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陈成讲师,陈成联系方式,陈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成:企业选人核心思维之慧眼识英才
2016-05-23 2953

一个企业拼的不是有多少人,拼的是有多少“企业人”!拼的是有多少紧紧围绕企业战略目标,且不折不扣去执行、跟你“出生入死”的人!唯有上下同心,合力为一,聚焦引爆,方能所向披靡!

                                                                                                             ——摘自《企业执行道·执行语录》

话说拥有“企业人”威力无穷,那哪来的“企业人”呢?首先要干的就是选对人。

今天简单聊聊选人核心思维之一:慧眼识英才。

“慧眼”,我把它理解成智慧的眼光。

之所以强调慧眼,是因为太多人太多时候眼光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说“外貌协会”、“证书协会”、“学历协会”、“工龄协会”等等,曾经我也是其中一位,看走眼也常有的事,后来觉醒了,就基本没出现什么问题。事实证明,当我们能用智慧的眼光挑选企业所需人才的时候,选中的也恰恰就是“英才”。

伯乐是善于识别马的大师。但是,他老了,体力已惭惭不支。

一天,秦穆公对伯乐说:"你的年纪大了,你的子孙中有可以派得出去寻找千里马的人吗?"

伯乐说:"一匹好马,可以从它的体形、外貌和骨架上看出来。而要找天下特殊的千里马,好像没有固定的标准,没法子用言语来表达。像这样的马奔驰起来,脚步非常轻盈,蹄子不扬起灰尘,速度非常快,一闪而过,好像看不到身影。我的儿子都是些下等的人才,他们能够说出什么是好马,却不能识别什么是千里马。我有个打柴卖菜的朋友叫九方皋,他相马的能力不在我之下。请让我把他推荐给您吧。"

穆公召见了九方皋,派他出去寻找千里马。三个月以后,九方皋回来报告说:"已经找到了,在沙丘那个地方。"

穆公连忙问:"是什么样的马?"

九方皋回答说:"是黄色的母马。"

派人去把马牵来,却是黑色的公马。穆公很不高兴,把伯乐叫来说:"糟糕透了!你推荐的找马的人,连马的颜色和雌雄都搞不清楚,又怎么能识别哪是天下的千里马呢?"

伯乐感慨地赞叹说:"九方皋相马竟达到了这种地步,这正是他之所以比我高明千万倍的原因呀。九方皋所看到的,那正是天机啊!他注重观察的是精神,而忽略了它的表象;注意它内在的品质,而忽视了它的颜色和雌雄;只看见了他所需要看的而忽视了他所不必要看的;只观察到他所需要观察的而忽视了他所不必要观察的。像他这样相出的马,才是比一般的好马更珍贵的千里马啊!"

马牵来了,果然是天下少有的千里马。

【寓意】要真正能够认识一件事物,必须透过现象,抓住本质。

【管理寄语】

企业选人不仅要关注外在,更要透过表象看本质。同时,一些特定的岗位可以大胆试用,去伪存真。

很多企业选人误区之一便是过于看重学历和资历,而忽视了关键性指标评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