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康,孙文康讲师,孙文康联系方式,孙文康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文化 战略与定位 风险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文康:道德讲堂——国学文化与干部修养
2017-03-28 2648
对象
企业党组成员、党政中、高层领导;有志于提升个人修养的领导干部等。
目的
以提升党员干部道德修养和国学文化为核心,建立企业“道德讲堂”,强化个人修养和宣传教育,“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以身作则,传播身边的道德故事,提升职工对国学文化的学习兴趣,并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内容

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弘扬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美德善行。大力宣传道德文化和个人修养的提升,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精神文明素质。

课程对象:

企业党组成员、党政中、高层领导;有志于提升个人修养的领导干部等。

课程目的:

以提升党员干部道德修养和国学文化为核心,建立企业“道德讲堂”,强化个人修养和宣传教育,“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以身作则,传播身边的道德故事,提升职工对国学文化的学习兴趣,并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1).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其核心就是复兴伟大的中华传统文化。因此,学习传统文化、道德文化,能提升干部的个人修养,净化其心灵。

2).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大力宣讲道德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文明,在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切实给予道德先进人物帮助扶持,努力形成“好人好报”的社会共识。

3).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需求。通过道德讲堂,让广大干部职工在面对面交流中净化心灵、崇尚文明,用文化力量进行潜移默化的道德影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各个方面。

4).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把传播优秀的国学文化作为建设企业“道德讲堂”的首要目的,将先进的道德理念转化为群体意识,在行为上由“他律”转向“自律”,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完善自我,提升素质。

5).营造“崇尚道德”的浓厚氛围。把对重点人群、重点岗位的国学文化教育引导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使党员干部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接受、提高,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先行者,使“讲道德,做好人”蔚然成风。

课程大纲:

第一讲:国学文化的核心——道与德

——为什么要学习传统文化?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国学文化的核心

何为道?何为德?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民众支持什么样的人?

第二讲:修行在修身

——人生在世,不过“修行”二字

古人是如何修身?干部为何要修身?修心?


——儒家的修行核心:三纲领、八条目。

——修身五大境界。

——修身的十大内涵。

——人生追求的最终目标

君子、圣人、普通人……

第三讲:道家的经营之道

——道家发展概要

无为而治怎么治?

——老子的核心思想——道法自然

为什么很多事情会一抓就死,一放就乱?

——老子的德性修养——上善若水

——道家的人生追求——知足常乐

既不能带来,也不能带走的,为何舍命去追?

——道家的管理之道

管人、管事、管天下

第四讲:佛家修养:明心见性之道

1、佛家的发展概要。

2、佛家的基本义理:三法印、四圣谛、八正道。

3、佛家人生六大修炼——六度精进。

4、禅宗养心之境界——明心见性。

5、禅悟解脱,放下自在,幸福人生。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