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李兆富讲师,李兆富联系方式,李兆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卓越的薪酬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兆富:什么是薪酬与薪酬管理
2016-08-18 3502

什么是薪酬?薪酬是员工因向所在的组织提供劳务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酬劳。什么是薪酬管理?所谓薪酬管理,是指一个组织针对所有员工所提供的服务来确定他们应当得到的报酬总额以及报酬结构和报酬形式的一个过程。

随便打开搜索引擎,诸如上面的答案会有很多。包括笔者在内,上学的时候在老师的要求下,也曾经死记硬背了部分诸如此类的定义。

曾经记得,入行的时候,师傅告诉我:管理就是分类与下定义。这也是我多少年一直铭记于心的,不断的进行感悟,才有了今天能够解决大部分薪酬管理问题的心法。

管理就是分类与下定义。在我多年的应用中,共计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用于指导看书,说的冠冕堂皇一些就是学习理论,西方的任何一门管理学类书籍(其他学科也是如此),从目录开始看就非常清楚了,不断地细分,不断地对细分进行定义;第二个层境界,用于指导实践,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凡是感觉到不顺畅的地方,一定是问题之所在,而问题的解决在于从书本中找到相关的知识。第三层境界,人生也好,管理也罢,薪酬管理更是如此,作为个体的人,首先开智,也就是具备独立之思想,洞察问题之所在,并对问题进行分类与下定义,其次,我们接受过的理论知识、工具方法,锤炼了我们的思维,应用我们的思维,去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最后,则是将问题与方法耦合,将问题解决。

回过头来,我们看本节开始的两个定义:薪酬是员工因向所在的组织提供劳务而获得的各种形式的酬劳。薪酬管理,是指一个组织针对所有员工所提供的服务来确定他们应当得到的报酬总额以及报酬结构和报酬形式的一个过程。

我们可以非常明晰的得到如下两条结论:

n  薪酬是一种交换或交易,是用劳务交换或交易回来的;

n  薪酬管理是一个过程, 针对所有员工不如说成是针对每一个员工;

当然如此?果真如此?如果上述两条结论是对的,那么我们推演会有如下两条结论:

n  员工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提供的劳务;

n  薪酬管理是依据服务来确定每一个员工薪酬的各种细化分类(总额、结构、形式)的过程;

至此,但凡对企业管理或者对薪酬管理有所了解的人,已经反应过来本节开始的两个定义的问题。

或许有人会问,你既然否定了搜索来的薪酬与薪酬管理的定义,那么你给一个薪酬和薪酬管理的定义呗。实在不好意思,我不想给,不想给的原因,是因为我想起了《道德经》的一句话“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

分类与下定义,需要每个人去悟道,别人给的定义,永远是别人的定义,永远不是你的认知。如果我给了,是“道华”还是“愚始”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会沉浸在我的定义中,而失去的自我的认知。

  如果想知道薪酬的“道华”是如何来的,是如何解决问题的,我们必须重新“认知薪酬”,这是必须的,也是必须尽洪荒之力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