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鹤之,韩鹤之讲师,韩鹤之联系方式,韩鹤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韩鹤之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商业模式,营销策划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韩鹤之:新模式盈利:产品盈利与品牌盈利的区别
2019-09-19 2423

做产品,还是做品牌,是很多传统企业在选择盈利方式时常常纠结的一个点。有的老板认为,只要产品做得好,不愁没有知名度和销量。而有的老板却认为,品牌是一个企业存在与发展的灵魂,只有重视品牌,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事实上,产品虽然和品牌息息相关,但二者属于不同的两个概念。

品牌是复合多维的,是消费者对产品情感的总和,而产品是消费者可以触摸、感受或看见的事物,产品是品牌创建的物质基础。

产品不一定必须有品牌,就像市场上出现的米、油、盐等产品,多数都是没有品牌的。而对于品牌来说,产品只是展现品牌的载体。

靠产品盈利和靠品牌盈利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情。

一、产品盈利


代表企业:优衣库、宜家家居、格兰仕

核心本质:成本盈利法

核心秘诀:品质最好,成本最低。

实现路径:降低固定成本,降低变动成本,降低人工成本。


二、品牌盈利


代表企业:耐克、茅台、LV

核心本质:附加盈利法

核心秘诀:品牌本身就是独立的产品。

实现路径:体现功能价值,体现情感价值,体现精神文化价值。

由此可以看出,品牌和产品真没啥关系!如果有一天,你喝“红牛”后,还是忍不住打盹了;喝“王老吉”后还是上火了。你千万别去较真,去找品牌商的麻烦。借用一句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认真,你就输了。

也千万别看着做品牌的眼热,企图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品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其实,做品牌和做生产压根就是两码事,根本不是一套VI、一则广告的差距。


生产围绕的工作重心是产品,研究材料、工艺和成本;而品牌的工作重心是消费者的心智,研究痛点、痒点、兴奋点。

产品思维的老板天天找产品的卖点,品牌思维的老板天天在琢磨消费者的痛点。大家生来的基因不同,一只脚不能同时踏入两条河,一颗心不能同时思考两个领域的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