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王群讲师,王群联系方式,王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 管理心理学 高效沟通 谈判 从技术到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群:《从旁观者的角度看中国的企业管理培训市场》
2016-04-15 1372

在整个亚太区做了20多年的企业管理培训,现在下决心海归回来,专做国内市场。因为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得更加准确,客观。我的分享如下:

1. 国内培训市场红火,绝大多数公司企业都认识到了培训的重要性。呈现了一个全国办培训,全国注重学习的好气氛。谁也不想落在后面,好事!

2. 在互相比拼的环境下,很多企业、个人、培训公司、培训师都把管理培训瞄着高端培训。很多的预测都是预测高端培训要求提升。这不够全面,体现了国内市场的不成熟。国外的管理培训从萌芽到成熟经过了100多年的历史,最后返璞归真,注重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形成了架构完整,基础扎实的培训体系。而我们国内恰恰在走国外的老路,一窝蜂地冲向高端课程,没人愿意花时间精力把基础课程做到实处。我希望我们能早些醒悟,比西方更快的回到科学、务实、成熟的路上来。

3. 国内研究国学蔚然成风,以大学教授为领跑,大家都在挖掘老祖宗5000年的文化遗产,可喜可贺!但是真正做学问做到家的太少,急功近利者有之,忽悠者有之,更有甚者,读了几本老祖宗的书不到10年,就敢以“大师”自居,大吹自己的研究成果是多么的管用,取得了一点点效果,更感大言不惭地说,我们不用学西方,凭中国的5000年文化就可以肯定我们能超过西方。体现出的是他自己极为狭隘的视野和眼界。我曾听过一位“国学大师”的演讲,他说,在他的一次演讲中,正巧是圣诞前夜,一位学员向他说“圣诞快乐”!可是他却把对方一顿狠骂,说我只承认耶诞快乐,因为我的眼里只有孔圣人。把那位学员说哭了。各位,这就是我们国学大师的气度吗?他可以自己不承认耶稣,但他凭什么阻止别人说圣诞快乐?他有这个资格吗?自己信仰要互相尊重。大师更需以身作则。往根本上分析,别人提西方,这是动到了他的“奶酪”:因为他自己以国学大师自居,越多的人听他讲国学,他的个人名气地位利益就越高,如果有人学了西方,无疑是分了他的蛋糕。加上他在大家的抬举下,忘乎所以,盛气凌人,学员的世界观在他的眼里不值一提。谁都要服从他的价值观,为了他的利益服务。于是就出现了上面的这一幕。


心寒!这就是我们的国学大师的心胸和眼界吗?难道“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这句话过时了吗?醒来吧!国学大师们!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好好研究老祖宗的遗产,为我们的企业赶超国际水准而做些实事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名誉地位和金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