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经济学讲不讲道德?
2016-01-20 859
谢作诗先生撰文说,光棍收入低,应该合娶老婆。结果,由于不符合社会大众的道德观念,被骂得一塌糊涂。我苗实认为,这里涉及到两个问题,经济学讲不讲道德?经济学家讲不讲道德?不论别人怎么看,本人的观点是这样的,经济学讲道德,无论是消费者效用最大化,生产者成本最小化,市场正当竞争,还是帕累托最优,等等,都有道德基础。如果没有道德基础,经济学就不可能存在和发展。至于经济学家,必须讲道德。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经济学家为所欲为,后患无穷,危害极大。当然,经济学是把道德作为前提或内含来研究的,它本身不是专门来研究道德的学科。但是,运用经济学的经济学家,必须有良知,这个无可置疑。那么,说到谢教授的“光棍合娶老婆”之说,实质上他在经济学分析中排斥了道德,从而违背了道德,犯了众怒,这确实是不妥当的。但是,3000万光棍这个问题,可以有多种解释。而且,每个解释都要允许探讨,分析清楚。当然,不加入个人情绪,理性思考,才能彰显学术本质。说实在话,经济学可简化问题的处理,但是不一定被大众接受,这就需要道德或法律来平衡。由此可见,社会现象错综复杂,需要多个学科的共同努力。千年等待89说,站在经济学的脚步上说是合理的,但是如果站在法律的角度上来说咧?如果法律上允许一妻多夫制,那么按照法律的公平性,男女平等,那么说允许一妻多夫制的同时,也会允许一夫多妻制。这样绕了一圈,高收入者可以同时拥有多个配偶,还是会让低收入者男性更加难以找到配偶。shenlan1558说,当代社会,讲究男女平等,一妻多夫施行的话,一夫多妻是不是也要开放?“合妻”制如果真的施行的话,中国起码有一亿男性讨不到老婆。一个有钱的中年男性,与一群集资娶妻的男性屌丝竞争,多数女性更愿意嫁给经济条件不错的中年男性做偏房。举个最实际的例子,现代社会中,相当一部分年青女性朋友,宁愿给经济条件相对不错的男人(及少数性取向不算正常的女性)当小三、小四,甚至是小五、小六等,也不愿嫁给一个忠厚老实的同龄人做妻子。一夫一妻制,制定初衷是为了保障底层民众的生育权,如果十分之一人口的生育权被明目无情的剥夺,于社会而言,后果不堪设想。合妻也好,合夫也罢,一旦普遍施行,性传播疾病必然泛滥!一人携带HIV,他传染的对象可能就不只是一位配偶伴侣了。再者说,人性都是自私的,爱情更是绝对的占有,这一点,无论男女。能心怀愉悦眼睁睁地看着心爱的人与他人发生性关系的拥有国际共产主义大无畏奉献精神的朋友尚属凤毛麟角,暂时来讲,从人性、人伦角度出发,“合妻”、“合夫”纯属扯淡!经济学的适用范围是有限的,就像咱们可以买猪买羊买大鹅,私人买卖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试试,警察、检查员、法官可不会从经济学角度出发免除咱们的法律责任的。
       在2010年的时候,就“经济学讲不讲道德?”,我苗实设置了一个投票帖。总共有249人参与。第一项,经济学离不开道德,必须讲道德;130人支持,占52.21%。第二项,经济学不牵涉道德,不必要讲道德;92人支持,占36.95%。第三项,其他;27人支持,占10.84%。
跳跃的灵魂说,道德这个词还是太宽泛了,对于这个问题必须先弄清楚道德的定义和用途。道德的存在为这个社会的前进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是一个社会存在的基础和必备条件。经济学毕竟是一门人文社会科学,服务于社会的,所以经济学应该服从于道德。不过,我个人也觉得道德不仅在很多方面与经济学相冲突,就是当今社会的伦理道德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当然,任何学科包括经济学都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社会的伦理道德也一样。总体来说,经济学还是需要讲道德的。
sysherry说,如果不讲道德的话,那么阿玛蒂亚·森怎么解释啊?难道这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良心”就不能证明经济学应该讲道德吗?既然经济学都有良心了,那么道德应该也就存在吧。
generalxiao说,就像马克思说的,不用玫瑰色涂抹每个人,因为这是一定的关系造成的,不是个人的原因,感觉还是跟使用经济理论的人的立场有关!
