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刚,王京刚讲师,王京刚联系方式,王京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政企战略营销”权威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京刚:博士参加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数智赋能高峰论坛并主题分享
2022-12-20 2228
对象
中小企业
目的
辅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最终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
内容

12月15日,以“数字领航 互利共赢”为主题的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在青岛开幕。这是世界工业互联网领域第八次顶级盛会,来自国外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顶级一线专家和行业巨擘汇聚一堂,围绕24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时代前沿理论,共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发出青岛工业互联网“时代强音”。

王京刚博士作为分享嘉宾发表主题演讲王京刚博士作为数字化转型与战略竞争的权威专家,曾担任多个省级“优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课题负责人,作为分享嘉宾,发表了《产业数字化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主题演讲。王京刚博士先从两个循环经济、工业互联的案例入手,分享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进行改造的案例,并指出国内很多冠军企业无法再放大的原因是还没有形成全产业链商业模式的构建,还在强调单一环节技术的改善。

王博士认为,在过去很多年中,欧洲形成了大量的产业卡特尔(垄断)模式,制定了很多行业规则和标准,限制了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发展。但随着中国新能源等技术的创新,中国很多企业也抓住了时代机遇,一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形成了自己的产业卡尔特,自主制定了行业标准,短短三年,在传统汽车行业以每年4%增速的情况下,就实现了从4.5亿产值到70亿产值的指数型增长目标。由此可见,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产业的机遇也出现了,企业在关注场景、关注技术升级的同时,也需要放眼全产业链,找出战略性的增长机遇。如特斯拉的利润链条中,除了汽车的交易,还产生了大量的“碳”资产的交易,其利润甚至多过于汽车交易本身的利润。

所以,今天我们对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转型的思考,如果停留在第一个维度上,仅限于产品的改造、车间的改造、技术等产业链要素局部的改造,相当于只是在存量上做调整。但经济要崛起,产业要发展,核心还是要创造新的增量出来。而产业集群形成后,产品的供需两端都能抓起来,才能顺利实现大市场和数字化转型。最后王博士指出,一个企业从企业端走向产业端,并不是说让每个企业都要去挑头做产业链,而是让企业都具备平台战略思维、整合思维,也就是黑海战略,抓好数字化、新能源、新技术三辆马车,共享、共产。也只有产业集群的模式,才能让企业边际成本趋向为零,所以发展产业集群,是B端经济能够崛起的核心。所以今天大会的举办,也是我们从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到构建产业互联网生态最好的实践和探索。

此外,王京刚博士还和王维先生、康志刚先生、海信信息科技马嘉林先生,一起参与了梁院长主持的圆桌交流论坛,本次圆桌交流以“开源赋能·智慧共享”为主题,共同探讨国内开源发展趋势、最新技术成果和最佳应用实践。关于什么是开源,王京刚博士认为是开放和融合,开源技术突破了组织能力和技术研发的边界,从人文上来说是人类一种平等、开放、包容、贡献的精神。开源模式,也将加速赋能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