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实,苗实讲师,苗实联系方式,苗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苗实:苗实:经济学大道至简
2016-01-20 1058
【曼昆-1】

原理一:人们面临权衡取舍——选择

经济学并不是教人家如何赚钱的,但它可以教你如何选择,而正确的选择是让你赚到大钱的前提。

因为资源是稀缺的,人们对资源的用途必须做出选择。对于个人的时间资源而言,如果你选择了休闲,你就不

能获得工作带来的收入,从而消费一定量的商品。总之,人们为了得到一样东西,必须放弃另一样东西。

【鲍曼-1】

第一条: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顾此,就要失彼,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要想得到这个,你就得放弃另一个。下定决心做一件事,就必须做出非此即彼的取舍。

【苗实-1】

就我个人层面而言,选择了独立经济研究,就得放弃高中物理教师或研究院的职位。而且,选择了说真话,就得放弃获得高收入的机会。国家层面而言,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进行改革开放,就得放弃社会主义中某些教条。否则,难以改革开放,老百姓过不上好日子。

【曼昆-2】
原理二: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放弃的可能收益——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一种东西的机会成本是为了得到这种东西所放弃的东西,即没有被选中的方案的价值。

一段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情,你必须为此做出你的选择。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取鱼,那么对于鱼的价值而言,它实际上就等于个人为获得鱼而付出的成本,这种成

  本可以用个人为获得鱼而放弃的熊掌来衡量。

【鲍曼-2】
第二条:有得必有失
付出分两种: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做事情两点都得考虑。

【苗实-2】

就我个人层面而言,选择独立经济研究而去说真话,机会成本就是当高中物理教师或研究院职员所获得的收入。国家层面而言,坚持社会主义中某些教条,机会成本就是改革开放停滞,从而老百姓过不上好日子。

【曼昆-3】

原理三:理性的人考虑边际量——边际

边际是用来描述一个微小增量的术语,指处在边缘上的已经追加上的最后一个单位。

理性的人应该考虑选择点:追加的成本至少能被追加的收益所覆盖,即选择点为“边际收益 = 边际成本”时。

在现实生活中边际分析并不能成为我们所有决定的依据,因为理性人假设和效用的量化是很难实现的。

【鲍曼-3】
第三条:多个孩子,多副碗筷——聪明的脑袋才会这么想
如果做一件事件的额外收益大于额外支出,聪明的人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苗实-3】

就我个人层面而言,独立经济研究,可以说真话,自己觉得利大于弊。国家层面而言,右派,觉得改革开放,利大于弊;左派,觉得坚持社会主义,利大于弊;中间派,觉得当下的情况继续下去,利大于弊。

【曼昆-4】
原理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激励

人们做出选择时会考虑边际量处的成本和收益,那么这时如果成本和收益中有任何一个发生变动或者两者都发

生变动的情况下人们的选择行为会对这种变动做出反应,也就是说成本和收益的变动改变人们的激励,而同时

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鲍曼-4】
第四条:驴子看到眼前那把草就会拉磨,——人也需要这把草
当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的时候,人的行为也会随之而变。

【苗实-4】

就我个人层面而言,说真话的成本过大,就会选择沉默。国家层面而言,决策层进行改革开放的成本过大,就会选择保持现状。

【曼昆-5】
原理五:贸易能使每个人状况更好——比较优势

贸易就是指自愿的商品或服务交换。

贸易经济则是指通过商品及服务的流通与交流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模式。

贸易的好处体现在比较优势上而不是绝对优势上。

如果相互的贸易已经不能使得双方的福利在增加,那么贸易获得的收益就已经实现最大化了。

在家庭分工中,尽管男人也可以做家务,甚至有些男人在做家务方面比女人更好,更有绝对优势,但是从比较

优势上来说,男人却更适合做外部工作,女人更适合呆在家里。

从本质上来说,比较优势是由机会成本的大小决定的。

【鲍曼-5】
第五条:贸易的真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交易产生了,人们就可以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那块。通过买卖交换,就能买到更多不同的东西。

【苗实-5】

就我个人层面而言,不是把文章保存起来,而是发表出去,大家都会受益。国家层面而言,贸易,可以改变人民生活,提升国家实力,无论是谁。或者,发起思想解放运动,改革开放得以进行,就会形成多赢的局面。

