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鹤之,韩鹤之讲师,韩鹤之联系方式,韩鹤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韩鹤之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商业模式,营销策划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鹤之:过去盈利方式的三大死结【附案例】
2019-05-23 2482

“正向盈利”第一大死结 利润找不到有效的出路!这就是“正向盈利” 典型的第一个死结,也是最大的一个死结:就是当他所处的行业经过了多年的经营之后,这个行业已经从过去最早的暴利期,慢慢进入到今天的微利期,甚至是无利期,当收入上不去成本下不来的时候,利润往往就没有一个有效的出路。

大多数的老板在此时迫于时势,会选择加大投资,进行所谓的转型升级 这到底好不好呢?

“正向盈利”


第二、第三大死结资产没有变现的出口;投资没有出头之日!

何谓“资产没有一个变现的出ロ”、“投资没有出头之日”?我再给大家讲一个例子,比如你账上现在有100万元现金,你准备拿这100万去千嘛?炒房子?炒股票?借给别人收利息?或者是拿去做生意?总之,这100万不可能让它放在那里睡觉,也,不可能抑仅似社在银行里收利息。所以,你可能会去开エ厂、做批发、开门店不管是做什么,我给大家剖析一个基本的案例。


假设你把这100万拿去开了一个饭店,叫“老王餐厅”。经过你一年的努力,一年后创造了200万的总营业收人。

为了创造这200万的营业收入,你在这一年当中花了很多心思,比如:每天研究如何提升客流量每天研究如何提升每个顾客的平均客单价,为了提升客单价,你的菜谱可能换了3次、5次,甚至还推出了“厨师长推荐菜”、“店长推荐菜”等等

为了提升顾客的回头率,你还设计了各种的冲卡方案,比如:充1000元送200元,充1000元打8折等等。总之,经过你一年的努力,加上学习,你创造了200万元的收入紧跟着,还产生了150万元的成本,这个成本是你的菜、油、米、员工工资、广告费等各种开销,所以一整年下来,你创造了200万元的营业收入,减掉150万元的成本,最后获得了50万元的利润,这样到底好不好?


我在《新模式盈利》的课堂上问过很多学员,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曾经有个学员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他说,老师,这个要看时间。如果10年前,投资100万,一年赚50万,说实话,这个投资回报率不怎么样;如果5年前投资100万,一年赚50万,这个投资回报率我觉得差不多;


可是如果今天做一个生意,投资100万,一年赚50万元,说实话,这已经是我今天东学西学,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现在,我从我的财务角度跟大家算算:从你的账上看,你觉得赚了50万,可是在我的账上算出来,我觉得你一年前就有100万,现在却只有50万,所以到底你是赚了,还是赔了?我不知道,反正从现金的角度,你少了50万元。

讲到这里,几乎所有的老板都不认同:韩老师 ,你这个账不对,概念不对。为什么不对?因为我那家店还在呀,我那家店还值100万。


没关系,你的逻辑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第二年开始了,你又从年头忙到年尾,又创造了200万的收入,减掉150万的成本,最后创造了50万的利润。两年时间过去了,请问你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


从你的账上算,你觉得你两年赚了100万;但是从我的账去算,对不起,你是白忙两年了。为什么?因为两年前你的账上就有100万,而两年后的今天,你的账上还是只有100万



你会说没关系,我的店还在呀。好的,第三年又开始了,又是收入200万,成本150万,你又赚了50万。当三年后的某天,你决定把整个店扩大规模,重新装修升级,那么对不起,你三年前投资下去的100万就会被你“乒铃乓哪”敲得一文不值



如果你还想把原来的2个店面扩大成4个店面,把档次提升一下,决定投300万去装修的话,那么你这3年积累下来的150万,全投下去还不止,还需要另外借上150万,才能把你的店重新再上一个档次,重新变得更有竞争力



到这里,我可以给你算总账了



3年前你做生意的时候,账上还有100万元现金,3年过去了,在所有人的眼里,你的生意在做大,做强。因为你的店从2个店面变成4个店面,你原来只有5个员工,现在变成15个员工。所有的考板一直追求的逻辑就是:做大!把资产规模最大。做强!把员工、团队做强。不知不觉中,最后把你的公司做成了“重资产+重运营”。


在所有人的羡慕中,在鲜花、掌声、“王总”、“王老板”的各种荣誉中,事实上只有你心里最清楚老板做得越大,其实还没有当年有钱。这就是“正向盈利”最重要的三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利润找不到有效的出路,因为收入上不去,成本下不来,所以利润找不到出路;

第二个问题,你投资100万开了这家饭店,在发展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的资产是没有一个变现的出口,等到有一天你要扩大规模,再上一个台阶,这些资产就被敲掉,一文不值。


即使能够变现,也只是“残值变现”。所谓“残值变现”,就是你当年投下去的100万,可能到最后变现时,只值10万;你当年投入的2000万,变现时只卖200万。所以,你的资产是没法增值,只会逐年贬值。我称之为“资产没有一个变现的出口”。

第三个问题,就是“投资没有出头之日”

当你一年挣50万,你需要投资100万 年挣500万,你需要投资1000万;你一年想要挣5000万,你的投资额就需要1个亿。所以,投资永远殳有出头之日


“利润找不到有效的出路”、“资产没有一个变现的出口”、“投资没有一个出头之日”。这就是“正向盈利”的三大问题!


如果您对商业模式感兴趣

请关注新生代近期研讨会安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