xinyuanxingkong说,如果没有道德,那么世人肯定混乱纷争。
adele1106说,经济学归根结底还是社会学,最终是要应用的社会中去的,经济学的这种现实性客观上要求做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坚持社会道德及学术道德还是必要的。如果不能有正确的原则,因为“能力越大,破坏越大”在理论上指导性的放大,更会造成想象不到的恶果,这也是我们反对所谓一些“砖家、叫兽”的出发点。
钟过说,有些人的经济学中是不考虑道德的,但事实上经济学是讲道德的。毕竟,不讲道德的机会成本极大!
wy_zxy说,经济学是科学,科学中必蕴含道德,只是各地各民族道德水准不一,该讲何处的道德呢?
mhbyzu说,道德的本质就体现在它的经济性上,一部分大家都遵守的道德叫做公德,那是对每个人都有好处的规则;一部分是一个阶级为方便统治另一个阶级而鼓吹的道德,君臣父子等属于这一类;之所以有道德,是因为道德可以为至少一部分人带来好处;那么当其有碍利益实现的时候,“道”就是不道德。
volo说,我觉得经济学和道德是分不开的吧,因为很多经济学家都有很强的人文主义关怀精神。比如亚当斯密的第一部著作《道德情操论》,对吧。另外,一个学科如果道德都不讲,他的存在定然也不会长久,除非现在的社会畸形能使他发展。
tianjixuetu说,经济学的最基本假设就是“理性的人”或者说“利己”,经济学无所谓道德,经济学家要有高道德素质!
心有所念说,经济学就是利益至上。什么公平、规范、诚信,都是利益分配的暂时均衡。而作为人是讲道德的,所以经济学家要用自己的学识,为天下立命,扶危定倾。经济学是一种工具,本身无关道德,要看人去怎么使用它。
ysdms说,经济学重在解释,不能有什么道德或者主观判断。
longwen1985说,其实我想区分一下,你说的是经济学,还是经济工作。如果是经济学的话,我还是倾向于认为它是一门科学,因为我就是学经济学的。我希望自己的学科是一门科学,如果是科学的话,就不必用道德来判断。如果是经济工作的话,那肯定会有道德的因素涉及到里面。从道德层面来评价经济工作,应该也是可以的。
lihong321说,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那么生活水平的提高仅仅是指物质生活的富有吗?显然不是,精神文化生活的提升才能诠释经济的发展。因此,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道德,如果不顾一切发展经济,可最后却道德败坏,那么我们这么社会也会沦落的。
jinshi说,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伪问题,只是叙述的不清楚,什么是“讲”道德?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中可以完全没有人的存在,既然没有人,就不会涉及道德问题了。但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以人的参与为前提的,这与物理学有明显的区别。在底端经济学研究中,即涉及较少变量的经济学研究中,可能与道德无关,现在主流的经济学,显然都乐于做这种底端的研究。但在涉及很多很多的变量、接近真实的人类经济活动的研究中,道德便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因素,道德可以成为一个变量(在很多相互矛盾的变量的作用中,“善”是不是一个准则?)道德也可以成为我们提出假设的一个依据。包括自然科学研究在内的人类对“真”的探索过程中,越是在接近“真”的时候,或者说在研究的最前沿,人们往往会陷入困惑,甚至找不到方向,例如牛顿,晚年接受了神学,认为上帝是世间万物的终极推动力。道德,作为一种价值观,作为一种人的基本行为准则,如果从研究人经济行为的经济学中剔除出去,经济学会显得粗鄙(不要说道德使经济学变得虚伪)。长期来看,人类如果按照道德的原则展开自己的经济活动,成本可能是最低的。可惜在很多很多领域,人们背离了道德的原则。背离后是惩罚。惩罚后再回到道德的轨道上,徒然浪费了很多资源、时间和脑细胞。
yujiaopan说,经济学就是和道德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了道德的约束,经济学就是一门吃人的学科!
