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春光,任春光讲师,任春光联系方式,任春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口吃结巴发音不准和大舌头语言矫正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春光:东方春光《LPE口吃结巴矫正法》简介
2017-02-19 3252

一、理论依据:


(一)、什么是口吃?


口吃,俗称结巴,是一种常见的口语现象,指一种由于语言障碍引起了心理障碍,心理障碍又影响语言障碍,语言和心理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一种语言心理失调症。


成人一般表现为语言和心理两个方面,儿童主要表现在语言方面,心理方面比较少。


(二)、口吃的主要特征


根据口吃的定义和表现特征,我们归纳出口吃有以下两方面的特征:


语言上的特征:


1、讲话时外部语言急于表达,讲话语速太快、太急、太猛,不能和内部语言协调工作,没有正常的节奏和停顿。这是口吃障碍最核心的内容,也是一个人发生口吃最根本的原因。


2、讲话时语句不连贯,有字音重复、停顿、卡嗑和字句中断等语言口吃现象。这是口吃核心内容引起或导致的一个最明显的特征。


3、说话时通常伴随有身体用力、胸闷、气短等现象,严重的甚至还出现说话时手舞足蹈和脸部肌肉抽搐痉挛等现象。这是口吃核心内容引起或导致的另一个外在表现特征。


心理上的特征:


根据心理学理论,口吃的心理特征也体现在情感、认知和意志三个方面。


1、口吃情感上的特征:


由于长时间口吃,口吃者在心理上一般表现有自卑、恐惧、焦虑等情感,具体如,说话前过度紧张和恐惧;说话前经常伴随有口吃预感;怕人笑,有爱面子心理;因为口吃,有自卑心理;因为口吃,平时说话减少,不敢说话,性格内向,人际交往减少;人格上追求完美,性格敏感,有焦虑情绪,好胜心强,自尊心容易受伤害等。


2、口吃认知方面的特征:


⑴、误认为口吃是一种生理疾病,用了很多生理治疗的方法去矫正,当达不到理想效果时,就认为口吃是不治之症,完全丧失信心,产生了绝望的悲观心理。


⑵、认为口吃是一件糟糕至极的事情,自己现在很多事情做不好,都是因为口吃引起的,把口吃的危害扩大化、概括化和绝对化。


⑶、由于过度敏感、不正确的认知和错误归因,使自己的说话和一定的场合、情绪和特定字等建立了条件反射关系。


3、口吃意志方面的特征


多数口吃者意志力比较薄弱,不坚定,自控力也比较差,行为缓慢、容易动摇。


二、“LPE口吃矫正法”基本内容


针对上面口吃语言和心理上的特点,我们总结出了《LPE口吃矫正法》。


其中l,是英文language的缩写,代表了语言;P是英文psychological的缩写,代表心理;E是英文eloquence的缩写,代表了口才。也就是说,我们的矫正方法其实是从语言、心理和口才三个方面进行矫正训练。语言L,又细分为气息、发音和语言综合能力三部分。因此《LPE口吃矫正法》,实际分为六大部分,内容如下:


第一步、气息控制练习。


众所周知,发声过程是一个以气推声的过程,气息是说话的原动力。口吃者说话口吃,从生理上讲,是气息运用不当造成的。所以第一步我们先得调理口吃者说话的气息问题,气息问题解决了,后面的问题才可以入手。


第二步、发音器官的放松训练。


气息问题解决了之后,我们就要解决说话时的基本发音器官,即口腔、舌头等基本问题。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口吃者发生口吃时,都会伴随有发音器官用力、痉挛等现象。通过我们的口腔操、按摩等训练方法,发音器官用力、痉挛等问题就可以轻松解决了。


第三步、科学发声练习。


气息和发音器官的问题解决之后,我们还得解决说话时如何让气息和发声协调和统一,这也是很多口吃人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这是我们第三步的核心内容。


第四步、语言综合能力提高训练。


这是我们训练最核心的内容。主要解决口吃者内部语言和外部语言不协调问题,即让口吃者在说话时如何控制好自己说话的节奏和停顿,真正做到语言上不发生口吃现象。说话不口吃了,心理问题也会大大减轻。


第五步、口才提高训练。


口吃者由于长时间说话口吃,语言表达能力即口才一般也比较差。口才问题不解决,口吃矫正不能算真正完成。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解决:


1、培养和调动口吃者讲话的积极性,让他们愿意开口说话。


2、训练他们最基本的讲话能力,即通过大量标准化的语言训练,提高他们实际讲话水平,让他们能说话好。


3、突破和消除口吃者当众讲话的恐惧心理,即通过我们20讲当众讲话训练课程,让他们敢于在当众场合讲话,自信表达自己的想法。


第六步、心理问题的消除和自信心的建立。


我们认为什么是心理咨询呢?四个字:助人自助,即帮助别人学会自己帮助自己,自己陪伴自己成长。


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完成:


1、通过分析和引导,让口吃者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是原因造成的。


自己的问题明白了,发生的原因也找到了,心理咨询的第一步就完成了。


2、通过我们心理咨询的方法论,让口吃者在明白自己的问题后,实际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


具体方法论和操作步骤,我们会在我们的心理课上给大家详细介绍。


3、在口吃者自我成长遇到困难时,给予陪伴、关爱、动力和能量,让口吃者自己一步一步解决自己的问题,最终达到身心和谐统一。


心理问题解决了,说话有自信了,一个完整的口吃矫正就彻底完成了。


《LPE口吃矫正法》,六大步骤,紧密相联,环环相扣,由浅到深,从内到外,是口吃矫正致胜的法宝。


三、实践应用效果


13年来,东方春光培训学员2万多名,成功率达到90%以上,在中国口吃矫正行业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口吃矫正行业最有影响力品牌之一。


成功永远属于过去,骄傲必将失败。东方春光所有老师将戒骄戒躁,不断进取,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更多口吃朋友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