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军,李爱军讲师,李爱军联系方式,李爱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标杆管理大师、对标管理专家、战略管理专家、国际标杆管理学会认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爱军:员工成长地图优化-对标管理
2016-09-09 2986

标杆管理案例之员工成长地图优化

现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企业与员工的双向互动,各大企业都力求让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统一起来,从而实现员工能力发挥的最大化,因此,为新进员工制定合理的成长地图,已经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然而,目前很多企业对员工的成长没有规划或规划得过于笼统,这种现象在老牌传统国企中尤为突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员工成长路径缺乏规划的短板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某知名白酒企业在接受泓冰标杆团队的全面标杆管理咨询项目辅导过程中,基于标杆管理立标、对标、达标、创标的基本路径,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改进,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

在标杆管理项目实行之初,该企业就成立了针对员工学习成长和培训地图的课题组,通过资料收集和现场调研,进行问题自查,发现作为白酒企业,由于传统的论资排辈思想的影响,大部分员工对于自己在公司中的发展并不关心,学习主动性差,不知道公司的晋升通道,也不知道为了达到某一层级应该具备何种知识结构和技能,这严重制约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个人成长学习亟需制度化和标杆化。

根据泓冰标杆专家团队提供的标杆管理方法,公司培训中心成立了“个人学习成长路径标杆化”课题组,并利用要素建模法提炼了关键要素。从管理者和操作者两个角度,即管理通道和技术通道两个方面的员工成长制定了相应的改进方案。落实推广过程中,培训中心将两种通道的成长路径绘制成通俗易懂的柱状图,并配合每个层级的学习内容,制作成手册和看板向员工宣贯。此项内容也列入了新员工入职培训的既定课程。每个新进员工在接受培训时,结合自身情况,能够对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有初步了解,并知道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学习什么,掌握什么技能,需要多长的工作历练等。

在上述措施实施约八个月后,该企业经过调研,发现基层员工学习酿酒技术和工艺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很多原本只会按部就班做事的部门开始逐渐活跃起来,员工们都开始认真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和晋升通道,并希望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努力,实现个人价值,这对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标杆管理理论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改变了这家企业的面貌,不是用制度去强制员工做事,而是提升企业文化,激发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这让我们看到了标杆管理的无限潜力,相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优秀成果陆续涌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