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鹤之,韩鹤之讲师,韩鹤之联系方式,韩鹤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韩鹤之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商业模式,营销策划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鹤之:什么是商业模式,怎么设计商业模式,这里讲清楚了
2019-02-27 2591


商业模式,主要合在一起就两个字:一个字叫量,一个字叫利。

不论你是什么行业,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老的模式挣不到钱了,还有什么能够挣钱?要想清楚用什么来产生庞大的量,再想清楚用什么产生盈利。


                                   韩鹤之:新商业模式创新导师

我看过关于商业模式的书一百多本,看完以后就四个字,叫“昏昏欲睡”。

我觉得写的不太好,太复杂,不好懂,我就一直想,能不能够用最简单的方式把它讲出来。

商业模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大家先把这句最理论的话记下来:改变原有的、平面的、单一的盈利结构。

只要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改变原有的盈利方式。

什么叫平面的盈利方式?

“收入减成本”,这就叫平面的盈利方式。


单一的是单一的产品结构,只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你就要把老的收入减成本、卖点货挣钱的盈利结构改变掉。

改变成什么呢?迈向多元的、立体的、组合的盈利结构。

举个例子:利乐这个公司一般都不知道,其实这个公司很厉害,跟你讲蒙牛你肯定知道。

蒙牛做牛奶需要有一个牛奶的包装盒,把牛奶装到包装盒还需要机器,总不能手工一个一个包,他家用的包装盒和机器是利乐的,这个叫“无冕之王”。

所有的牛奶企业竞争来竞争去,就利乐偷着乐,因为不管你们怎么竞争,反正我的这个牛奶盒天天都在卖,我天天都挣钱。


利乐这个公司过去做包装的机器,这个包装机器卖5000万,成本减掉4000万,最后能赚1000万。

收入减成本等于利润,这就是利乐卖机器设备这样的一种盈利方式。

随着卖机器设备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竞争,他们也需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就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除了卖机器以外,还有什么能赚钱?”


同样的道理,今天做教育培训的就得问自己,我除了卖课,我还有什么能挣钱?做服装的也得问自己一个问题,除了卖服装,我还有什么能挣钱?京东也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京东除了卖电器,我还有什么能够挣钱?


所有商业模式创新第一问:“如果老的模式挣不到钱,我还有什么能够挣钱?”

利乐问完自己这个问题以后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就是:原来卖机器只能赚一生一次的钱!


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把机器卖给了蒙牛,但是这个机器上面的那个包装盒,是别人再赚钱,所以他发现,他卖机器挣的钱只能赚一生一次,但是卖包装盒的生意,赚钱可以赚一生一世,所以,他们也开始进行商业模式创新。



他们把盈利方式开始从卖机器转向卖包装盒,当他靠卖包装盒能够挣钱之后,它机器原来卖5000万的,今天卖4000万就好。

这个时候竞争对手还跟它能不能竞争?不能竞争!你要1000万当利润,老子就把那1000万灭了,不要了,然后直接卖4000万!

后来,慢慢很多竞争对手也搞明白了,也学他这么做,接着他先走一步,4000万也不要,就卖2000万!


这个时候,原来机器不挣钱的人要模仿他又模仿不来了,又做到一定的程度,那些卖机器设备的也跃跃欲试,想要跟他学。

这时候他后面靠卖包装盒的盈利慢慢开始稳定,慢慢开始成型,接着更凶狠,2000万也不要,零。

那就变成:“哎呀,听说你家要开牛奶厂是吧?”

“是的”。

“那你机器设备有吗”?

“没有”!

“那你要机器设备,你到我家拿就好了呀”!

“你家拿多少钱啊”?

“谈钱干嘛呢,都自家的土特产,创业不容易,且行且珍惜!能帮得到你就好,你还谈钱干嘛?来来来,运去就好”!

还用卖吗?不用卖了,因为后面可以源源不断的靠包装盒挣钱,这是最简易版本的商业模式创新:一靠包装机器跑量,一靠牛奶盒产生盈利!


商业模式,主要合在一起就两个字:一个字叫量,一个字叫利。

就是你要想清楚:用什么来产生庞大的量,再想清楚用什么产生盈利。



新生代年底粉丝重磅回馈,小微企业老板的超级福利,《新模式盈利》光碟💿视频正式面世流通,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致力于助您盈利模式设计,重搭商业模式架构,让小微企业从此不再为缺钱而面临倒闭,更不会因为缺资源而无法赚钱值钱……

绝对是新零售时代小微企业老板的标配!

限量发行100套,限时抢购,前50套仅需要199元,前30位预定可享受赠送价值199元《新年首发-改变小微企业命运的六大系统》六天微课堂名额一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