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东风讲师,东风联系方式,东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东风:东风老师教你:如何与平级进行沟通
2016-03-28 1473

我曾经问过无数的管理者同样一个问题“在与上司、下属、同级之间的沟通,你觉得最难的是哪一个?”,最后得到的答案无一例外都是“同级”,因为上下级之间有权力的约束,与上级沟通时,纵然上级有些许不合理也会给他面子;与下级沟通时,自己纵然有一点强词夺理但下属也会给我们面子;但与平级沟通时,大家都是一方“匪首”,大家谁都不能拿谁怎样,完全没有隶属和上下级关系,因此经常会僵持不下,难以正常沟通。如何才能让平级乖乖“听”你的,如何才能让平级同事支持你的工作呢?

1、 有过错先找自己的问题

有一句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还有一句话叫“如何错误只在一方,矛盾一定不会持续”,任何错误都不是一个人的错,如何发生与他的矛盾、冲突时,首先找自己的问题,列宁都说了“一个人到了反思的时候,他将步入一个伟大的起点”。当部门之间出现沟通不通畅的时候,先找找自己部门的问题,切忌一出现问题就开始推诿责任“要不是你们部门……客人怎么会跑单”,“要不是你……这件事情怎么会失败”……

2、 主动配合他的工作

部门与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都是需要合作的,只有合作才能共赢,需要抱着“让对方赢”的心态去配合他,当你帮助了身边所有的人以后,所有的人都会加倍回报给你,当所有人都希望你赢的时候,宇宙也会帮助你去赢(吸引力法则)。因此我们应该经常说“您看我需要怎么配合你”“您看我们部门需要怎么配合你们部门的工作”。

3、 主动沟通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矛盾、斗争、冲突都是因为一点小事引起的,刚开始发生一点小事的时候,没有及时沟通,于是一件一件小事累积起来就变成一堵墙,一堵无法逾越的墙,一堵把大家分成两个阵营的墙,因此一定要主动沟通,多沟通,有事要沟通,没事也要沟通,不要“闲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不要“平时有福不给人,临时有难才求人”。

4、 谦卑的态度去学习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前人说“人生处处是考场,人生事事皆考题,人生人人为我师”。是的,我们生命中经过的每一个过客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同事都值得我们去学习,不管他今天多么的不堪,他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因此我们与平级沟通时,一定要发现对方的优点和特长,用一个谦卑的心去学习,用低姿态向对方请教。

5、 切忌搬领导来压人

经常看到这样的标语“人民有困难找警察”,有一些坏心眼的人在中间加了一句逗号,结果变成“人民有困,难找警察”,开个玩笑,切莫当真,言归正传,人民有事情可以找警察,我们有事情都去找领导了,但记住,如果是因为平级之间沟通不畅这种事情,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要跑到领导那里去告状,被告是无奈,原告是无能,连一点事情都沟通不了还要领导出面,领导会不会觉得你能力有所欠缺呢,至少缺少沟通技能。有的人直接把领导搬出来压人,这样只会使今后的沟通越来越不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