【曼昆-6】
原理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式——看不见的手

看不见的手就是一种价格机制,通过价格的不断变化来调节市场中产品的需求与供给。

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或卖家都是“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的中介。

卖家或是生产者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不断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方法,从而使市场上有需求的地方就会有

 供给,保持市场的均衡。

市场经济最大的优势在于引进竞争机制,竞争机制基于“优胜劣汰”,而优胜劣汰的压力驱使人人都会更加努

 力,从而整个社会的效率就会提高,也就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

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市场也会失灵,市场失灵就是市场本身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情况。

【鲍曼-6】
第六条:市场是个好东西
在市场经济中,家庭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就好像受到一只“无影手”指挥一样,——恰恰是这只手在引导着市场对不同资源进行“混搭”。另外一种情况与此相反,即由政府主导下的中央计划委员会对资源进行调配。

【苗实-6】

就我个人层面而言,市场经济的存在,使得网络来到中国,为自己学习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国家层面而言,正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老百姓更幸福了,到处更繁荣了。

【曼昆-7】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政府干预

如果市场一切运作正常,政府就不会也不应该对市场进行干预。

市场不能解决掉的问题(市场失灵):外部性问题(正的外部性的问题和负的外部性的问题)、垄断、公共产品。

市场经济会造成贫富差距,政府应该通过税收、转移支付、社会保障计划等各种手段对市场失灵进行弥补。

【鲍曼-7】
第七条:有时政府也能办点人事儿,比如改善改善市场结果啥的
市场并非万能的,有时候也掉链子,“混搭”不出来很好的效果。那么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就能通过发布公共政策来进行改善,比如专门针对垄断和污染的法规。

【苗实-7】

就农村层面而言,新农合和新农保就是政府组织做的,还不错。当然,水平低,需要不断去完善。还有,农村的教育,基础设施,也有政府的正面作用。

【曼昆-8】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能力——生产率

几乎所有生活水平的变动都可以归因于各国生产率的差别,即一个工人在1小时所生产的物品与劳务的差别。

一国生产率的增长率决定了它的人均收入的增长率。

生产率不等于一切,但长期看它几乎意味着一切。

国家之间生活水平的差距最终归因于个人劳动生产率的差别。

【鲍曼-8】
第八条:好日子是由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决定的
在相同时间内,人们能够创造的东西越多,日子就越好过。大概就是这意思吧,随着一个国家的生产率增长,人均收入也会跟着增长。

【苗实-8】

改革开放前,农村是集体合栽一颗摇钱树,几乎都是手工劳动,大家说穷都穷。改革开放后,是分散开,各人栽各人的摇钱树,激励对了,机械化也有了,大家说富都富了。前后看,生产率提高了,收入也就提高了。当然,农村与城市相比,还有差距。

【曼昆-9】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过多货币时物价上涨——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就是指经济中物价总水平的持续上升。

货币供给变动会影响经济体中的物价水平。

各国都是用纸币来执行贵金属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功能。

如果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超过了发行的纸币所标明的价值量,纸币的价值就要贬值,物价就要上涨。

温和的通货膨胀还是有利于刺激经济发展的。

只有恶性的通货膨胀才会产生种种不利影响。

【鲍曼-9】
第九条:钱多了,物价也跟着上去了
如果政府发行大量的钞票,币值就会下降。造成的结果就是,物价上涨,——即钱是没少花,买到的却是跟之前一样东西。

【苗实-9】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商品化货币化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国民经济起起落落,物价水平起起落落,经济得以大发展,这就是市场经济。改革开放前,是计划经济,反商品化,反货币化,经济发展一塌糊涂。

【曼昆-10】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菲利普斯曲线

菲利普斯曲线: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关系的曲线。

就短期来说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间存在“权衡取舍”的关系,也就是说通货膨胀可以解决失业率。

【鲍曼-10】
第十条:要么通胀,要么更多的人找不到工作,——社会总要不时地面对这样的取舍
一般来说,抑制通胀就会暂时使更多的人找不到工作。两者之间如何取舍对理解税率变化、政府开支和货币政策的短期效用至关重要。

【苗实-10】

在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有过“就业优先”和“物价稳定”的争论。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一派,就主张就业优先,兼顾物价稳定。但是,吴敬琏教授认为,说通货膨胀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是不正确的,即低失业率的维持只能以高通胀为代价的理论,早已被西方经济学家断定为菲利普斯曲线的误用。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