医生们一样,经济学家们给世人生活带来的改善也是显而易见的。高木先生分析道,经济学是一门很复杂的学科,因为任何一个经济要素基本上都不是静止的,而是时刻处在不断的变化过程中的,各个经济要素之间还存在着或正向或反向的联动关系。同时,经济学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彰显经济理论的价值。因此,这就要求经济学家时时刻刻要用运动的、系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做到这几点,他的理论才能够自圆其说,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左小蕾先生坦言,有人问曾经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58次升空作战,出生入死,死里逃生的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先生是不是英雄?布什先生回答:“不管我是不是英雄,我和英雄们并肩战斗过”。这是何等的胸怀。本人非常钦佩布什先生的境界,虽然当今中国的“经济学家们”的贡献远不如战争年代那么精彩,作为经济工作者,我还是与布什先生有同样的骄傲:不管我是不是经济学家,我和这一代“经济学家们”一起为共同的目标和理想努力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