ligp101说,道德应该凌驾于经济之上,买卖不成,情意在!
poscer说,不管是经济学还是经济学家,道德都是必须存在其中的,至少在理论上,抑或人们内心深处,道德都是理想社会的最终标准。所以这个问题是不应该受到质疑的。很多人在谈这个问题时往往陷入了文字游戏的泥潭,甚者会变成诡辩,所以主题应该明确,旗帜应该鲜明,只有这样路才不会走偏。
zoulongyangwen说,经济学讲理性,不讲道德!
liyg2000说,首先题目是说经济学讲不讲道德?我的回答是经济学不讲道德,但经济学者要讲道德。
你问的“怎样才能合格的经济学家”,如果是纯的科学研究,不需要道德,只需要科学精神。“研究经济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什么?”经济经济,中文的解释就是经世济民,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这一个理想的。使自己和其他人过得更好。这是良心。但前提就是你做的经济研究首先不要掺杂道德上去,先用科学的精神搞清楚问题,再用你有道德的心就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不要用你的良心蒙蔽了你的大脑。
doradoking615说,道德是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要先想清楚,否则一切讨论毫无意义。道德,不是一种社会现象吗?经济学怎么可能脱离道德呢?经济学讲道德与经济学家讲道德是完全的两回事。前者是把道德作为一种现象,影响经济的因素来研究,后者则涉及一个人的素养。
junehuan说,与道德相联系,并不一定讲道德。
zhupig333说,经济学的道德观隐藏在经济学的深处。
seaskycloud说,如果经济学家没有价值判断,社会是不会进步的。真正的问题,真正难解决的问题往往都是定性问题,是需要价值判断的。至于经济学是否需要价值判断,是一个尚无定论的问题,需要继续思考。
凄惶月说,在我看来,经济学只是一种用来解释经济现象的工具,它没有道德和不道德的说法,这和别的学科一样,需要讲道德的是研究和运用经济学的人,只有他们讲道德才行。
mingjingfeitai说,小经济学也好,大经济学也罢,都或多或少牵涉道德,离不开道德。
abner说,道德是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没有道德何来行为,没有行为,何来研究,一个没有道德的人,怀才是最恐怖的事情!
songtao123987说,经济学只是一种工具,但学经济学的是人,人是要讲道德的。
hillxu说,学问本身是理论,不牵扯道德问题,倒是应用经济学的人应该讲道德。
gxl0814说,讲道德。因为虽然很多理论不明确牵涉道德这个概念,但是很多前提假设的成立就已经暗含着个体的道德。
宋凌峰说,任何学科都是以道德和正义为前提的。
包不同说,经济学求真,求真先于道德。科学研究讲道德吗?这是问题吗?求真与道德,那个在第一位
道德准绳,是否亘古不变?求真,是不是第一道德?这些才是问题。封建社会,道德是君臣纲常;资本主义,道德是保护私产;社会主义,道德是公有利益高于一切,那个道德才是道德?盗亦有道,是对道德的绝大讽刺。道德,不能束缚求真。
mingjingfeitai说,经济学是把道德内藏于或暗含于经济学之中的,没有道德的支撑,经济学大厦就会轰然倒塌,真是有道德基础的。一个没有道德的理性人,是无法融入文明的社会的。经济学是名副其实的社会科学,不是真正的所谓自然科学,经济学家不同于自然科学家,经济学的目的是构建富裕而文明的社会。
宿舍123456说,经济学中有些“价值”判断,是以某种价值观为基础的。但这种作为基础的价值观,并不是经济学的起点,也不是其归宿。经济学不过是提供了一种工具,或者为价值观之间搭起了桥梁。
Linghan说,楼上“包不同”“liyg2000”说的不错。我觉得如果你认为经济学是一门实证经济学,那么在研究的时候可以不考虑道德因素,如果将经济学视为规范经济学,就要考虑到道德等的价值观。不管怎样,经济学者要有道德情操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